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彭帅遭禁赛:贿赂搭档退赛惹祸 损失或超百万

彭帅在今年温网止步首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中国网球名将彭帅被网球道德调查小组禁赛三个月,外加三个月禁赛缓期执行,并处以1万美元的罚款,5000美元罚款缓期执行。在自己职业生涯的下半段,突然的“一纸禁令”让彭帅被烙上了污点,而且禁赛的原因是闻所未闻的“贿赂双打搭档希望其诈伤退赛”。

彭帅为什么被禁赛?

首先让我们来梳理下彭帅被禁赛的原因。将时间往前推一年,2017年的温网,彭帅报名参加了女双项目的比赛,但是她原定的搭档俄罗斯新秀卡萨特金娜因为伤病原因临阵退赛,组委会临时为彭帅找来了比利时选手范乌伊凡克。虽然范乌伊凡克并非是一位双打好手,但是考虑到即便首轮输球也能获得一万多美元的奖金,彭帅没有理由拒绝,于是这对组合就出现在了双打的参赛名单中。

事情在随后有了戏剧性的变化,彭帅找到了一位更适合自己的双打搭档(未透露姓名,网传为印度美女米尔扎),与一位顶尖的双打高手合作自然更容易取得出色的成绩,但是根据规则此时彭帅已经无法在更换搭档,唯一的可能途径是范乌伊凡克同样因伤退赛。于是彭帅和她的团队“灵机一动”,希望通过贿赂的方式让比利时姑娘主动退赛,对此彭帅给出的价码是一万美元。

范乌伊凡克

没有想到的是范乌伊凡克非常有“骨气”地拒绝了这个提议,按道理说,事情在这个时候还没有闹大的趋势,彭帅只需要正常出战,即便是首轮输球,这件事情也就告一段落。但是彭帅却赌气式地拒绝出战,她和范乌伊凡克的组合最终选择退赛,如此一来,彭帅的行为就变成了“主动去影响比赛结果”,最终酿成了今日的悲剧。

彭帅为何不直接换搭档?

可能有些网友会问,彭帅为何要多此一举,为何当时不能直接更换搭档呢?根据ITF和WTA的相关规则,一位选手在报名后,就不能再随意退赛,除非是因为伤病等不可抗拒的原因。而在双打比赛中,如果一位选手退赛,也就意味着这对组合只能退赛,在赛事进行过程中是不能更换搭档的。

当时温网组委会为彭帅找来范乌伊凡克的时候,彭帅可以选择拒绝,此时她可以自主寻找搭档,但是彭帅由于没有更好的搭档人选,因此选择了接受。而在报名名单出炉之后到签表最终公布之前,彭帅想要更换搭档,唯一的方式就是范乌伊凡克退赛——而且必须是正当原因。彭帅团队就是想钻这个规则的空子,向范乌伊凡克提出给予其补偿让她退赛,但是没有想到最终弄巧成拙——不仅伤害了对方的感情,破坏了自己在巡回赛中的名声,今日还落得被全面禁赛的悲惨境地。

彭帅在去年温网闯进了单打32强

为何事发一年后才公布?

如今距离这次事件已经过去了足足一年的时间,这个惩罚决定为何来得如此晚也会让人产生一些疑问。原因可能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做出这个惩罚决定的“网球道德调查小组”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取证,莎拉波娃当年从药检不过关到被官方禁赛为期不到三个月,主要是因为禁药这样的事件证据确凿,取证环节相对简单,而彭帅这次事件并没有出现直接的贿赂证据,可能需要更多的人证和物证。

其次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件事情当时并没有被报道出来,毕竟这很可能是球员或者教练私下进行沟通的。但是在随后这一年时间中,因为某些原因让这件事情最终浮出水面,引起了管理者的注意,在经过详细的调查之后,才对彭帅做出禁赛决定。

莎娃在2016年遭遇禁赛

禁赛半年是否量刑过重?

本次惩罚的具体详情为:彭帅被禁赛三个月,外加三个月的禁赛缓期执行,另外对其罚款一万美元。此外彭帅当时的法籍教练贝兰德-佩雷特同样遭到三个月的禁赛。

这个惩罚到底严不严厉?因为在网球运动的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可循,因此很难进行直接的对比。但是参考一下对于“赌球”、“假球”等故意操纵比赛结果行为的惩罚,禁赛半年(其中缓期三个月)并不算太严重。当然,彭帅的行为与“假球”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是她确实影响到了相关比赛的进程,而且对于其他球员的利益也造成了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因此这个惩罚决定并不能算是太严厉。彭帅目前依然还可以提出上诉,但是除非她能找到决定性的证据扭转乾坤,否则“减刑”或者“取消惩罚”的可能性并不大。

彭帅直接损失或超百万

这次禁赛对于彭帅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除了直接被罚掉的一万美元之外,彭帅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中都无法出战,这意味着她肯定会错过美网、武网和中网等高级别赛事,这直接造成的奖金损失就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币。而这次惩罚带来的间接影响更是深远——彭帅形象的损失会使得她的赞助价值受损,极端情况下,这甚至会对她退役之后的职业规划带来影响。

彭帅与李娜

中国网球金花给人的形象一直都是正面和阳光的,李娜在慈善和公益方面一直都是热心参与,作为女子网坛的顶尖高手,与禁药、假球等话题从来不挨边;郑洁在公众眼中一直都是谦虚、低调、踏实的正面形象,更早一些的李婷、孙甜甜等人也是几乎与负面新闻绝缘。如今彭帅已经是32岁的年龄,这次禁赛将吞噬她本来就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说彭帅还能在未来刷新自己的成绩纪录,还会有几个人相信?(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