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悦晒08奥运对位科比照片 十年回首如何评价他?

2018年8月8日,正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10周年,不少亲身经历过北京奥运会或是没有机会参赛的男篮球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怀念当年的记忆。

孙悦社交媒体更新感慨08奥运

代表中国男篮出征了北京奥运会全部6场比赛的孙悦,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当年与科比对位的照片,并感慨道:“十年时光,恍如昨日。难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祖国的奥运,为我们留下了无数回忆。”

过去10年,孙悦曾经是中国篮坛最出色的外线球员之一,背负无数期待,而他这十年的命运也让人叹惋。

2005年参与多哈亚运会

早在2005年,还未满20岁的孙悦就已经崭露头角,在奥神男篮横空出世的他,很快进入了中国男篮集训队的视线,同年进行的多哈亚锦赛,孙悦完成了他在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首秀,2006年他又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男篮世锦赛。

年少成名的孙悦日渐成熟,在2006-07赛季,21岁的孙悦在奥神出战的ABA联赛中,有着场均13.5分10.5次助攻和6个篮板的抢眼数据,他也因此得到了NBA球队的垂青。2007年的夏天,孙悦参加了多支球队试训,并在NBA官方针对新秀的体测中展示了多项优异数据,最终他在2007年的选秀大会上,以第二轮总第40顺位被洛杉矶湖人选中,孙悦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位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后卫。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孙悦篮球生涯的巅峰,他也在奥运会开幕之际迎来了篮球生涯最为重要的一个时刻。经过与湖人方面的谈判和磋商,孙悦与球队签下两年合约,将在2008-09赛季正式登陆NBA联赛,孙悦就此成为了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和易建联之后,第5位站在NBA舞台的中国球员。

刚刚与湖人完成签约,孙悦就与中国男篮共同迎接了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当年的孙悦可谓是“如日中天”,在为中国男篮出战的6场比赛中,孙悦场均能够拿到6.8分1.7个篮板2.5次助攻和1.3次抢断,6场比赛全部首发,帮助中国男篮最终晋级8强。

北京奥运会上的孙悦,曾让人对他的未来有着无限憧憬。孙悦出众的身体天赋曾在奥运会小组赛中得到过充分展现,小组赛首战中国男篮对阵美国男篮“梦八队”,第三节比赛在美国男篮的一次快速反击中,孙悦飞身补防霍华德的上篮,送给了“魔兽”一记钉板大帽!这一瞬间成为了孙悦篮球生涯最为闪光的时刻之一。

还有一个当时被广为流传的故事,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孙悦的潜力和价值,“梦八队”球员曾在与中国男篮比赛开始之前打赌,赌约是谁能在孙悦头上扣篮,就可以得到50万美元的奖金。

孙悦的湖人生涯很短暂

然而,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孙悦,却经历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低谷。

2008-09赛季,是孙悦NBA生涯的首个赛季,却也成为了他在NBA效力的唯一一个赛季。在人才济济的湖人队中,孙悦很难得到表现自己的机会,整个赛季他一共只为湖人出战了10场比赛,其间两度被下放到发展联盟。尽管孙悦随湖人夺得了2008-09赛季NBA总冠军,但是他在球队的地位非常边缘,他也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被湖人裁掉。离开湖人之后,孙悦曾短暂加盟尼克斯,但是还未代表球队出战正式比赛,就难逃被裁的命运。

从NBA打道回府,正值篮球生涯最好年龄的孙悦颇为失意,而他的母队奥神也正处在“日薄西山”的境地,孙悦一度面临着无球可打的窘境。

2013-14赛季,孙悦的职业生涯迎来转折,奥神男篮解体,孙悦加盟北京,成为球队冲击总冠军的重点引援。加盟北京男篮的第一个赛季里,孙悦以场均13.7分5.1个篮板4次助攻和1.9次抢断的数据表现征服了CBA,他成为那个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本土外线之一,帮助北京男篮时隔一年再次夺得CBA总冠军,而随后的2014-15赛季,孙悦也帮助北京成功卫冕,完成了4年3冠的伟业。

孙悦在CBA的状态日渐下滑

在北京男篮两度举起总冠军奖杯,是继北京奥运会之际签约湖人之后,孙悦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高峰,经历了种种波折之后,孙悦终于在CBA赛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也在为北京效力第一个赛季之后,得到了年薪高达700万的五年长约。

但是,令人颇感惋惜的是,孙悦在CBA联赛效力的4年间,他的状态直线下滑,2016-17赛季场均数据下降到了7.9分4.9个篮板2.8次助攻,在球队中发挥的作用也大不如前。去年夏天,孙悦一度因为合约问题与北京男篮产生纠纷,并且缺席了2017-18整个赛季的比赛。

时至今日,孙悦在CBA赛场可谓是“前途未卜”,下个赛季,他究竟将身披哪支球队的战袍,又将保有几成功力,我们也不得而知。

过去10年,孙悦在赛场内外也不止一次的引发过争议,组成了他篮球生涯的另外一面。

2009年天津亚锦赛

2009年天津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进行的比赛中丢掉了亚洲冠军,他们在决赛对阵伊朗时遭到完败,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孙悦,与朱芳雨、杜锋等人谈笑风生,丝毫没有失败后的沮丧,这一画面被记者的镜头记录并传播,遭到了媒体和球迷的一致批评。2009年9月,孙悦与某女子“车震”的照片疯传网络,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2018年,距离北京奥运会已是10年之隔,孙悦也从那个横空出世的天才少年,变成了年过三十的老将。总体而言,过去10年的孙悦称得上是“人生赢家”,他担任过中国男篮主力,拿到过NBA总冠军戒指,两次帮助北京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娶妻生子家庭幸福美满。

可对于孙悦,也总有那么一丝唏嘘和叹惋,因为在人们眼中,或许他能够取得比现在更高的成就。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