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十周年CBA改革浪潮不停 中国篮球获新生

CBA管办分离中国篮球改革浪潮姚明功不可没

北京时间8月9日讯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体育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不仅仅限于赛场上的金牌和荣耀,更为重要的是,以北京奥运为分界线,中国体育走上了改革的快车道。CBA的“管办分离”、各个体育协会的改革……回望过去,中国体育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0年时间,改革的风口还在继续,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2016年,各家CBA俱乐部率先“揭竿而起”,倒逼CBA加速改革步伐。

管办分离的CBA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整个CBA联赛都在为奥运会的大目标让路。缩短联赛赛程,增加国家队训练时间。

的确,这一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中国男篮把强大的西班牙逼入加时,在姚明的带领下也顺利杀入奥运八强。但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篮球的变革显得越来越紧迫。

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大比分不敌伊朗;伦敦奥运,中国男篮一场未胜排名垫底,联赛中也屡屡爆出争议……改革已然势在必行。

2016年1月,当中国篮协的改革方案还未正式出台时,各家CBA俱乐部率先“揭竿而起”,18家俱乐部投资人发起的CBA联合公司的注册,准备将联赛的版权和商务权等权益收入俱乐部组成的联赛公司手中。

CBA联赛公司成立,标志着中国篮协管办分离的基本完成。

但很快,中国篮协方面跟上了脚步,仅仅三天后,中国篮协宣布管办分离方案已经得到了体育总局的批复,篮协牵头成立CBA联赛公司,并将CBA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

虽然中间经历了种种波折,但最后的结果,CBA还是完成了管办分离的初级目标。

2016年CBA公司成立时,初步拟定中国篮协持有CBA公司的30%股份,俱乐部持70%股份。不过根据规划,在未来,篮管中心将彻底放权,让出30%的股份,同时领导班子也会退出。

姚明变身“姚主席

在中国篮球的改革大潮中,姚明功不可没。

2016年初CBA俱乐部的“另立山头”,背后正是由姚明在奔波联络,从结果上看,这一举动达到了“倒逼改革”的效果。

而在篮协和篮管中心的管办分离方案出炉后,姚明又以另一种身份开启了新的改革之路:去年2月,他成为新一任中国篮协主席。

变身“姚主席”之后,姚明所领导的新一届篮协很快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调整CBA赛程、增加季后赛队伍、类似NBA发展联盟的CBA预备队联赛开打……

在商业方面,改革交出的成绩单也令人满意。据姚明透露,管办分离后的首个赛季,CBA经营收入创下了历年来的最高。

曾亲身征战多年NBA,又在CBA球队老板位置上摸爬滚打过的姚明,对于中国篮球和海外篮球运转规律的了解,在中国篮坛无疑是首屈一指,他的上任,是对“专业人管专业事”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改革浪潮不会停歇

从10年前的北京奥运走到今天,中国体育经历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

体育体制的变革,从足球、篮球等重要项目上开始拉开大幕,而在将来,各个体育协会必然都要迎接改革的浪潮。

早在3年前,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曾表示,各个协会的改革只是时间问题,“单项体育协会不是改与不改,只是早改还是晚改。”

但这个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而是逐步推进,“承担着奥运争光的艰巨任务,建议分类地稳妥渐进分步进行脱钩改革。”

如今,中国篮球的改革进程正在稳步推进。可以预见,体育改革的风口还将继续。

对于体育的观念,也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从曾经的“金牌论”,到如今越来越看重大众参与。

从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开始,全运会就不再公布各省份金银铜牌和总分排行榜,同时增加了许多大众参与的项目。随着观念变革的继续,中国体育将逐步从专业赛场,走进更多草根大众中间。

这也许才是体育强国的真正内核。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