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农村小伙广州亚运百米夺金一战成名 奔跑让他告别贫穷

[摘要]2018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在即,《星耀亚洲》带你回顾亚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体坛人物,忆往昔,励前行。

劳义广州亚运一战成名

腾讯体育讯 如今,中国短跑迎来繁盛的春天,苏炳添和谢震业并驾齐驱,你追我赶,立志在雅加达掀起一股中国旋风。可成就中国百米今天的背后,是几代人短跑人不懈的坚持和探索。

有些人,如流星般闪耀,划过夜空,留下痕迹,然后渐渐消失在热闹的人群。劳义这个有些久违的名字,有些模糊的身影亦是如此。但当回望亚运时,谁又能忘却他这颗纵然短暂,但仍值得被记住的流星呢?毕竟,他是第一个夺得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的中国选手。

很长一段时间,男子百米的跑道,从来不是中国人的舞台。即使是在中国军团独孤求败的亚运赛场上,中国人也从未在这个领域种下过金牌的种子。在劳义出现之前,中国飞人的最佳战绩也不过是1990北京亚运时,郑晨所获得的亚军。

从银牌到金牌的蜕变,我们等了整整20年。一个从广西农村跑出来的穷小伙,填补了这一空白。劳义感谢广州,改写了他的命运,我们感谢劳义,改写了中国短跑在亚运会的历史。

没有变形金刚 只有玉米地的奔跑

位于广西北海市的合浦县西场镇五浪江村距离县城大约50公里,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一般的地图,都不会有标注。从2010年开始,这个小村落却因劳义“一夜成名”。

“农家娃”劳义的童年在村间的黄土地上度过。没有变形金刚,没有毛绒玩具,看青蛙在田间蹦跳,在玉米地掰玉米,就是劳义和小伙伴童年最常见的打开方式。日子清贫,倒也快乐。

小学五年级时,劳义被县体校选中。但每个月250元的生活费及训练费,难倒了这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忍痛放弃了这条道。但有天赋,终究会放光。在村里上初中的劳义开始练习短跑,为了上重点高中加分。一次体育课,百米赛跑。劳义跑的比其他同学快了不是一星半点。于是,老师把小劳义带到校队开始培训。

载誉回乡的劳义

2002年,伯乐出现了。技校的老师去镇里选苗子,劳义被一眼看中。转年的北海市运会,劳义夺得全市第二,还有每个学期800元的补助。

19岁那一年,母亲去世,丧母之痛撕扯着劳义的心,一度让他萌生了回家种地的念头。一番劝说,他开始走上了专业运动员的这条路。这个年龄,有些出不了成绩的运动员都退役了,可劳义的路才刚刚开始。

没有如恒星般闪耀 如流星般绚烂在广州绽放

2007年,22岁的劳义第一次出现在了国内男子100米短跑的赛场。更多地扮演打酱油角色的他预赛跑出10秒72,排名第14无缘决赛,这是他交出的第一张答卷。之后的很多时间里,虽然参加的比赛多了,但成绩却一直在晃荡着。2009年的全运会预选赛上,劳义甚至跑出过11秒27的这最差战绩。看似劳义的百米之路就这样失去了希望。

谁又能想到,故事开始另一种走向。2010年,成为劳义扭转自己命运的一年。那一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的总决赛上他跑出10秒21,当时中国百米赛季最佳,也搭上了前往亚运会的班车。

该是你的,怎么也躲不过。

奔跑的劳义

广州亚运百米的夺冠大热是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这个跑进过10秒的家伙。但偏偏半决赛第三组他因为抢跑被取消资格,而当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日本的江里口匡史也莫名的发挥失常被淘汰。决赛中一度落后根本无望的劳义在最后的冲刺时刻竟然上演绝地反击,以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成就了中国百米在亚运会上历史性的突破。

尽管25岁的劳义夺冠成绩10秒24,几乎是20年来亚运赛场第三慢,但至少让人看到了中国短跑在低谷中坚持前行的希望。而随后的4×100米接力决赛,在劳义的带领下,中国飞人体会到了时隔20年重新夺金的喜悦,20岁的苏炳添当时也站在劳义的身边。一份传承在悄然间展开。

广州惊鸿一闪后,劳义受困于伤病和年龄的困扰,再没有大的作为,如流星般滑落。2013年全运会后,他褪下战袍,转为幕后,成为了广西队的一名教练,寻找着下一个可以在百米跑道上奔跑的希望。不管长久还是短暂,至少中国百米亚运会的跑道上,有劳义光辉的一笔记录。(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