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魔鬼主场”不可忽视 国羽小将能否迎难而上?

体坛+特约记者逾晖报道

羽毛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普及程度鲜有国家能够比拟,甚至连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开展,都来源于归国的印尼华侨带动。一直以来,东南亚的赛场气氛因为无比热烈,被称为“魔鬼主场”。譬如马来西亚公开赛,堪称李宗伟的“自留地”,林丹职业生涯双圈大满贯,也仅仅在职业生涯暮年才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拿过一次冠军。不久,亚运会就将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国羽男双主教练张军也在采访中说到:“印尼东道主,魔鬼主场,做好被观众影响的准备,和双打队员无法沟通的困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东南亚的赛场成为众多球员心目中的“魔鬼主场”?首先,东南亚地处热带,天气炎热潮湿,众多温带国家的选手舟车劳顿来到东南亚打客场,对这里的气候会很不适应。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东南亚国家因为羽毛球的群众基础深厚,可以说拥有一批既懂球又热血的球迷,每当东南亚选手主场作战,比赛现场常常是座无虚席,热闹非凡。也因为球迷们懂球,现场观战的球迷们非常清楚怎样的加油能够鼓动本国球员的士气,怎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干扰到别国选手的发挥,主场气氛浓重,客场作战的选手如果心理素质稍差,就极易被现场骇人的气氛影响,发挥失常。

本次亚运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对于国羽的年轻队员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譬如本届世锦赛止步半决赛的何冰娇,就在比赛中不止一次向教练抱怨南京现场的球迷发出的声音,影响到了自己的发挥。地处南京主场尚且如此,到了雅加达就必须要学会调整心态,正确应对印尼的赛场环境。

好在近两年印尼本国人才凋零,在陶菲克、亨德拉等实力超群的选手老去退役之后,目前的印尼羽毛球队,除了男双的苏卡穆约/费纳尔迪,其它项目都缺乏有夺金实力的选手,并不会对国羽造成太大的威胁。但仍然要小心,面对四年一次的亚运会,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羽毛球选手都无比重视,积极备战。世锦赛之前,李宗伟就曾坦言,自己打算放弃世锦赛,专心准备亚运会的比赛,虽然最终因病无法参赛,但和李宗伟抱有同样想法的印尼选手估计不少。主场作战,很难保不会出现在主场优势的加成下,出现超水平发挥的选手,届时国羽的年轻球员们就需要小心应对,努力克服不利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