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登巴巴事件考验足协智慧 要么不罚要么都罚

肖良志

8月7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登巴巴遭受种族歧视事件召开了听证会,登巴巴、张力以及双方俱乐部负责人均到场。

客观地说,无论是登巴巴还是上海申花俱乐部,都不可能拿出张力对登巴巴种族歧视的确凿证据。没有确凿的证据,就不可能按照种族歧视去对张力进行处罚。那么,问题来了,到底罚还是不罚?如果罚的话,怎么罚?是只针对张力进行处罚,还是两个人各打五十大板?决断这一事件,考验中国足协的智慧。

足协已就登巴巴张力冲突事件召开听证会

球场上的“垃圾话”很多,也可能真的会有“种族歧视”,无论是垃圾话还是涉及种族歧视的话语,都很难留下确凿的证据。所以,很多时候,球场上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冲突,却缺乏断定冲突的具体根源。登巴巴和张力的事件,就是如此。登巴巴言之确凿地遭受了种族歧视,所以才怒发冲冠;张力信誓旦旦地称对方先用中文骂人,自己才用骂人的话语回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唯有第三方的证人证词,才是最有力的证据,比如说安保人员、当值裁判员的裁判报告等。至于上海申花方面的证词等,都做不得数。因为没有第三方的证据,所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不会拿到种族歧视的确凿证据,没有确凿的证据,就不可能断定张力对登巴巴进行的种族歧视,就不会有这方面的处罚。

长春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告诉记者,俱乐部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每次比赛之前,我作为董事长,不可能去讲任何关于足球业务的问题,而是只强调一点,就是所有球员必须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球迷,绝不允许打架现象发生。对于犯错的球员,我们绝不姑息。”

刘玉明强调,不管是俱乐部还是足协,任何处罚都要有确凿的证据,做到有理有据才行,“如果有确凿的证据,处罚张力一辈子都可以接受。如果没有证据,还要做出处罚,就无法接受。我们在教育、管理球员的时候,也是要有理有据,不可能因为我是俱乐部的董事长就可以随意处罚球员,那怎么教育管理好我们的球员?”

处罚要有理有据,这正是考验中国足协的地方。在张力和登巴巴事件中,登巴巴的情绪非常激动,有掐脖子和割喉等动作,如果必须要处罚张力,登巴巴是否也要受到追加处罚?假设只是处罚了张力,长春亚泰俱乐部肯定不会同意,对于他们来说,没有认定张力进行种族歧视的证据,能够接受的结果要么双方都不处罚,要么双方因为各自都有过激行为而各打五十大板。

当年齐达内头槌重击马特拉齐,齐达内清楚地知道,不管自己说马特拉齐做了什么,都没有确凿的证据,所以他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回击马特拉齐,就像是登巴巴掐脖子回击张力一样。在登巴巴和张力这起事件中,上海申花方面或许有自己的委屈,但是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在各种场合喊出张力对登巴巴有种族歧视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使中超联赛的形象受损。

中国足协主持公道,首先是程序上的正义,然后依法依规断案,最终凭借证据链条给出处罚结果。任何程序上的不合法,法规使用上的不当,证据链条上的缺憾,都会导致处罚走偏。结果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