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前为中国摘得三大球唯一奖牌 北京奥运女排12姝今何在?

腾讯体育8月8日讯 十年前的今天,北京奥运会正式打响。中国女排的12名姑娘,赵蕊蕊、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王一梅、李娟、薛明、魏秋月、张娜、徐云丽和马蕴雯披挂上阵,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的三球唯一一块奖牌。

作为东道主,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打得较为艰难,仅取得三胜两负的战绩,名列小组第三名。1/4决赛,面对老对手俄罗斯女排,中国队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力拼每一分,以3:0击败对手,成功晋级四强。但在半决赛,中国队遭到巴西女排的抑制,惨遭横扫,无缘决赛。之后的季军争夺战,中国女排重整旗鼓,力拼古巴,拿下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10年过去了,当时的中国女排12姝的现状如何?她们如今都在干什么?

赵蕊蕊

作为黄金一代最受关注的美女球员,饱受伤病困扰的赵蕊蕊坚持完北京奥运会后选择了华丽转身。与大多数球员不一样的是,赵蕊蕊没有留在体系内,也没有从事排球相关工作,而是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写作中。优秀的人在哪里都会发光,她的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如今的赵蕊蕊还在继续写作事业,也常常出现在综艺节目中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排球赛事场边也能看到她的身影。

冯坤

黄金一代核心二传冯坤在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MVP,足见她对球队的价值。北京奥运会后,冯坤直到2011年才正式从排球赛场退役,之后她进入了中国排协工作。2014年,冯坤和泰国女排教父加提蓬结婚,一段跨国姻缘流为佳话。

周苏红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周苏红曾暂别赛场读书。2010年她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女排逆转获得亚运会金牌。之后她曾短暂复出,并在2013年全运会后正式退役。2016年12月,周苏红当选为共青团浙江省常委会委员。如今她任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五系副主任。事业成功的她在个人生活方面也过得不错。2013年她重新步入婚姻殿堂,之后诞下一名可爱的女儿,生活幸福。

杨昊

北京奥运会后,杨昊曾留洋意大利联赛,效力于佩鲁贾俱乐部。在2009年一月份进行的四场比赛中杨昊收获了两个当场最佳,以及登陆意大利联赛以来的最高分。退役后杨昊选择去大学深造,毕业后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女排的主教练。她一手培养的弟子任凯懿在2018年进入中国女排集训名单,成为第一位入围中国女排的大学生球员。此外,杨昊还出任了U17国少女排的助理教练,帮助球队打进了世少赛。

刘亚男

2010年刘亚男和男排第一帅哥王海川结婚,将“金童玉女”爱情谱写成了童话。退役后的刘亚男一直在辽宁体育局工作,现在已经是辽宁排管中心副主任。2018年女排世联赛南京总决赛赛场边,刘亚男现身观赛,并在赛后与辽宁队员丁霞、颜妮及胡铭媛等人进行了沟通指导。

张娜

素有“不死鸟”之称的张娜在北京奥运会后仍在天津女排继续征战了一些时日。2009年联赛总决赛赛场,怀孕的她鱼跃救球也成了一段经典。退役后的张娜现为天津市南开中学副校长,主管体育工作。如今的天津女排比赛现场,我们总能看到张娜的身影。

李娟

2013年辽宁全运会后,李娟告别了赛场,从一线拼杀的运动员成为天津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天津体院,李娟主要负责排球专业课的教学,笑言要通过言传身教把她所理解的排球传递下去。2014年李娟步入婚姻殿堂,如今已经怀孕生子。

薛明

因为心脏早搏等原因,薛明在2013年便早早退役,令人惋惜。退役后的薛明也没有进入体系工作,而是开了一家自己从小期待拥有的花店,取名“明天的明天”,同时还经营着四合院旅店。不过花店开了一段时间后已经歇业。如今我们还是能常常在北京电视台以及央视的排球赛中听到这位昔日美女球员的精彩解说。

王一梅

在北京奥运周期崛起的王一梅,用一记记重扣将自己砸进了中国球迷的心坎里。2017-18赛季,王一梅仍然征战在联赛赛场。虽然后辈一浪接一浪,但王一梅的实力仍然令人诚服。在辽宁与八一女排的强强对决中,王一梅替补出场拿下28分,帮助球队以3比2力克对手,王一梅也成功获得了单场最佳球员,立证自己”宝刀不老”。遗憾的是,辽宁女排仍止步半决赛,下赛季我们还能看到大梅的大力重扣吗?

魏秋月

北京奥运会后,魏秋月成为中国女排的队长。经过一个周期的起起伏伏,她带伤坚持,在里约周期收获了甜美的果实,世界杯、奥运会先后登顶。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魏秋月选择退役,同年与国家队教练袁灵犀步入婚姻殿堂。2018年,已经被任命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的魏秋月进行了膝关节手术,但主要是为了生活,而不是复出赛场。祝福正在康复阶段的她,未来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美满。

徐云丽

北京周期的“小丽”一步一步成长为了里约周期的“丽姐”。经过伦敦周期的波折之后,徐云丽也在里约周期有了收获,世锦赛银牌、奥运会金牌。遗憾的是,本有心再战一个周期的她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再次严重受伤,无缘了之后的大冠军杯和2018年世联赛。近日,徐云丽出现在中国女排北仑封训的队伍中,是作为队员,还是教练组成员,尚未公布。

马蕴雯

“马小妹”是北京奥运周期的12位队员中,目前唯一一位确认征战下赛季联赛的队员。2017-18赛季,休战近一年的马蕴雯重回上海女排主力阵容,与外援金软景一起带领球队冲击最高领奖台。遗憾的是,她们在决赛鏖战7场,惜败天津,再次无缘金牌。壮志不改的马蕴雯宣告自己仍将继续征战赛场。赛场外,马蕴雯也是综艺节目的常客,开朗健谈的她十分受欢迎。 (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