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北京奥运会经典瞬间 李宁飞天点火刘翔伤退成迷

腾讯体育8月8日讯 10年前的今天,北京奥运会在“鸟巢”盛大开幕,奥林匹克圣火第一次在神州大地点燃。16个比赛日,北京给世界带来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一些经典瞬间至今还记忆犹新:李宁飞天点火震撼全场,刘翔因伤退赛震惊国人,菲尔普斯八金横扫泳池,博尔特连破世界纪录夺冠……下面,我们就重温北京奥运会的十大经典瞬间,追忆那些年中国体育的光辉岁月。

NO.1李宁飞天点火震撼世界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给世界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震撼无比的视听盛宴。无论是2008人击缶,还是29个“大脚印”烟火;无论是舞者用身体作画,还是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合唱的主题曲《我和你》,都成为了令人难忘的经典。最震撼的当属点火仪式,“体操王子”李宁手举“祥云”火炬,在观众的惊呼声中吊着“威亚”徐徐升空,在鸟巢体育场上空的“祥云”画卷上绕场一周“奔跑”。随着李宁飞天漫步,北京奥运圣火在全球传递的一幕再次呈现。抵达主火炬塔后,李宁亲吻一下“祥云”火炬,随即点燃主火炬塔引线,主火炬塔瞬间迸发出熊熊火焰。李宁“飞天点火”的创意震撼了全世界,也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经典的点火方式之一。据说,为了确保“飞天点火”成功,当年45岁的李宁苦练了一个月,并签订了保密协议。每天凌晨1-2点钟,自己一个人在鸟巢训练。最终,李宁在开幕式完美演绎“飞天点火”,让世界再次感受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劳。

NO.2 刘翔因伤退赛震惊国人

2008年8月18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所有人都在关注着卫冕冠军刘翔。身披1356号战袍的刘翔被分在第六小组第二道。发令枪响后,刘翔冲了出去,没想到第五道选手抢跑犯规。这时,令人吃惊的一幕发生了:刘翔撕掉比赛号,一瘸一拐地慢慢向休息区走去,刘翔退赛了!事后,大家才知道,早在赛前刘翔受伤感觉到右脚跟腱不适,为了坚持比赛他在休息室内猛踢墙壁让自己受伤的右脚麻木,最后刘翔还是没能完成起跑。刘翔退赛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讽刺他是“刘跑跑”,也有媒体质疑刘翔是否被赞助商绑架。当时25岁的刘翔正是运动员巅峰时期,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曾透露刘翔在训练中曾跑出12秒86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可惜,伤病还是无情击倒了“中国飞人”。

NO.3 张娟娟打破韩国射箭垄断

2008年8月14日,北京的天空飘着细雨。在女子射箭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与韩国名将朴成贤正在进行激烈PK。最后一箭前,张娟娟还落后对手8环,只有张娟娟打出9环以上的成绩,她才能收获金牌。张娟娟瞄准靶心,拉弦开弓放箭,最后一箭不偏不倚正好命中9环!张娟娟一环之差绝杀朴成贤,为中国射箭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也打破了韩国射箭对该项目奥运会冠军长达24年的垄断。张娟娟夺冠后振臂高呼,与教练和队友激情拥抱,庆祝中国射箭的历史性时刻。

NO.4 仲满夺中国男子击剑首金

2008年8月12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中,中国选手仲满夺冠,成为中国击剑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当天,仲满从中午一直拼到晚上,从八强一直打到决赛,他一路过关斩将连胜3位世界级名将。仲满夺冠后,与法国籍教练鲍埃尔相拥庆祝。颁奖仪式上,仲满咬住金牌高竖大拇指,中国男子击剑终于重新回到世界强队行列。

NO.5 中国体操席卷九金创历史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只由滕海滨夺得一枚鞍马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中国男女团体双双夺冠,一雪兵败雅典之耻。此外,杨威夺得男子全能金牌,肖钦成就新一代“鞍马王”,陈一冰男子吊环王者地位,李小鹏男子双杠问鼎,邹凯连夺自由操和单杠两金,连同男团金牌,以三金比肩体操王子李宁。何可欣在女子高低杠项目力压美国名将柳金夺冠,中国体操队创造了一届奥运会席卷九金的神话,成为了中国体育又一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

NO.6 菲尔普斯八金横扫泳池

在“水立方”,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创造了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奇迹。在男子400米混合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蝶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混合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七个项目上,菲尔普斯和他领衔的美国队全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加上男子100米蝶泳冠军,“菲鱼”一共收获了8枚金牌,成为单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NO.7 博尔特两破世界纪录夺冠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鸟巢的跑道上,让世界再次记住了他的名字。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博尔特起跑后就把所有对手甩在身后。更不可思议的是,快到终点时他竟然放慢了脚步,回头看了一眼,双手张开拍打着胸脯冲过终点,并做出了弯弓射雕的动作。如此霸气的庆祝方式,只有博尔特能够做到。即使冲刺减速,博尔特仍然以9秒69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随后进行的男子200米比赛中,博尔特又以19秒30打破了迈克尔-约翰逊创造的世界纪录,完成了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100米、200米金牌并同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壮举。

NO.8 埃蒙斯重演雅典离奇失误

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原本没有太大悬念,美国选手埃蒙斯实力超群几乎锁定这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埃蒙斯最后一枪脱靶,把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北京奥运会上,埃蒙斯最后一枪前领先第二名3.3环,只要他打出7.8环上就将稳获金牌。没想到,不可思议的一幕再次出现,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出4.4环,重演了雅典奥运会的悲剧,这次又把金牌送给了另一名中国选手邱健。埃蒙斯丢金后,妻子抱着他的头安慰的一幕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温情瞬间。

NO.9 德国铁汉手举亡妻照片领奖

2008年8月19日,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的颁奖仪式上演了感人的一幕:该项目冠军、德国选手马-施泰纳把亡妻苏珊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让人们不仅看到一个强壮的大力士,还深深感受到他对妻子深深的爱。这位德国大力士在比赛最后阶段上演大逆转,用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来祭奠亡故的妻子,此情此景令人不禁潸然泪下,成为北京奥运会上感人至深的一幕。

NO.10 国乒包揽男女单打前三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乒再次包揽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枚金牌。而男单和女单比赛,中国选手更是包揽了前三名。男单的马琳、王皓、王励勤,女单的张怡宁、王楠、郭跃同时登上了领奖台,三个人代表了国乒的三个时代,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再次证明了国球的强大。(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