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岁世界之巅!姆巴佩用速度惊艳时光 现在他要把C罗拉下神坛

撰文/奥拜尔

在任何时候,当一名全新的、令人兴奋的足球神童出现的时候,都会引发球迷们集体的崇拜,这些天才球员们往往有迹可循,他们会在短时间内爆红,赢得一致的好评,然而,在迅速达到巅峰之后,他们又不可避免的下滑,几年之后让位于另一名突然出现的神童。

姆巴佩与之前的任何球员都没什么不同之处:他很年轻,看起来有着无限的潜力,也有着无法估量的天赋。然而在19岁时,他的脖子上已经挂上了世界杯冠军奖牌,他也赢下了各种各样的奖杯,与之前的任何一名球员相比,姆巴佩或许都是独一无二的。

神童姆巴佩

卧室里贴着C罗海报的男孩,现在他要把偶像赶下神坛

姆巴佩崛起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值得一提的是,姆巴佩童年时的偶像是C罗。14岁的时候,姆巴佩卧室里的白色墙壁上贴着众多的剪报、海报,而上面的人物全部都是C罗。仅仅四年之后,姆巴佩就在2018年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里与葡萄牙人同场竞技,当时皇马在伯纳乌对阵巴黎圣日耳曼。在接受《马卡报》采访时,姆巴佩表示,“C罗是我的偶像,当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很崇拜他,但这已经结束了。”突然间,他们成为了同时代的球员。看起来,姆巴佩会以新生代偶像的身份将过去的偶像赶下神坛。

直到2013年的时候,摩纳哥才从业余俱乐部邦迪挖掘出了姆巴佩。自6岁开始,姆巴佩就为这家位于巴黎东北部的非联赛俱乐部效力,他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他的父亲在这家俱乐部担任教练,姆巴佩可以在俱乐部里无忧无虑的成长。姆巴佩有着一位担任足球教练的父亲,母亲则是职业手球运动员,出色的运动天赋早早就在姆巴佩身上体现出来。

球迷们仿佛从姆巴佩身上看见了下一个亨利的影子

邦迪俱乐部主席阿特马纳-埃胡什透露,“你可以说姆巴佩就出生在这家俱乐部,他的父亲是俱乐部的球员、教练,姆巴佩还是个婴儿时就来到俱乐部了。他一直在这里学习踢球,即使是在蹒跚学步的时候也是如此。当我们开始比赛的时候,在开球之前,你会看到一个两岁的孩子拿着球进来,他会和我们坐在一起听着主教练向球队训话。”

邦迪U13少年队的主教练安东尼奥-里卡尔迪表示,“他的父亲就像是我的第二个父亲,所以姆巴佩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我就很熟悉他了。当我第一次执教他的时候,姆巴佩才6岁。你可以说他是与众不同的,他比同龄的孩子做的更好。他的盘带已经非常出色了,而且速度比同龄人快得多。他是我15年以来见过的最好的球员,在巴黎有很多天赋出众的球员,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样的天才球员。他就是我们所说的那种顶级球员。”

尽管在同年龄的孩子里面,姆巴佩并不是个子最高的球员,但他的天赋是如此惊人,以至于俱乐部把他提拔到了更高年龄组的球队里,以让他和自己相匹敌的球员同场较量,否则他就会因为过于轻易的破门得分而感到厌倦。姆巴佩热衷于踢球,在球场以外,他也会在家里踢球,甚至会在起居室里以桌子和沙发当作球门,当然了,这会让他的父母感到焦虑。

11岁他就已经开始扰动豪门的神经

很快,姆巴佩就被海峡对面的切尔西俱乐部盯上了。蓝军的头号法国球探居伊-伊里翁和姆巴佩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并且热情的邀请姆巴佩进行为期一周的试训,而姆巴佩当时只有11岁。姆巴佩和自己的父母、叔叔皮埃尔一起来到了科巴姆训练场,切尔西向这位崭露头角的小球员赠送了一件写有“基里安”的10号球衣。在这一周里,姆巴佩见到了时任蓝军主帅的安切洛蒂以及明星前锋德罗巴,然后在对阵查尔顿U12少年队的比赛里首发出场,帮助球队以8比0取胜。

切尔西是第一家对姆巴佩表现出兴趣的顶级俱乐部,他们的努力给这位小球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姆巴佩后来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的时候回忆,“这是一次美好的经历。切尔西是我去过的第一家大俱乐部,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发现。我来自业余俱乐部,而这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当然,我知道顶级俱乐部是什么样的,但我对那里的文化和日复一日希望变得更加出色的心态印象深刻。我一直认为,‘我希望去那里,我希望成为那些努力让人们从比赛中获得乐趣的球员们中的一员。’”

然而,想要说服他搬到伦敦还不够。姆巴佩和他的家人深深的意识到,这不是他们得到的唯一一份邀请,他们认为法国是最适合姆巴佩成长的地方。六个月之后,姆巴佩被邀请去克莱枫丹参加训练。克莱枫丹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青训营之一,因为这里培养出了大批顶级球员,其中就包括阿内尔卡、萨哈、本阿尔法、贝纳迪亚、马图伊迪、吉鲁和亨利。在克莱枫丹受训的三年时间里,姆巴佩周末会回到邦迪俱乐部踢球,但他也不断得到法国顶级俱乐部的邀请。同时,切尔西也试图再次邀请姆巴佩,而在此时,利物浦、曼城和拜仁慕尼黑也发出了邀请,姆巴佩的选择则是拒绝了所有的邀请。

为了招揽姆巴佩,皇马当时甚至派出了他的偶像C罗

皇马也看上了这位声名鹊起的法国前锋,2012年12月,皇马致电姆巴佩的父亲,希望他们去马德里接受试训,并且告诉他们,齐达内希望现场看姆巴佩踢球。对大多数球员来说,皇马的试训邀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然而,对姆巴佩的家人来说,他们还有其他的想法。在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姆巴佩的父亲威尔弗里德表示,“我们去马德里并不是希望彻底了解我们的儿子有什么样的潜力,而是为了让他感到高兴。”就在姆巴佩14岁生日的那一周,他们去了马德里,见到了姆巴佩的偶像C罗。在马德里,姆巴佩和家人见到了俱乐部的高层,得到了一件签名球衣,并且与齐达内、C罗合影。他们充分利用了这一周的时间,参观了马德里的众多景点。然而,当他们回国的时候,他们向皇马确认,姆巴佩不会与他们签约,他还是希望留在法国,他有自己的计划。

16岁347天完成处子秀,他已代表未来

摩纳哥一直以成效卓著的青训体系和帮助青少年球员成功过渡到一线队而著称,姆巴佩认为没有比摩纳哥更适合自己的俱乐部了。尽管仅仅与摩纳哥签订了青年合同,但姆巴佩在2015年12月2日就在1比1战平卡昂一战,为摩纳哥完成了处子秀。在这场不起眼、会被人迅速忘记的比赛里,姆巴佩在第88分钟替补出场,当时只产生了很小的影响。然而,对姆巴佩来说,这次出场肯定了他的选择,在其他俱乐部里,姆巴佩不可避免的会去替补席,或者被租借到其他俱乐部。这次替补出场,让姆巴佩以16岁347天的年龄成为摩纳哥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

此前的纪录由21岁的亨利保持,而这一纪录现在属于姆巴佩了。很快,姆巴佩就打破了由亨利保持的另一项纪录。2016年2月,在摩纳哥3比1战胜特鲁瓦一战里,姆巴佩打入了处子球。他以17岁62天的年龄,成为摩纳哥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一个月之后,不断打破纪录的姆巴佩得到了回报:他得到了第一份职业合同。

布冯:未来是你的

在与姆巴佩签约之后,摩纳哥首席执行官瓦西里耶夫表示,“姆巴佩是一位早熟的、前途远大的球员,我们相信他会在摩纳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力。”除了在俱乐部展示出自己的天赋之外,姆巴佩在国家队也同样如此,他之后参加了2016年U19欧洲青年锦标赛。法国队与英格兰、荷兰、克罗地亚同分在一组,另一组则包括葡萄牙、意大利、德国和奥地利。

在首场比赛里,法国以1比2负于英格兰。第二战对阵克罗地亚,姆巴佩和锋线搭档让-凯文-奥古斯丁各入一球。在最后一场小组赛里,法国以5比1战胜荷兰,姆巴佩梅开二度,奥古斯丁则完成了帽子戏法。法国直接进入了半决赛,在对阵葡萄牙时,姆巴佩再次梅开二度。而在对阵意大利的决赛里,法国以4比0轻松取胜。赢得冠军充分证明了这批法国球员是欧洲最出色的19岁以下球员,而大多数人都知道姆巴佩是王冠上的宝石。带着欧洲冠军的身份,姆巴佩回到了摩纳哥。

在欧冠一鸣惊人,没人能拦得住他

2011年,摩纳哥在法甲的竞争对手巴黎圣日耳曼发生了快速而且不可避免的变化。在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入主之后,巴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们成了真正的超级强队,而且渴望在欧冠取得突破。巴黎圣日耳曼在2012-13赛季赢得法甲冠军,这是他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夺冠。新加盟的马图伊迪、帕斯托雷、伊布、拉维奇、蒂亚戈-席尔瓦、维拉蒂、卢卡斯等球员帮助巴黎轻松夺冠,之后三个赛季也同样如此。在2016-17赛季开始之前,媒体都认为巴黎会取得五连冠,更加接近里昂的七连冠纪录。

在一段时间,很多人认为摩纳哥和巴黎是同样的俱乐部:他们都有着充足的资金,可以在转会市场上予取予夺。在被俄罗斯亿万富翁雷博洛夫列夫收购之后,摩纳哥迅速变成了一家富有的俱乐部。在打造了一支全明星阵容之后,摩纳哥在2013年以法乙冠军的身份重返法甲,在两年之内成为法国第二好的球队。然而,这种以投入资金为主的运作方式注定不会持久。记者查理-卡迈克尔指出,“因为与前妻签订了的27亿欧元离婚协议,他对俱乐部的投入开始减少了。”

摩纳哥副主席、雷博洛夫列夫的得力助手瓦西里耶夫指出了两种解决方式,“要么你投入大量资金并且迅速完成,要么你就要制定一个聪明的计划,立足于青训体系和出色的球探,而这正是我们在做的。”随着俱乐部的政策发生变化,姆巴佩完全符合摩纳哥更重视青训的策略。在2016-17赛季,摩纳哥成功的推翻了巴黎圣日耳曼在法甲的统治。在此前一个赛季,姆巴佩在摩纳哥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2016-17赛季,法国前锋显然起到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即使不是主角的话,他也是夺冠功臣之一。在38场联赛里,摩纳哥足足打入了107球,尽管法尔考打入了21球,但他远远落后于赢得法甲金靴的巴黎前锋卡瓦尼,后者足足打入了35球。这样的事实说明,摩纳哥已经不再依赖于一名球员,他们变成了更加聪明的球队。

那一年姆巴佩带领摩纳哥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

门将苏巴希奇有着出色的发挥,边后卫西迪贝和门迪经常参与进攻,用精准的横传制造机会,同时在防守时兢兢业业。格利克、热默松两名中卫的发挥非常稳定,在中场,法比尼奥和巴卡约科成了对手无法逾越的障碍,而穆蒂尼奥则从容组织着本队的进攻。在两翼,勒马尔和贝纳尔多-席尔瓦不断为锋线制造机会。从英超失意而归的法尔考一扫阴霾,重新找到了射门灵感。当然,摩纳哥还有一个正在崛起的姆巴佩。

姆巴佩度过了一个梦幻般的赛季,当然,对他的对手们来说,面对姆巴佩就像是一场噩梦。摩纳哥前锋总是潜伏在后卫们的身边,一旦他们走神或者不注意的时候,姆巴佩就会把球送入球网。姆巴佩甚至让记者们感到头疼,当他们试图描述摩纳哥前锋一周又一周的神奇表现时,他们很快就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了。

在欧洲五大联赛里,几乎一个世纪都没有出现过像姆巴佩这样单赛季打入15球的年轻球员。当姆巴佩打入联赛第15球的时候,他才18岁147天。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他在各项赛事里打入了26球,而且送出了11次助攻。摩纳哥不仅赢得了法甲冠军,而且在欧冠杀入了四强,他们淘汰了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以及多特蒙德,但遗憾的在半决赛里被尤文淘汰。9次在欧冠出场,姆巴佩打入了6球,在欧足联评选的欧洲年度最佳前锋评选里排名第4位,仅次于C罗、梅西和迪巴拉。欧足联给姆巴佩的评价是“在一支有着众多天才球员的球队里,他是最出色的天才球员”。姆巴佩入选了欧足联赛季最佳阵容,也被评选为法甲最佳年轻球员。

再次拒绝皇马,他只想创造自己的历史

2017年7月的一个清晨,就在摩纳哥赢得了法甲冠军之后不久,摩纳哥就收到了皇马的通知,他们希望签入姆巴佩。摩纳哥显然无力阻止皇马,媒体透露,皇马开出了1.61亿英镑的转会费,这让摩纳哥做好了姆巴佩离开的准备。尽管摩纳哥并不希望姆巴佩离开,但每一名球员都有身价,尤其是在21世纪的转会市场上更是如此。同样,以如此之高的转会费出售姆巴佩,会让摩纳哥赚的盆满钵满。

一架私人飞机在跑道上轰然作响,一旦达成协议,皇马已经做好了将姆巴佩送往迈阿密,让法国人直接参加季前赛的准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像14岁时一样,姆巴佩拒绝了皇马的邀请。然后,不到一个月之后,姆巴佩确实转会了。在与巴黎圣日耳曼签约的那一天,姆巴佩成了史上转会费第二高的球员。

在姆巴佩完成转会之后,法国记者罗南-博斯赫指出,“这是法国球员第一次为了一家法国俱乐部而拒绝了一家外国顶级豪门的邀请。这让我们感到震惊,但我们或许不应该感到震惊。”博斯赫所指的“震惊”或许是姆巴佩不应该拒绝皇马的邀请,他所指的:“不应该感到震惊”则或许是指姆巴佩已经习惯了不按套路出牌。

姆巴佩最终拒绝皇马选择了大巴黎

就在姆巴佩加盟之前,巴黎圣日耳曼在签入内马尔时以2.2亿英镑打破了世界转会费纪录。媒体认为,与内马尔相比,姆巴佩的转会显得逊色,他成了主菜之后的甜点。然而,年轻的姆巴佩并不在乎这一点。他选择巴黎的原因是因为他希望在球场上创造历史,而不是在球场之外成为媒体的头条。不那么令人惊讶的是,姆巴佩很快就融入了巴黎,2018年9月8日,姆巴佩在对阵梅斯时完成巴黎处子秀,四天之后,姆巴佩就在对凯尔特人时打入处子球。

就像在摩纳哥一样,姆巴佩与队友们组成了世界上最令人畏惧的锋线之一。他与内马尔、卡瓦尼组成了锋线三叉戟,6场欧冠小组赛,他们打入了25球。在提前晋级的情况下,巴黎在最后一场小组赛输给了拜仁,但此前5场比赛,巴黎竟然打入了24球。12月5日,在巴黎负于拜仁一战里,姆巴佩打入了巴黎唯一进球,而他也创造了另一项纪录。以18岁11个月5天的年龄,法国前锋已经打入了第10个欧冠进球。排名第二位的本泽马在打入10球时几乎比姆巴佩大了两岁,而直到21岁时,梅西才打入第10球。

然后,巴黎止步于欧冠16强战。皇马以两回合5比2的总比分向巴黎证明,他们才是欧冠真正的国王。与此同时,姆巴佩得到了一次教训,如果他接受了皇马的邀请,那么他本来可以随队夺冠了。被淘汰出欧冠,并没有让巴黎停下在国内赛事的前进脚步,他们再一次赢得法甲冠军,还赢得了法国杯、法国联赛杯冠军。在这个赛季,姆巴佩在43场比赛里打入21球。

以姆巴佩的年龄,他本来应该参加U20世界杯,但姆巴佩早就被招入法国国家队,而他出色的状态也成为法国队最致命的武器之一。2017年3月,姆巴佩在对卢森堡的世界杯预选赛里完成国家队处子秀,以18岁3个月5天成为史上完成处子秀的第二年轻的球员,仅次于1955年的维斯涅夫斯基。在对阵荷兰的世界杯预选赛里,姆巴佩打入了处子球。在踢了四年职业足球之后,姆巴佩证明了自己的天赋和实力。

辉煌的俄罗斯之旅,19岁就站上世界之巅

在世界杯首场小组赛以2比1战胜澳大利亚之后,法国在第二场比赛里对阵秘鲁。博格巴在禁区前将球传给吉鲁,切尔西前锋的射门被后卫一挡之后弹起,拍马赶到的姆巴佩轻松把球送入了球门。这是18岁183天的姆巴佩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进球,巴黎前锋也成为史上在世界杯破门的最年轻法国球员。在0比0战平丹麦之后,法国轻松晋级16强,但他们的对手是梅西领衔的阿根廷。

两支球队在这场比赛里的进球犹如梅花间竹,先是法国破门,然而南美人扳平比分,然后欧洲人再入一球,比分不断的发生变化。在格列兹曼主罚点球帮助法国首开纪录之后,迪马利亚的世界波帮助阿根廷扳平比分,而在梅尔卡多、帕瓦尔连续破门之后,姆巴佩的神奇表现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在短短4分钟的时间里,姆巴佩利用两次反击蹂躏了阿根廷的防线。他先是在接到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的横传之后低射破门,继而在接到吉鲁的直塞之后,突入禁区低射入网。最终,法国以4比2战胜阿根廷之后进入四分之一决赛。

19岁取得大力神杯,姆巴佩已经超越任何人的想象

在八强战里,法国以2比0战胜了乌拉圭,德尚的保守战术受到了媒体的批评,但值得赞扬的是,德尚教会了球员们如何进行自我牺牲。对比利时一战,法国有着同样的表现,欧洲红魔始终无法攻破法国的防线,而乌姆蒂蒂的进球足以帮助法国第三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对阵克罗地亚的决赛里,姆巴佩打入了法国队第4球,而这个进球让巴黎前锋再次创造了纪录,他成为史上第二名在世界杯决赛破门的20岁以下球员。第一次则是在60年前的1958年6月29日,当时的决赛在巴西和瑞典之间进行,而这名球员的名字是贝利。在被问及赢得世界杯冠军是否会帮助他赢得金球奖时,姆巴佩表示,“我毫不在乎,我只想要世界杯。我想抱着奖杯睡觉。”

独一无二的姆巴佩,他还只是个孩子

球员们往往有着一种轻松的幻觉,对姆巴佩来说尤其如此。在通常情况下,他可以迅速的从静止状态转化为冲刺状态,他总是能够利用速度超越对手,而对手就像是被石化了一样。他有着异于常人的平静态度和成熟度,他经常可以攻破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门将的球门,而且对他来说总是轻而易举。

姆巴佩在职业生涯的一开始就登上了巅峰,而这又提醒我们,看到这样一位年轻人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是多么荣幸。姆巴佩或许仍然还是个孩子,他的职业生涯或许会持续20年,但很显然的是,我们很有可能再也无法见到一位像他这样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