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石宇奇决赛完败颇似当年林丹 见彩虹必须经历风雨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上周日举行的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第二次出征世锦赛的年轻国手石宇奇以悬殊比分不敌日本名将桃田贤斗,交出一笔数额不小的学费。决赛完败,不少人认为石宇奇的实力明显逊色于对手,不过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对认为两人实力比较接近,石宇奇完败,关键在于失误过多。无独有偶,当年林丹出征第二次世锦赛时,也是以悬殊比分不敌对手获得亚军的。更巧合的是,林丹的第一次世锦赛之行,和石宇奇也很相似。

2003年,林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他闯进第二轮后遇到了队友夏煊泽,技术、经验稍逊一筹的他不敌师兄,止步于16强。去年世锦赛,是石宇奇第一次参加这项单打顶尖赛事,他在第三轮败给对手,未能跻身8强。

当时的世锦赛是每两年一届,林丹参加此后一届的2005年世锦赛时,已经牢牢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三个月前的汤杯赛为中国队夺得冠军立下头功,世锦赛前夕夺冠呼声很高。不出预料,林丹和另一名夺冠大热门陶菲克在决赛场上狭路相逢。是役,林丹像换了个人似的,场上攻防完全被陶菲克牵着鼻子走,很少看到他标志式的后场大力劈杀,很快以3:15、7:15(注:当时的发球得分制,每局15分)完败。正是这场胜利,陶菲克成为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羽毛球男单运动员。

其实,那场比赛是林丹成名后在世界大赛遭遇的第二次惨败。2003年秋至2004年春,林丹在包括全英公开赛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屡屡夺冠,出众战绩被西方媒体赞誉为“超级丹”。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世界排名跃至第一的林丹自然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第一轮比赛,林丹的对手是来自新加坡的二流选手苏西洛,没有人会想到,这场比赛的结果大倒热灶,林丹全场比赛发挥失常,以12:15、10:15败下阵来,早早结束了雅典之行。这场惨败,让林丹背负很大压力,赛后外界送给他一个带有讽刺意味的外号——林一轮。

如果算上国内比赛,败给桃田应该是石宇奇出道以来在国内外大赛决赛中遇到的第二次惨败,此前一次发生在去年全运会。当时,林丹、石宇奇连过数关后在男单决赛场相遇,这场比赛巨星与新星之间的对决,赛前被外界广泛看好,因为此前双方国际比赛交战成绩是1胜1负。结果,这场比赛和今年世锦赛一样,全场比赛石宇奇几乎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主动失误很多,以12:21、13:21连失两局。

世锦赛完败桃田后,网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和当时的林丹奥运会、世锦赛惨败后的情形如出一辙。让人敬佩的是,当时年仅22岁的林丹没有被压力击跨,他在训练中寻求突破,在心理上跨过难关,仅仅一年之后就夺得世锦赛冠军,此后三年实现世锦赛三连冠、北京奥运会摘得桂冠,此后又二夺世锦赛冠军、奥运会成功卫冕,仅单打领域就七次夺得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羽毛球史上第一人。

历史总是如此的相似,如今的石宇奇,同样是22岁,同样拥有汤杯冠军、世锦赛亚军的荣誉,他能跨过眼前的险峰吗?祝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