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冰壶功勋教练丹尼尔回归 携手柳荫执教国家队

走进北京首钢园区冬训中心冰壶馆,记者惊喜地发现曾带领中国女子冰壶队创造历史的加拿大籍教练丹尼尔·拉斐尔在指导队员训练。“我的合同是到2022年。”丹尼尔调皮一笑。在他身旁的另一位教练则是他曾经的得意弟子、2009年世锦赛金牌三垒柳荫。

加拿大籍教练丹尼尔·拉斐尔(左一)、柳荫(左三)

丹尼尔在2007-2008赛季曾担任中国冰壶队主教练,前中国队领队李东岩在当时的采访中表示:“2007年9月,我们一直在找外教,以前的三位外教和队伍一直不是很适应,当时偶然结识了丹尼尔,让他试带了一个月的队伍。”丹尼尔感叹他来中国是命运的安排:“当时一位候选人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到中国来,我就替他过来了。”入驻中国冰壶队后丹尼尔着重提高队员的战术水平,并带领队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0年丹尼尔离开中国,8年期间他曾赴意大利、捷克、津巴布韦、俄罗斯等国执教。此次返回中国重新执教,丹尼尔直言最大的改变就是当时的队员现在都成了教练——在他不远处,柳荫正在指导队员。训练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丹尼尔环顾四周说:“8年前我们在北京几乎没有选择,只能在怀柔区的中体奥冰壶馆训练,现在我们在拥有六条专业道的美丽的首钢冰壶馆,各方面设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可以看出政府和中心的重视。”

丹尼尔表示此前他有过回归的念头,现在中国实行公开选拔,他认为这是最好的回归机会。尽管已离开8年,但中国留给他的友好印象让他将这儿视为“第二故乡”。而队员们也对他印象非常好,在此前的采访中,他的队员曾表示:“丹尼尔给人的感觉就是,赛场上,他让我们有获胜的信心,赛场外,他又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

专业的冰壶道,明亮的灯光,周到的场地服务,8年后丹尼尔得以使用以前无法实现的许多高科技训练辅助设备,对队员的身体素质训练也更有组织性和科学性,这些仪器和科学训练方法可以更好地帮助队员发挥潜力。“但外界的辅助是次要的,无论我执教哪一个队伍,我都告诉他们,首先要相信自己。”

中国冰壶曾在丹尼尔任期内达到巅峰,也曾跌落低谷,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丹尼尔与诸多中国冰壶国家队的教练们都希望中国冰壶国家队到那时能做得更好,这既是一个机会,同时也更是挑战。丹尼尔说:“其实中国队员的天赋并没有出现外界所认为的断崖式下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选拔中,我是一个‘寻金队员’。选出最优秀的队员后我们必须有耐心,转变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我相信,当转变完成后,我们真正的实力就会展现出来。”

对于此次选拔,丹尼尔表示他的标准并不是选出四位个人能力最强的天才队员,而是选出能作为一个团队的四名队员。冰壶作为团队比赛,最适合的队员应该是队伍导向型队员,他们不仅应该是一个队伍中的成员,更应该是一个团结的队伍中的一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