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3岁南方小将以武大靖偶像 “轮转冰”盼圆冬奥梦

图为陈思家(前)在U14组女子1000米决赛中,她最终以1分34秒441的成绩获得第三名(8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新华社长春8月6日电 装轮滑鞋的行囊里多了一副冰刀

——一名南方滑冰小将的冰雪梦想

新华社记者许畅、徐子恒

“6号位,304号浙江省短道速滑队选手陈思家。”随着现场的播报声,年仅13岁的陈思家踩着冰刀滑入赛场,开启了她在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赛的首场比赛。一年前,这名从小生活在上海的浙江队小选手还穿着轮滑鞋驰骋在南方城市的艳阳里。如今来到东北,她的行囊里多了一副冰刀,这副新装备承载着她的冰雪梦想。

历时3天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赛长春站5日晚落下帷幕。除东北、华北地区选手外,此次比赛还出现了来自浙江省短道速滑队、东莞滑冰协会等代表队的“南方面孔”。据浙江队带队顾问教练边维华介绍,浙江省短道速滑队组建刚刚一年,此次参赛的7名队员均由轮滑运动员转化而来。

陈思家7岁开始接触轮滑运动,9岁加入杭州市青少年轮滑队接受专业训练。2017年浙江省组建短道速滑队,并提倡“轮转冰”跨项选才,她便多了一个短道速滑运动员的身份,也开启了她随队一年四季遍布全国的“寻冰之旅”。

“浙江省的冰上训练基地目前尚未投入使用,所以我们只能到东北、新疆等地租冰场进行训练。”边维华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年有数个月要在各地的冰上训练基地度过,每天上午进行轮滑训练,下午上冰训练,晚间学习文化课。

“轮滑和滑冰的一些基础动作十分类似,所以我们上手还都挺快的。”陈思家说,对于他们这些生长在南方的少男少女,之前不要说上冰训练,即便是见到下雪都感觉很稀奇。队伍教练根据轮滑特点为他们特制了训练课程,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短道速滑项目。

虽然只有短短一年的“冰龄”,但陈思家的实力却不容小觑。她在本站U14组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单项比赛中分别收获第二、第三、第四的名次,同时还帮助队伍拿下了U14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团体项目的冠军。

“这次对自己的成绩还挺满意的,也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希望在接下来的分站赛及后续的联赛中能再接再厉。”陈思家说。

图为赛后,陈思家在信息公告板查看成绩信息,墙上贴着她的偶像武大靖比赛时的巨幅照片(8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从艳阳高照的户外轮滑到凉风习习的冰刀竞速,装备的变换也让陈思家心中的偶像从原本的外国轮滑高手变为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并催生了新的冰雪梦想:“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武大靖哥哥那样,以短道速滑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会,为国争光。”

6日一早,热浪退去的长春温度怡人。刚刚结束3天赛程、随队留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备战17日分站赛的陈思家一如往常,与小伙伴们一起为新一天的训练做着热身准备,大步冲向自己的冬奥梦想。(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