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优势进一步缩小 世锦赛成绩乃真实写照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2金2银4铜,国羽在本届世锦赛的成绩和去年的(2金2银3铜)相比,这个成绩略好,也强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3年世锦赛持平。不可否认的是,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国羽实力明显下滑,与伦敦奥运周期的“一家独大”时代已有天壤之别,整体实力已滑落到至近20年最低谷。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羽就是世界羽坛的龙头老大,因为政治原因,当时中国不是国际羽联成员国,高人一筹的国羽只能戴上“无冕之王”头衔。成为国际羽毛球大家庭一员后,国羽先后创造过两次辉煌时期,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另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2012年,这期间国羽数次在世界三大赛席卷金牌。2009年至2012年称得上国羽巅峰期,这期间举行的奥运会、世锦赛、汤尤杯、苏迪曼杯共产生了26项冠军,其中24项写在国羽名下,俨然第二支国乒。

石宇奇(左)和谌龙(右)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蔡贇、王仪涵、赵芸蕾等一拨名将纷纷退役,接替他们位置的一拨95后在世界赛场不处于优势地位,加上林丹、谌龙等老将实力下滑,2013年起国羽国际比赛战绩明显下跌,里约奥运会期间举行的三届世锦赛,分别进账2金、3金和3金。更令人揪心的是,国羽的下跌不仅仅是金牌数减少,5个单项的优势度均或多或少减小,里约奥运会前夕外界甚至担心国羽会遭遇零金尴尬,这一担扰后来差点成为事实。里约奥运周期,国羽共夺得14项冠军,与伦敦奥运周期的24项已有天壤之别。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虽然一拨新秀逐渐挑上大梁,刘成、郑思维、黄雅琼、李俊慧、刘雨辰等新一届奥运周期的新秀纷纷夺得单项世界冠军,但国羽并没有出现反弹迹象。近两年世锦赛各进账2金,加上今年在汤姆斯杯取得的胜利,东京奥运周期“上半时”才入账5金,整体实力呈进一步下降趋势。

出现这一态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羽95后成才率不高,尤其是单打实力下跌幅度较大,男单仅石宇奇一人成为团体世界冠军,女单无人尝到世界冠军滋味;二是日本队进步明显,抢占了国羽原有一些阵地,以本届世锦赛为例,国羽以往的冲金点男单、女双,金牌均落在日本队囊中。世锦赛创办以来,日本队先后4次夺金,其中3金为近两届所为,上升幅度之大显而易见。

由此看来,昨天在南京落幕的2018年世锦赛,国羽取得2金2银4铜的战绩,是整体实力的准确写照。日本取得2金2银铜,对国羽构成了严重威胁。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的世界羽坛已进入中日争锋局面,考虑到日本是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多少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今后两年国羽还将遇到更严峻的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