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没证据不能轻易扣帽子 拒歧视但也拒煽风点火

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超赛程过半,好戏不断上演。不过,在上周末第16轮比赛中又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即在长春亚泰队主场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出现了所谓的“种族歧视”问题,申花队的外援登巴·巴指责亚泰队张力的语言带有“种族侮辱”之意,而且,外界也已经在不断发酵。在没有确凿的证据之前,恐怕不能轻易扣上“种族歧视”的大帽子。

登巴巴事件持续发酵

当今国际足坛的“种族歧视”情况已经日趋严重。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赛之前,国际足联甚至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一旦在比赛中出现种族歧视的情况,主裁判有权利随时可以终止比赛!但是,相比而言,在中国足坛“种族歧视”似乎还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因为中国社会的现实决定了中国人还没有太多的“种族歧视”概念,更何况亚裔和非洲裔一样,都属于有色人种,在一些欧美白人眼里,原本就是被歧视的对象。这些年来,外籍球员来到中国谋生,不管是工资还是各种待遇,都要远高于中国球员,即便是非洲裔球员也是如此,这与中华民族礼遇待客的传统息息相关。

此番登巴·巴与张力之间的冲突与“种族歧视”问题挂上勾,尤其是外界的各种发酵,使之成为焦点,恐怕热炒成分居多,真正探究其真实性的少之又少。从事发的前因后果来看,比赛进行至第77分钟时,登巴·巴与亚泰的谭天澄在中圈附近争顶高空球,谭天澄明显已经预判准确早早起跳,登巴·巴在已经没有机会争抢到球的情况下突然闪身,谭天澄在空中失去重心后重重摔在了地上、且倒地未起。因为当时张力就在身边,显然对登巴·巴的行为不满,尤其是见到队友重重摔倒,出于“打抱不平”的心理,肯定会有一些言语上的冲突。

但是,事发之时,张力究竟说了什么?缘何又被解读为“种族歧视”?这个问题很难还原出真相,毕竟周围没有任何人,双方各执一词。现在外界指责张力“种族歧视”,这完全是登巴·巴一方的解释,缺少关键性的证据。其二,在正常情况下,以目前中国球员的整体文化素质,尤其是英语水准,能够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更能够说出“种族歧视”的词语和话来,恐怕屈指可数。这并不是在为张力辩解,也不是想要批评中国球员,笔者只是想强调一个事实而已:中国足球运动员绝大多数的英语是不过关的,而且脑子里也没有什么“种族歧视”这样的概念。即便是会说一个“黑”的英文单词,因为中文口语中经常有“踢得黑”、“动作黑”、“下脚黑”等一系列的说法,不排除球员用所谓的“Chinglish(中文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因为记者并不清楚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因而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至于张力是否对登巴·巴说了关于“种族歧视”的言语,这需要经过调查之后才能最终得出一个更合适与恰当的结论。但在没有明确之前,恐怕各种炒作、发酵就等于自我“上纲上线”了,这显然不符合逻辑。一旦真有歧视性语言,则按照国际足联相关纪律处罚规定,必须严惩。而在没有结论之前,恐怕还是尽量别煽风点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