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国羽2金收官避免尴尬 多线新人迎突破未来可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2018年南京羽毛球世锦赛结束,中国队拿到2金2银4铜,其中郑思维/黄雅琼2-0战胜队友王懿律/黄东萍获得混双冠军,李俊慧/刘雨辰21-12、21-19击败日本队组合嘉村健士/园田启悟男双夺冠。赛前大家担心的国羽这次可能创造历史新低的一幕,并没有出现。另外国羽男单22岁新人石宇奇打进决赛,虽然遗憾输给夺冠的桃田贤斗,但本次比赛他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而女单的21岁新人何冰娇,本次比赛爆冷2-1击败自己曾连续输过6次的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也是了不起的突破。

国羽混双形成集团优势可喜

在混双决赛后,夺冠的21岁小将郑思维将领到的花环戴在自己头上去参加新闻发布会,非常开心的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去年的格拉斯哥世锦赛,郑思维与陈清晨的混双组合也杀进了决赛,但最终1-2不敌印尼强档阿马德/纳西尔遗憾收获银牌。去年年底开始,国羽重新安排双打搭档,郑思维与24岁的黄雅琼成为新的组合。

本赛季在世锦赛之前,郑思维/黄雅琼就拿到印尼大师赛、马来西亚公开赛混双冠军,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这次决赛能战胜队友王懿律/黄东萍夺冠,这对21岁的郑思维是很大的突破。接下来的亚运会,以及明年的世锦赛她们会继续在顶级赛场上用成绩证明自身的实力,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好基础。

赛会2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在半决赛中以2-0轻松淘汰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为国羽混双提前包揽冠亚军扫清了障碍。打进四强的张楠/李茵晖,也表现出相当的实力,国羽混双目前已经形成可喜的集团优势。

女双丢冠跌谷底需深度反思

国羽女双在本届世锦赛前,取得了世锦赛历史上非常罕见的14连冠的辉煌,但本次世锦赛国羽女双只有1对组合打进八强,而且集体无缘前四,反而是日本队提前包揽了女双冠亚军。陈清晨/贾一凡在八强战中0-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而且两局都是局末我们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续翻盘的。

陈清晨/贾一凡去年在格拉斯哥夺冠后,国羽女双其他的队友没能及时跟上,过去一年里我们只有这一对组合具备在世界一线赛场拼杀的能力。这次世锦赛之前,本赛季她们一冠未得,已经充分表明这对国羽单打女双王牌组合已经被对手研究透彻已无什么秘密可言。这次出战的四对女双,除了一对是输给队友陈清晨/贾一凡之外,另外两对都输给了日本组合,日本女双对中国队的直接冲击值得我们警惕。

本次世锦赛于小含/黄雅琼第三轮以18-21、19-21输给日本组合米元小春/田中志穗,黄东萍/李汶妹第二轮,以1-2输给了最终夺冠的日本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

男双双塔组合实现突破极具竞争力

同为1995年出生的李俊慧/刘雨辰,是国羽在东京奥运会周期重点打造的男双新军。去年的世锦赛前他们就达到了男双世界第一的高度,但去年的世锦赛他们作为赛会头号种子,他们首轮就爆冷1-2输给印尼的阿山萨普塔拉。这次世锦赛他们发挥稳定,其中第三轮2-1险胜马来西亚的“双蔚组合”,半决赛他们2-0击败了上届世锦赛冠军、自己的队友刘成/张楠。

李俊慧/刘雨辰虽然拿到了这个世锦赛冠军,但未来的路还长,他们要想达到当年蔡赟/傅海峰的高度,还需要经历一些挫折吃一些苦。李俊慧/刘雨辰需要在今后的大赛中,继续表现出相当的稳定性,让国羽男双在世界范围内更具有竞争力。

男单石宇奇连克师兄成最大亮点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友林丹、谌龙、石宇奇、黄宇翔四名男单球员参赛,其中22岁新人石宇奇是赛会3号种子,是中国球员里种子排名最高的一位,最终实际上也是石宇奇表现最为突出。石宇奇连续战胜了林丹、谌龙这两位师哥杀进男单决赛,虽然最终0-2完败给日本队的桃田贤斗,但他总体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石宇奇与桃田贤斗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来需要教练与他共同总结研究,寻找新的努力方向。

奥运冠军谌龙在低迷了1年多之后,这次世锦赛男单八强战2-0战胜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球星安赛龙。要知道去年的世锦赛,安赛龙正是在战胜谌龙之后才杀进决赛,并最终战胜林丹加冕世锦赛男单冠军的。希望这场大捷能给谌龙带来更多的信心,希望谌龙接下来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34岁的老将林丹,这次男单第三轮0-2输给了石宇奇。林丹赛后表示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比赛中自己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接下来会好好总结,希望林丹同样不要为一次世锦赛的成绩低迷困扰,今后他只要找准了自己的爆发点,我们还会有机会看到超级丹的再次闪耀的。

女单何冰娇取1场大捷未来可期

2015年雅加达世锦赛,国羽女单无人打进四强创造32年来国羽参加世锦赛的最差战绩。去年的格拉斯哥世锦赛,陈雨菲打进四强实现新的突破,而这次南京世锦赛21岁的何冰娇爆冷战胜赛会头号种子、女单夺冠最大热门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也杀进了女单四强。不过随后半决赛,她又1-2输给了西班牙的奥运冠军马林。

何冰娇在本次世锦赛前,对戴资颖已经是六连败,何冰娇在女单八强战2-1掀翻戴资颖后开心地说:“这次比赛我的目标就是想战胜她。”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今后何冰娇的成长将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女单主力如果自己调整得好,任何一名世界上的女单对手我们都有战胜她的可能。陈雨菲这次在女单八强战中1-2输给山口茜,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希望接下来何冰娇、陈雨菲好好总结这次世锦赛的得失,在未来的大赛中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步。(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