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选手罕见征战UFC数字赛 背后是MMA运动的崛起

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UFC 227的比赛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战罢,两场冠军战跌宕起伏,赛前被看好的“大力鼠”狄米崔斯-约翰逊以及科迪-加布兰特均意外败北,与此同时,同时出战的两位中国选手获得了拳迷们的更多关注。

乌力吉布仁UFC第二战出战数字赛

“驯兽师”乌力吉布仁率先登场,与实力强劲的马龙·维拉大打对攻,然而在第二回合遭击腹TKO遗憾失利;被拳迷亲切称呼为“小胖”的中国女子草量级悍将张伟丽面对丹尼尔-泰勒,在技术上占据着明显优势,最终拿下了UFC首秀的胜利。

中国选手双双出战UFC数字赛,这种情况比较罕见,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UFC的多层面布局

目前来说,UFC的节目有过六种类型:《白大拿寻才之路》、《白大拿周二夜挑战者》、UFC终极斗士、UFC On Fox(早期UFC on Fuel TV)、UFC Fight Night(格斗之夜)以及UFC数字赛。这六种类型的赛事代表着UFC在不同层面的布局,也都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使命。

《白大拿寻才之路》兼具趣味性和选拔人才的功能:白大拿和老友互相揶揄调侃,造访各大地区性MMA赛事,寻找格斗天才,这档适合网络播出的节目把旅游探险和格斗运动结合了起来;《周二夜挑战者》已经成为ESPN独家播出的内容,是面向新人的专业赛事,新人需要在众多精英中脱颖而出才能获得UFC的正式合同;UFC终极斗士是UFC旗下的一款真人秀节目,被称之为UFC的选拔基地,承担着更高层次的选拔使命,从这里走出了很多MMA巨星,终极斗士将UFC推向主流运动的聚光灯下,是UFC走向繁盛的起点,而这档有着13年历史之久的传统节目正在走向完结的边缘;UFC on Fox是UFC方面和福克斯体育电视台在11年签订的合作转播协议,选手阵容也仅次于数字赛(一些关注度不高的小级别冠军战也会出现在Fox头条中),UFC on Fox 30已经于北京时间7月29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由于UFC已经和ESPN签下新合同,UFC on Fox 30被认为是最后一期内容。

中国观众认知度更高的是UFC格斗之夜和数字赛。

UFC格斗之夜一般来说是地方性的赛事推广,比如UFC去韩国举办比赛,就可能安排一些韩国籍的选手出战甚至打头条主赛,或者就是在其他MMA普及率和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地方(如巴西)给那些上一场刚败的老将或人气选手们安排到主赛里对决,给重头再来的机会,副赛一般都是给当地本土新秀来崭露头角。格斗之夜不仅再世界格斗起着推广赛事的作用,同时也用比赛频率弥补了没有数字赛的“长草期”。

数字赛是UFC官方最重视的比赛,阵容都会涵盖冠军战或者有票房之星的对决,数字赛在卖比赛门票之余还要卖PPV(按次付费观看的电视节目),平均每个月有一场数字赛,拳迷们口中的UFC大部分都是指UFC数字赛。

中国选手出战数字赛有先例

此次张伟丽、乌力吉布仁携手征战UFC 227,并非是中国面孔首次出现在UFC数字赛,中国选手出战UFC数字赛的情况确实并不多见,但早有先例。

张铁泉征战UFC第127期

2011年2月27日,“草原狼”张铁泉亮相澳大利亚悉尼穹顶体育馆举行的UFC 127,成为“中国UFC第一人”,那场比赛张铁泉仅用时48秒,便一记断头台将对手杰森-莱因哈特降服。此后,张铁泉先后出现在在休斯顿丰田中心举行的UFC 136、在日本琦玉超级竞技场举行的UFC 144中,令人遗憾的是张铁泉一度遭遇了UFC三连败,?此后张铁泉长期身背UFC合同却并未出现在八角笼中,2017年9月张铁泉宣布,经与UFC友好协商,正式解除比赛合同。

2014年1月24日,“吸血魔”李景亮签约UFC,是继张铁泉和居马别克后,第三个签约UFC的中国选手。2014年5月24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173中,李景亮战胜美国选手大卫-米肖德,获得签约UFC后的首胜。2018年2月11日,李景亮在澳大利亚佩斯举办的UFC221中对决本土明星杰克-马修斯——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出现在UFC数字赛的主赛阵容中,李景亮由此创造历史。

中国MMA运动大发展

MMA是一项新兴的运动,较其它体育项目而言发展历程较短,却是崛起速度最快的项目,UFC作为MMA世界中最好的赛事,到今年11月也才迎来25周年的节点,到今天,UFC现役的中国选手已经达到了十位,他们分别是李景亮、王冠、闫晓楠、武亚楠、宋亚东、宋克南、刘平原、乌力吉布仁胡耀宗和张伟丽。

中国在MMA运动的发展历程中表现出了十足的潜力,中国市场自然而然也成为UFC不可错过的选择,继去年UFC登陆上海之后,在今天结束的UFC 227中,UFC将北京站正式摆上了日程,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登上UFC,也会有越来越来的中国选手登上UFC数字赛,甚至不排除UFC将数字赛带来中国的可能。(左勾拳)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搏击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搏击”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尽享“拳部资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