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迪马利亚:他们这一代人,陪梅西看过风景流过泪

撰文/杨健

“我们非常期待在决赛中战胜他们,这意味着巴黎将夺得一座新的奖杯,虽然与摩纳哥的比赛无论何时何地都绝不轻松,而现在还是赛季之前,但对于我们两支球队而言,所有季前的备战都将为新的赛季打下良好基础,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付出最大努力,毫无疑问,法国超级杯就是眼下我们最大的目标”——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体育场打响的新赛季法国超级杯前24小时,身为大巴黎发动机的迪马利亚,在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时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宣战书。

迪马利亚梅开二度当选全场最佳

24小时后,阿根廷人不负众望,先是利用一脚任意球世界波率先帮助球队打破场上僵局,下半场个人的第二粒进球为比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并当选全场最佳球员。

尽管出道多年,但很多人或许忘记了,迪马利亚不但是梅西的罗萨里奥老乡,也是未及弱冠便踏出国门、海外闯荡的先锋;他和梅西是并肩作战10年的默契搭档,有过磕磕绊绊,更多时候是心有灵犀;他曾是曼联队史身价第一人,更曾霸占累计转会身价榜首多年。马拉多纳“接班人”或许曾经有无数个,但“天使之翼”仅此一位!

迪马利亚差点成了挖煤小子

【“挖煤小子”苦水里泡大,25个足球换来第一份“正式工”】

1988年的情人节,米格尔·迪马利亚和妻子戴安娜迎来了他们的爱情结晶,适逢这个特别的日子,米格尔为儿子取名安赫尔,“天使”也成了儿子一生的昵称,但为了养育这个从小就身材瘦削的男孩,米格尔不得不去罗萨里奥当地的一家煤矿工作,他的任务就是每天挖煤、运煤,贩卖着微薄而低廉的体力。家境贫困的小安赫尔,只能和自己的两个姐妹住在一个小屋子里生活,为了尽可能的补贴家用,不满十岁的迪马利亚很小就成为了一名童工,和姐姐们一道在父亲身边忙前忙后:“我童年最大的感触,就是父亲非常辛苦,每天早上5点就出门工作,直到晚上十点后才能回来,日复一日得不到休息。”

在阿根廷陷入经济倒退的1990年代,没人记得米格尔年轻时也曾是一位优秀球员,只不过在青年时代遭遇毁灭职业生涯的膝盖粉碎性骨折后,米格尔穿上河床红白绶带战袍的梦想就此破灭。但令米格尔欣喜的是,自己的梦想和天赋,在瘦小的幼子身上得到了完美继承:在5岁时,小安赫尔就展现出了出众的足球天赋,他总是将脚下的一切当作足球踢来踢去。尽管家境实在困难,但父母还是费了很大的劲给小迪马利亚买了一双足球鞋,把球鞋交给儿子的时候,米格尔郑重其事:“你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要么就回来跟我去挖煤。”回首当年父亲和自己的决定,出现在深圳的迪马利亚也不免唏嘘:“对我而言,足球就是持之以恒,除此无他,我一直都没有停止追寻的脚步,去追求每一个冠军,每一项荣誉,追求一切的可能性,足球生涯的每一段旅程,我都全力以赴,这让我感到幸福和充实。”

在母亲戴安娜的自行车后座上,一次次在社区足球比赛中凭借精妙脚法令观众喝彩的小安赫尔,逐渐成为罗萨里奥街头小有名气的足球童星,1995年,罗萨里奥中央队将小安赫尔招入了球队青训营,而当梯队教练问及迪玛利亚一家签约的条件是,羞答答的小安赫尔支支吾吾了半天:“我只要一套球衣和球鞋,一年给我25个足球就行了……”

在和父亲许下诺言10年之后,2005年12月14日,距离18岁生日只有3个月之际,迪马利亚首次在与独立队的阿甲联赛中完成生涯处子秀,随后他也得到了人生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拿到第一个月的薪水后,我全部交给了我的父母,我对他们说,从此以后,我们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了。”

【屡战屡败不言放弃,十年天使路两行清泪】

“伟大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会出现两次,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则是作为笑剧出现”——然而,对于迪马利亚的10年国家队生涯而言,黑格尔和马克思所断言的笑剧与悲剧的次序,却颇有些恶趣味地调换了次序。

2007年,身为出征阿根廷U20世界杯一员的迪马利亚,起先只是球队的无名小卒,但外界都在关注身为“天选之子”的阿圭罗时,以凌厉的突破、过人和射门令球迷眼前一亮的迪马利亚,也在球队加冕的过程中表现优异,虽然在赛事金靴和金球的竞争中,迪马利亚屈居队友阿圭罗和莫拉莱斯之后,但葡超本菲卡队旋即相中了这位仅有一个半职业赛季经验的新秀,并以800万欧元将其招致麾下。

正是凭借着迪马利亚的出色发挥,阿根廷在北京拿到奥运金牌

2008年奥运会,迪马利亚的名字终于为全世界所知,在北京超过35℃的酷暑,阿根廷11号轻盈的脚步令对手几近绝望:1/4决赛对垒欧洲冠军荷兰,双方苦战至加时赛正是迪马利亚一剑封喉,半决赛面对巴西,迪马利亚左路的连续盘带过人后为阿圭罗奉上完美助攻,决赛面对尼日利亚,久攻不下的阿根廷几乎尝试了各种进攻手段,僵局之时又是迪马利亚一脚写意的世界波,就此击落“超级雄鹰”,夺得了阿根廷10年以来,惟一的洲际战事冠军头衔。

10年前和4年前,分别身披阿根廷国奥队、国家队战袍造访中国的“天使之翼”,对这个古老的国度也充满了好感:“我非常高兴看到如此热情的中国球迷,在中国有很多巴黎的拥趸,也有着很多喜爱阿根廷国家队的人们,每一次到这里来,都感到非常开心。”

然而,顺理成章进入成年国家队的迪马利亚,却始终面对着与同辈人梅西相同的尴尬,两人首次并肩作战的2010年世界杯,梅西是表现欠佳的核心,而迪马利亚只是马拉多纳间或使用的奇兵;次年的美洲杯,梅西依旧颗粒无收,而在小组末战与哥斯达黎加之战攻入大赛处子球的迪马利亚,则逐渐在国家队站稳脚跟;2014年世界杯,秉持防守反击战略的阿根廷一路高歌杀进决赛,梅西无所不能地“Carry”全队趟过一道道险滩,然而身为其左膀右臂的迪马利亚却在1/4决赛与比利时一战负伤后,就此作壁上观,决赛不敌德国队后,哭成泪人的迪马利亚比任何人都伤心……

迪马利亚一直是梅西身边最强帮手

接踵而至的2015和2016两届美洲杯,迪马利亚继续和梅西一道况味着黯淡的征途:2015美洲杯,身为阿根廷队助攻王的迪马利亚可谓鞍前马后,为梅西和阿圭罗输送着炮弹,甚至还在杯赛开战前的热身中一度戴上了队长袖标;2016美洲杯,迪马利亚小组赛面对仇家智利以一传一射带队复仇,进球后双手指天献给刚去世的祖母更令人动容,然而,连续两届决赛当口,阿根廷队都在12码上功败垂成,眼看卫冕成功的智利在自己伤口上撒盐……

2018世界杯对决法国,迪马利亚一度帮助阿根廷扳平比分

刚结束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阿根廷队仍旧异常低迷,1/8决赛便告出局的表现,几乎意味着一代人的努力付诸东流:而身为全队屈指可数的经验、状态俱佳者,迪马利亚并未在桑保利乱弹琴般的战术赌博中迷失,1/8决赛面对法国队那记气贯长虹的30米外世界波,几乎令人瞬间回想起了10年前的天降英雄,然而,历史没有重写,在而立之年的当口,与梅西看遍了屡战屡败风景的迪马利亚,收获的仍是以泪洗面……回顾与梅西并肩作战的10年,迪马利亚五味杂陈:“他始终如一,他一直都是一个努力的球员,五尊金球奖能说明一切,从他小时候在阿根廷的街头踢球,一直到现在,他成长了很多,但他影响比赛的方式永远都没有变化。”

【闯遍豪门雄心不已,而立之年天使再振翅】

迪马利亚在欧冠决赛中拿到全场最佳球员

相形于遗憾远多于收获的蓝白生涯,迪玛利亚的11年欧洲闯荡18个冠军入账,或许能稍微平复略显失落的心绪:2010年夏天,皇马以2500万欧元将迪马利亚招致麾下,尽管刻薄的皇马球迷始终认为阿根廷人过于粘球、厌恶防守,但事实却是4年间迪马利亚和队友们拿到了欧冠、西甲、西班牙国王杯、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几乎完成“大满贯”。而皇马拿下队史第10座欧冠,正是迪马利亚加时赛的迅猛突破,为贝尔赢得了补射破门超出比分的机会,当选欧足联官方当场MVP的他,在皇马生涯的最后一战打出了令人心折的表现。

充满争议的曼联生涯

2014年夏天,正值黄金年龄的迪马利亚转战曼联,6000万镑的身价不出意外地创下了曼联队史纪录,然而与范加尔共事的一年,却是阿根廷人生涯少见的低谷,在荷兰人防守反击的保守思维下,进攻端往往陷入重重包围、防守又要额外耗费体力的“天使之翼”极其挣扎,还算出彩的上半赛季后,遭受伤病困扰的迪马利亚与主帅的矛盾逐渐公开化,萌生去意的他终于在和俱乐部摊牌后,以4400万镑“折价”加盟了巴黎圣日耳曼。

在并不成功的曼联生涯后,迪马利亚选择加盟大巴黎

在坐拥一众南美球星的大巴黎,迪马利亚终于找回了一度失却的状态和雄心,他的个人突进成为巴黎圣日耳曼历代主帅最为仰仗的杀器,面对巴萨、皇马级别的对手时,迪马利亚是全队少有的能给对方制造莫大麻烦的存在,他和卡瓦尼的心有灵犀,更令大巴黎锋线始终保持着高效输出。上赛季,内马尔和姆巴佩先后加盟,一度令外界对地迪马利亚的去留疑虑不断,但事实却是全赛季出场44次的他,依旧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各条战线21个进球也创下生涯新高。

对于搭档一年的新队友,迪马利亚评价颇高:“毫无疑问,内马尔是一位现象级的球员,他的到来对法甲联赛和巴黎圣日耳曼都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我们全队球员,对于巴黎的一切,他的到来都是最完美的,内马尔可以让我们向着所有可能的冠军发起冲击。”尽管今夏一度传闻在那不勒斯上岗的安切洛蒂想签下这位爱将,但迪马利亚果断辟谣,下赛季依旧将留守大巴黎,即将到来的法国超级杯,“天使之翼”又将奉献怎样华丽的演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