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马尔单飞周年记:喜忧参半的一年 绝对领袖养成的一年

内马尔随队收获法国超级杯

撰文/陈川

北京时间8月4日,万千法国球迷倍加关注的法国超级杯在深圳如期而至。在这一场比赛中,最受瞩目、最为大牌的球星当然是巴黎圣日耳曼队10号,桑巴足球现阶段的最佳代表内马尔。

对于内马尔来说,这一场超级杯象征着他从巴萨“单飞”一周年之后的阶段性汇演。尤其是经历了世界杯之后的铩羽而归,作为巴黎的领军人物,内马尔急需用一个好的开端洗刷阴霾,这一场比赛就变得尤其关键。

天生就是要当绝对领袖

一年前,内马尔以轰动世界的2.2亿欧元史上最高转会费,从拥有世界第一球星梅西的巴萨阵中,毅然决然地转投巴黎圣日耳曼。没有人会对他的这一选择感到意外,因为在内马尔的潜意识中,他绝对不能接受自己不是球队头牌的情况。

在一部描述内马尔的传记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当他还是一个孩子时,就已经意识到点球的主罚权必须给队中的头号球星,于是,这个瘦削的孩子宁可和比他强壮的小伙伴打得头破血流,也要抢到点球的主罚权利。最终,内马尔如愿以偿了,因为没有人能够战胜他这如同魔鬼般坚定的执念……

1年前内马尔天价加盟大巴黎震惊世界足坛

所以,人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内马尔在上赛季为什么一定要和老臣子卡瓦尼抢点球了吧?内马尔就是天生要当绝对领袖的那种人。现在看来,在巴萨的4个赛季,只不过是内马尔适应欧洲豪门节奏的练兵场,能够“屈就”这样长的一段时间,也是委屈内马尔了!

不仅仅是在俱乐部,在群星云集的巴西国家队,内马尔也一定要成为最出色的那个NO.1!巴西国家队主帅蒂特也是出了名的铁血教头,他倡导的团队足球体系中,不屑于有太多个人主义的存在。昔日执教科林蒂安时,他就对当时队中的10号贾德森说出:“要么传球,要么滚蛋!”的狠话。

但是,唯独对内马尔,蒂特毫无办法。在巴西队中,内马尔仍旧习惯于一次又一次地带球杀入危险腹地,用自己出色的个人能力独创杀机。在世界杯上,内马尔仍旧是巴西队那个权重最大的超级巨星,蒂特也只能用轮换队长这样的制度来限制一下内马尔过于耀眼的领袖光环。至于为什么曾经抨击过内马尔的蒂特,现在变得如此包容,原因归根结底只有一个,那就是巴西需要绝对的领袖,而内马尔正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

喜忧参半的这一年

这一年中,内马尔在巴黎圣日耳曼表现出了绝对的统治力,他接连打破了法甲多项技术统计纪录。用明白确凿的事实告诉世人,他的独立带队能力,完全不会逊色于梅西。在同拜仁慕尼黑的比赛中传射建功后,时任巴黎主帅的埃梅里自豪地说:“内马尔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星,他绝对不逊色任何人!”

如果内马尔没有那一次突如其来的伤病,他完全可以收获更好的结局。要知道,上赛季内马尔因伤长期缺阵,只打了20场法甲联赛,但他却打进了19球外加13次助攻!每场比赛,内马尔可以贡献全欧洲最高的惊人的7.1次突破。在几乎缺阵半个赛季的情况下,内马尔多项指标都名列法甲乃至欧洲联赛前茅,在豪门球队当中,这样强力的个体表现,已经有了追赶C罗、梅西的迹象。

内马尔在上赛季后期受伤差点影响他的世界杯之旅

法国名宿,目前担任足球评论工作的佩蒂特在节目中说过一句大实话:“卡瓦尼能够获得最佳射手,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把内马尔弄伤的那个人。”确实,卡瓦尼在32场比赛中打进28球制造34球,这已经是极为出色的战绩,但对比内马尔20场就打进19球制造32球的效率来说,还是明显有所不及。

内马尔为了能够参加世界杯,非常努力地复健,加快了康复的步伐,在身体状况完全不在最佳的情况下,在世界杯前同克罗地亚的热身赛中火线复出。但这一次内马尔的救火却以失败告终,他成为了世界杯上被犯规次数最多的球星,但却有太多的人拿他翻滚在地的镜头调侃恶搞。

世界杯上夸张摔倒使他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这一届的俄罗斯世界杯上,人们早已忘记了内马尔2球1助率领巴西杀入8强的成绩,所记住的只有他那有意无意的频频“卧草”。但是这些往往把关注度都放在内马尔“卧草”上的人,都忽略了内马尔为了国家而战的坚决信念——他是典型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范例,尤其是在2016年率领巴西国奥打破了奥运会无法夺冠的怪圈后,内马尔非常希望能够赢得世界杯冠军,为桑巴军团的荣誉薄上再增添辉煌的一笔。

总得来说,内马尔的这一年单飞可谓喜忧参半,他既让全世界见识到了他出色的带队能力和绝对的领袖气质,却又在4年一度的最热大赛中,以一种近乎于无奈的姿态收获败果。现在,随着姆巴佩等年轻球员的飞速崛起,留给内马尔挑战世界第一人的时间已然不多,过去一年的教训也告诉他,在保持良好状态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身体的健康。

超级杯重新出发

这一次法国超级杯上,我们又看到了内马尔的重新出发。在世界杯后的假期中,内马尔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一直努力地做着康复训练,即便是在度假时也保持着一定的训练强度。

内马尔的目标很明确,他就是要在这一次的法国超级杯中,再次展示绝对的统治力,让自己能够一扫世界杯失利的阴霾,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新赛季的挑战。

获得超级杯冠军对于内马尔来说无疑是新的开始

内马尔的队友,其在巴西国家队的老大哥蒂亚戈-席尔瓦直言不讳地说:“巴黎只有有了内马尔,才是一支可以和任何球队抗衡的超级强队。毫无疑问,内马尔会带着巴黎走向世界。”而法甲CEO吉罗则表示:“内马尔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法甲也有可能迎来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我丝毫不怀疑他可以在这里赢得一切。”

是的,回顾内马尔单飞一周年,他有过摆脱梅西僚机身份之后,令人赞叹不已的超强发挥,也有过世界杯上备受非议的煎熬。但无论如何,作为一名绝对的领袖,内马尔的心是坚决而笃定的,他已经用这一次超级杯上的表现告诉所有人,那个从来不当配角,只能接受在聚光灯下接受所有人欢呼的绝世天才,又回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