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月汝:冲击WNBA是梦想 女篮尚无充足把握复仇日本

采访、摄像/朱怡 撰稿/白边

腾讯体育8月4日讯 在8月3日晚以73-56再度大比分击败加拿大队后,中国女篮结束了全部国内热身赛,12日她们将直飞往印尼雅加达参加亚运会的比赛。在最近三场热身赛中,李月汝的得分均上双,可谓渐入佳境,被誉为“女版奥尼尔”的她承载着帮助中国女篮夺回亚运会金牌的重任。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李月汝表示,WNBA是自己追逐的目标,对于亚运会上和日本队的交手,她坦言由于目前中国女篮整体很年轻,所以还没有绝对把握能够复仇对手。

期望成为奥尼尔似的球员 还不敢和郑海霞相提并论

2016-17赛季,因为要参加亚青赛的比赛,年仅18岁的李月汝中途“空降”广东队打了一个不太完整的WCBA赛季。随后李月汝便入选进了许利民执教的中国女篮征战亚洲杯,虽在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在惨遭逆转3分输给了日本,但是李月汝以场均17.2分和9.3个篮板,+18.2的效率值,入选了最佳阵容,年仅18岁便荣膺亚洲最佳中锋。

小小年纪李月汝就被视作重振中国女篮辉煌的希望,更被外界誉为“女版奥尼尔”,“我其实真的很希望自己成为奥尼尔那样的内线球员,他体重大、高,但是他不笨,很灵活,所以我会想说这是我想要成为的人。”李月汝并不反感外界给她起的绰号,“就是那种虽然看起来体型比较大,但是一个灵活的,头脑、身体、意识各方面都很清楚,轻巧的球员,而不是死靠一项技术打球的球员。”

同样有出众的身高,同样司职中锋,很多人还将李月汝视为下一个郑海霞,但李月汝本人却不希望成为下一个谁,而是第一个我,她认为就目前而言,自己还很难与前辈们相提并论,像郑海霞那样优秀的中锋是自己赶超的目标,但现在还是先做好自己,成为当下最好的自己。

郑海霞那一批中国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最佳的第二名的成绩,李月汝坦言现在自己还没有勇气去说能够超越这些前辈,“她们这一代人真的很棒很厉害,前辈们创下的纪录是很不可超越的,那是很棒的成绩,我们这一代人希望向她们追逐,但是没有勇气敢说我们能够超越她们。”

因为2米的身高和过人的技术,李月汝年少成名,并不是出生篮球世家的李月汝将这一切归功于机遇,“其实我从来也没有觉得自己特别有天赋,家里人都并未从事过篮球运动,可能是我的身体条件比较好,遇到了好的教练好的队友,包括去年亚洲杯日本的WNBA级别的中锋没有打,所以这一切都很好的机会创造了那样的我。但是今年不一样,有不一样的状况,不知道今年会发生什么。”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李月汝很冷静,也充满了期待。

上赛季联赛结束后,李月汝再度入选国家队,这半年来跟着中国女篮东征西战,第二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李月汝不再是新人了,她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想更稳定一些,不再把年轻当做借口,“我觉得不能总拿年轻当借口,要尽量更多地在训练和比赛中去积累,减少不必要的起伏,尽快把状态调整稳定。”

“去年我是一名新人,只管做好当时自己能做好的东西,做不好的尽力去做好就好了,但今年就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做的更好一点。所以在集训前期给自己的压力比较大,会觉得已经是第二年国家队了,不能和第一年表现的一样,不能有太过于新人的表现,希望表现的成熟一点。”

刻苦的训练和严格的自我要求让李月汝的发挥越来越好,在最近三场热身赛中,李月汝得分均上双,开始渐入佳境,她坦承现在的状态比之前有所回升,这些都源于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总结和调整。

和美国球队交手提升很大 还没有资本复仇日本

说到年轻,现在队中韩旭和李缘的年纪比李月汝更小,李缘更是一名“00后”,李月汝与之相比已然成了一名大姐姐,身份有了变化,“去年国家队大家都是姐姐,所有的都是姐姐们都会来帮助我,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东西。现在我们几个人从小一起打球配合的升入国家队,她们的存在让我变得很安心,今年更敢于和大家配合,交流沟通。”李月汝说道。

今夏中国女篮首次热身赛便前选择了美国,首战大比分不敌美国女篮,随后又连续输给了WNBA的球队,8场比赛的失利让李月汝有些失落,“和美国对对抗确实觉得和一般的球队不一样,强对抗,高强度防守和进攻对我们来说冲击都是很大的,虽然胜率很低,一开始会觉得很失落,觉得为什么会这样?”但后来打过8场球之后,我们进步了一大块,明显感觉到自己进步了,感觉到球队的变化,从失落到感觉到进步的心情是挺喜悦的,美国拉练回来后变化非常很明显。”

最近几年中国女篮屡屡在大赛中输给日本,从新一届中国女篮组建开始,也将日本视为头号要赶超的目标。此前中国女篮曾飞赴日本,但却两度负于缺少了渡嘉敷来梦的日本女篮,“我们如果在细节上各方面都做得很好的话是可以和她们相持与抗衡的,但是我们没有绝对的实力说我们就能把她们打垮,我觉得还是把该做的做好,胜负摆在后面再说。”

在谈到总是输给日本队的原因时,李月汝认为还是心理压力太大所致,“我们其实输给日本还是从心理方面对她们有一定的压力,与日本比赛时常常有‘我们会不会打不过她们”的想法,我们很怕丢掉每一场球,每一分,每一次球权。这样的心理更多的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困扰,如果我们在技战术,失误球和限制住对方特点这些方面都做得特别好的话,可能真的有机会去对对方造成一定的打击。”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和日本队分在了一组,但李月汝认为因为队伍整体非常年轻,队里也一直再说,真的没办法能确信一定能战胜日本,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站出来说,把球给我我可以打成他们,但是我们靠团队的力量,打出高质量的配合才能给予日本队一定的威胁。

WNBA是未来的目标 亚运会和世界杯要全力冲击好成绩

许利民曾评价李月汝有着巨大的潜力,只要能够继续保持刻苦的训练前途不可限量,自从苗立杰、陈楠和隋菲菲之后,中国女篮已经有10来年没有人出现在WNBA赛场了,而李月汝的出现让球迷们再度燃起了希望。

虽然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很忙,但是李月汝已经坚持在手机上学习了100天的英语,她是否是在为将来去美国打球做准备呢?其实李月汝想的并没有那么复杂,仅仅只是喜欢一本书而已,“最开始打卡学英语的原因是因为学完会送一本我喜爱的书,所以一度想再坚持。学习真的挺累的,后来希望自己能有一件事情想坚持下去,长时间坚持下去的东西给父母去看。”李月汝说。

李月汝也不避讳自己的目标是WNBA,坦诚的表示去美国打球是自己的梦想,但当下还是打好国家队的比赛,“梦想是要有的,其实我很希望能够向更高水平冲击,现在的目标就是能在国家队打好球,能为这个团队付出自己的一份力,就是很好的了,未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去到最高的平台。”

我们可以确信,年轻的李月汝未来一定能闯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今年的亚运会和女篮世界杯对于年仅19岁的她来说或许只是通往WNBA路上沿途的风景,当下李月汝要做的,就是埋头苦练,勇往直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