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张兆旭:续约上海因互相信任 长三角挑战赛正变得更好

采写/陈月泽 摄像/周沛聪 李征

2018年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简称长三角挑战赛)已经结束了第3个比赛日的争夺,上海队在小组赛中3战全胜,他们将于8月5日与A组头名进行本次CBA夏季联赛的冠军争夺战。上海队内线核心张兆旭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他认为今年的CBA长三角挑战赛比去年各方面都有所进步,希望在李秋平的带领下新赛季CBA全力展现自身的实力。

张兆旭连续两年参加长三角挑战赛

长三角挑战赛全面进步 跟着台湾球队满场跑是考验

众所周知NBA有夏季联赛,而CBA的夏季联赛去年才开始举办,对于这项全新的赛事,张兆旭认为对于球队备战新赛季联赛帮助很大。“CBA夏季联赛对于我们球队来说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夏天经历了休赛期,李秋平指导回来后球队又增加了基本功和一些战术的练习,所以这比赛可以帮助我们检验训练的成果。”张兆旭说。

相比去年,张兆旭认为今年的CBA夏季联赛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场馆设施、人员配置,以及参赛的队伍水平相比去年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尤其今年请到了来自台湾的球队,以及一些CBA的球队实力也不错,大家都是来检验自身技战术训练成果的,所以对我们也有帮助。”

本届CBA夏季联赛没有外援参加,这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是一次展现自我的好机会,“这种比赛对于队中的年轻球员帮助很多,因为CBA的比赛比较看重成绩,所以他们没有太多上场的时间。在夏季联赛中,也没有外援参加,所以对年轻球员来说是一次证明个人能力的好机会。”张兆旭表示。

今年的CBA夏季联赛邀请到了来自台湾SBL联赛的达欣队和富邦勇士队参加,台湾球员的速度和拼抢给张兆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卷有益嘛,台湾的球队虽然身高和体重不如大陆的球队,但是他们能够凭借技术、积极的拼抢等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我们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不过对于身高达到2.21米的张兆旭来说,跟着一帮小个子折返跑考验很大,“对我来说,作为一个身高两米一十多的大个子,忽然碰到对手5个人都在下快攻的球队,对我来说也是一大考验。”张兆旭感叹道。

张兆旭今夏选择续约上海

续约上海是人生重要决定 和李秋平有过单独沟通

今年夏天张兆旭做出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决定——和上海队续约,在谈及为何继续与上海队合作时,张兆旭解释道:“ 对于我来说续约上海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像是5年前和上海队续约一样,这些年和球队建立起来的职业感和信任是续约的一大原因,另外还有一些感情的因素在里面,球员、教练,这座城市,以及球迷,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好的环境,我很高兴能够最终留在上海。”

今年夏天上海队经历很很多大事件,除了张兆旭续约外,李秋平和刘炜从回到了球队,他们也必将带给球队较大的帮助,“我从事了很多年的职业体育,李指导和刘大回归后对于球队成绩的提升有帮助,能给到球队新的东西,希望大家能够形成一个整体,接受教练的技战术理念,思想能够统一。”

不管是李秋平还是刘炜,张兆旭曾经都和他们共事过,所以大家在一起并不会感到陌生,“感情因素肯定很重要,和他们共事不会感到陌生,希望能够和队伍之间更加默契。”

同时张兆旭也透露,自己和李秋平进行过单独的沟通,“因为主教练换了以后,会有很多新的战术体系和理念,这是一支球队在场上打球的灵魂。主教练也希望能够收到队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大家思想统一,这样才能够在场上形成合力。”

张兆旭征战CBA多年,如今也已经是一名老将了,相比从前,他对于自己的角色有着清醒的认识,“我自己还是干好自己的活儿,我觉得责任很大,有一定压力也会要求自己,要有危机感。从职业球员的角度讲,就是基于球队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加和经验的积累,给到球队帮助,自身也在技术和心理层面上得到提高。”

不过张兆旭很清楚,李秋平的回归并不能立刻就带给上海队质变,“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但是做一桌菜,还是要看食材是怎样的,看球员是怎样的。现在才8月初,离新赛季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另外我们外援也没有完全确定,更不知道内援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张兆旭说,“所以还是希望思想统一,以一个团队为单位,在现有人员的架构上全力展现自身实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