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有了林书豪阵容美如画 可毕竟只是愿望

这个阵容美如画(图片为PS)

撰稿/白边

“如果中国篮协发出邀请,会考虑代表中国男篮征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8月3日,林书豪在深圳出席活动时,当再次回答起这个很多年就曾回答过的问题,又一次掀起了波澜。林书豪代表中国男篮出战?这在林书豪打出名堂后,因为他的华裔身份,成为很多球迷的愿望,可是,愿望总是美好的,想要实现难度很大,或者说,基本没可能 。

当年的“林疯狂”太火

对飙科比掀起“林风暴”

林书豪绝对是黄种人的骄傲。身为一名华裔,身高1.91米的林书豪毕业于名校哈佛大学,虽然曾带领哈佛篮球队取得常春藤联盟分组冠军,进入NCAA64强,但身体素质平平的他并没有在选秀大会上得到NBA球队的青睐。

不过林书豪并没有放弃追逐自己的梦想,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刻苦的训练他在2010-11赛季被勇士队签下,并于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在纽约濒临被裁掉时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在代表尼克斯出战25场,场均上场26.9分钟的时间里,林书豪贡献14.6分6.2次助攻3.1个篮板,彻底站稳脚跟。尤其主场与湖人一战,林书豪与科比对飙,狂砍38分7次助攻,力压科比的34分,帮助尼克斯以92-85力克对手!林书豪的火热表现被外界誉为“林疯狂”。

此后林书豪辗转于火箭、湖人、黄蜂等队,又在前年夏天与篮网签下了一份千万大合同。而且在布鲁克林,林书豪找到了自我,作为外线核心他在2016-17赛季场均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14.5分,另外贡献5.1次助攻和3.8个篮板。

即使上赛季首场常规赛就受伤报销,不过从林书豪的恢复情况看,他现在的状态非常好,恢复到伤前的水准问题不大,哪怕被篮网交易到了老鹰,也应该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

今夏三人一同训练

若世界杯上联手阿联周琦 那画面太美

2019年男篮世界杯在中国本土举行,社会各界都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利用天时地利人和取得好成绩,联想到过去几年中国男篮在大赛上的表现,两届奥运十连败,无缘首届男篮世界杯,如果能够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得到林书豪加盟,那中国男篮的实力无疑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想一想,这个画面确实很美好。

明年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很有可能是周琦、易建联、周鹏、丁彦雨航和郭艾伦。虽然自里约奥运会后周琦和丁彦雨航这两年进步很大,但是这套阵容面对欧美强队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且中国男篮的替补阵容相比主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是姚明为什么力主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以锻炼更多年轻球员的原因。

可林书豪一旦加入那可就不一样了,中国男篮完全可以排出周琦和易建联组成内线,丁彦雨航打小前锋,郭艾伦成为得分后卫,林书豪则充当控卫的阵容。有林书豪在后场运筹帷幄,不但不愁周琦和易建联拿不到球,还能加快场上节奏,发挥出丁彦雨航和郭艾伦冲击力强的特点。

双控卫组合宫鲁鸣曾在里约奥运会上用过,但是由于身材上的劣势,赵继伟和郭艾伦同时上场效果不佳,对阵法国时更被前欧冠MVP德科洛不断强吃。但是林书豪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在NBA肌肉森林里摸爬滚打数年的阿豪根本不惧对抗,欧美后卫要想强打他并不容易。

所以,林书豪若能在明年世界杯与周琦、易建联并肩战斗,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必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说不定还能突破历史最好第八名的成绩。

林书豪在国内人气极高

代表中国男篮?实现难度很大

根据国际篮联规定,参加FIBA国际比赛的每个国家,可以拥有1名年满16岁后才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但最多只能有1名归化球员,且该名球员此前没有代表过原国籍国家队参加过类似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级赛事。如果1名球员在16岁前就拥有该国国籍,则不算归化球员。

林书豪拥有美国国籍,从未代表美国男篮打过比赛,但是中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不承认双重国籍,林书豪若想代表中国队出战,必须放弃美国国籍。而且中国体育还没有归化外籍运动员的先例,国籍问题具体操作起来恐怕也很繁琐,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解决。

手续的繁琐仅仅只是归化林书豪的阻碍之一,更大的阻碍是文化认同感。中华民族对于自身的文化认同感极强,从改革开放以来发放的绿卡数量非常有限,于是在亚洲各国纷纷依靠归化球员增强自身实力的时候,无论是中国足球还是篮球哪怕成绩再差,都没有走出归化这一步。即使林书豪和我们同根同源,同样是黄皮肤、黑头发,可他毕竟从小在美国长大,接受的理念和思维模式完全迥异,这不是和郭艾伦、丁彦雨航一起特训几天,聊聊天就能把观念上的沟壑给填平的。

对于是否愿意代表中国男篮出战,林书豪表态愿意考虑,在公开场合,更多的是一种礼貌含蓄的官方式回答,绝不会有“愿意”或“不愿意”这样的字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当被问及未来是否有可能代表中国男篮比赛时,林书豪的回答和现在如出一辙。另外在2010年还有消息称,中国台北篮协力邀林书豪加入中国台北男篮,虽然父母都是台湾人,但是林书豪最终还是没有代表中国台北男篮打过哪怕是一场比赛。

林书豪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画面很美好,可现实就是现实。所以中国男篮要想在明年的本土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并顺利进军东京奥运会,更多还是要靠自己,而非林书豪那种有望而不可及的外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