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大巴黎金元时代影响全球 他们离豪门还有多远?

内马尔和姆巴佩的到来让大巴黎的金元政策走向了极致

文/莫空

在经历了上个赛季巴黎猛砸违约金带走“世界第三人”内马尔之后,受制于欧足联的调查,与本身巴黎圣日耳曼的阵容拥挤,今夏大巴黎除了买下门神布冯,并没有其他更大的动作,反而大巴黎还要面对拉比奥特、阿雷奥拉这些球员的离开,甚至很有可能将更多优质青训小将“下放”到其他队中,以保证不受欧足联财政制衡。

从卡塔尔财团正式收购大巴黎,成为大巴黎的第一大股东,至今已经有七年。都说“七年之痒”,我们不妨用事实说话,看看卡塔尔财团和巴黎“联姻”之后到底带来了哪些积极的影响和哪些值得人担忧的影响。

影响一:金元席卷巴黎,垄断法甲

巴黎俱乐部的卡塔尔财团成员其中之一就是卡塔尔储君塔米姆-阿尔萨尼,他掌管着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众所周知,卡塔尔是一个依靠石油而致富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又是不可再生资源,偏偏这个国家除了石油和天然气之外的其他物资却非常匮乏,在卡塔尔,汽油的价格甚至比水便宜。可是当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完了,卡塔尔这个国家怎么办难道等着宣布破产吗?于是卡塔尔趁着现在富得流油,成立了卡塔尔投资管理局。

简单来说,这个投资管理局的任务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疯狂的买买买。目的就是把卡塔尔的经济过分依赖于能源价格的风险降至最低。

什么项目能有全球范围内号召力,能够钱生钱,甚至带来政治经济话语权呢?自然是世界第一运动。于是从2011年开始卡塔尔财团的目标就开始放到球市上,起初他们是有意买下英超的曼联,可是由于格雷泽的出尔反尔,卡塔尔人也不愿意吊在一棵树上。于是卡塔尔人把目光转向法甲的大巴黎。尽管大巴黎的名气、底蕴确实赶不上曼联那样的豪门,但同样作为昔日G14的成员,曾经出产过小罗等球星的巴黎圣日耳曼,也并非弱旅。更何况巴黎圣日耳曼有着背靠巴黎可以在法国乃至整个欧盟造成更大的影响和关注。

在卡塔尔财团没有入住大巴黎之前,由于大巴黎在2003年遇到财政危机,直到2010-2011夏季转会窗时,大巴黎还是一副“节衣缩食”凑活过的样子。

而卡塔尔入住之后,巴黎的豪购从2011年夏窗至今一直进入没有停止,起初大巴黎还是以实用主义至上,买来的都是当打之年,虽然算不上巨星,但也足够在法甲一打的球星。

安切洛蒂和伊布的相继到来预示了大巴黎金元时代的开始

从2011年冬窗引进冠军教头安切洛蒂开始,卡塔尔人与大巴黎的野心初现。2012年夏窗,在巴黎圣日耳曼宣布伊布拉西莫维奇正式加盟球队,并在当时年薪超过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时,欧洲足坛真正开始对这新崛起的“土豪”投来关注的目光。

随着维拉蒂、蒂亚戈-席尔瓦、卡瓦尼、马尔基尼奥斯、迪马利亚等人的到来大巴黎在金元时代几乎垄断了法国国内联赛的一系列奖杯。偶尔有冠军旁落那也是极少数,不管是联赛积分上还是冠军数量上,大巴黎在金元时代可以说几乎是形成垄断之势。

有句话这么形容法国——法国就只有两个地方,巴黎和巴黎之外。现在看来法国足球也即将这样的趋势,巴黎圣日耳曼球队,以及巴黎圣日耳曼以外的球队。

影响力二:进入亿元时代,搅动整个转会市场

说到影响最大的还要数上赛季这时候的“世纪转会”。在巴黎砸钱挖内马尔之前,博格巴的一亿身价已经震撼了全世界足坛。但没想到在博格巴之后,足坛悄然进入亿元时代。AC米兰李哥入主,忙了整个夏天花了2个亿重建球队。曼城的瓜迪奥拉全力以赴,用2亿重建防线。这还不算什么,真正把足坛带入亿元“高潮”的则是卡塔尔财团砸来了内马尔。

甚至巴黎到底花了多少钱砸内马尔简直是个迷,因为从后来内马尔的转会引发的一系列动荡来看,巴黎为了挖走内马尔或许给了巴萨更高的价码,只是这些明里暗里的账不是我们这些“穷球迷”能想得到的。

内马尔天价转会大巴黎一定程度拉升了转会市场的价位

这还没完,签下内马尔之后,大巴黎又以破亿的价格从摩纳哥手上抢来了姆巴佩这一当红炸子鸡。一时间迪玛利亚、德拉克斯勒、内马尔、姆巴佩、卡瓦尼再加上很快冒头的青训小将小维阿,还有一直被遗忘在预备队的本阿尔法,大巴黎的锋线可以用“臃肿”来形容。

也正是这场“亿元风暴”使得整个足坛又陷入“军备竞赛”的恐慌中。尤其是惨遭挖角的巴萨和摩纳哥不得不到处补充新援。摩纳哥作为“法甲青训黑店”倒是没有对成绩上那么大的期望,即便摩纳哥也并不缺钱,那也刚不过大巴黎背后的财团,所以他们对自身俱乐部的定位和经营策略想得很清楚。

而巴萨就不一样了,他们比摩纳哥要背负着更多的成绩压力。尤其是新帅巴尔韦德刚上任就要失去队中一员大将。巴萨显然不愿意坐以待毙。

于是“连环挖角行动”开始了,巴黎挖了内马尔,巴萨为了弥补MSN的空缺到处找补,先是回收了巴萨青训旧将德乌洛费乌,后来又急于撸来了多特蒙德的登贝莱,结果由于太急于求成,使得登贝莱闹出了“罢训失踪”与多特蒙德不欢而散的闹剧,多特也与巴萨结下“梁子”。

内马尔天价加盟大巴黎引进了转会市场上的连锁反应

这还没完,同样是那年夏窗,在转会窗即将关闭,英超马上开打的时候,巴萨又把目光转向了库蒂尼奥。尽管当时夏窗没有让库蒂尼奥最终成行,但库蒂尼奥也与利物浦俱乐部有了心结,随即冬窗一开,库蒂尼奥马不停蹄地把穿云箭带到了诺坎普。从此巴萨又与利物浦成了“冤家”。

而那年夏天没有弄来库蒂尼奥的巴萨转会市场已经显得毛焦火辣,他们还把手伸向了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尽管大多数人对保利尼奥去巴萨表示理解,并祝福,但对巴萨近乎“下通碟”式的转会策略自然是心存不满。

接着在冬窗的时候巴萨又“抛弃”了与全队难以合拍的德乌洛费乌,补进了哥伦比亚后卫米纳(夏窗时其实已经签下巴西后卫马龙),又准备签下巴西新人阿图尔……这种急于“军备战”,几乎成了巴萨被巴黎挖了内马尔之后的“后遗症”,截止目前,直接截胡已经官宣的马尔科姆,和准备截胡已经都快和国米商谈好的比达尔。且不说到底是内马尔价格高得让巴萨可以大肆买买买,又或者说诺坎普下面有金矿,看看现在巴萨各条线拥挤的人员,很难想象这是当年那个只依靠拉玛西亚青训打天下的队伍。

再说说被巴萨挖角的多特和利物浦,多特倒是没有太大动作,主要是“小修小补”,继续勤俭持家。仓促买来的亚尔莫连科也没有起到更大的作用。

库蒂尼奥离开,萨拉赫在利物浦成功上位

利物浦则显得有趣很多,他们拿着巴萨挖库蒂尼奥的钱(同样也是大巴黎砸给巴萨关于内马尔的这笔热钱),先搞定了后防中坚范迪克,又签下了莱比锡红牛中场纳比-凯塔。不过利物浦做得稍微明智的是他没有让纳比-凯塔提前加盟,而是再在莱比锡待一个赛季。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之前从罗马老铁手里买来了“物美价廉”的萨拉赫的横空出世。没想到库蒂尼奥半程离开后,埃及法老萨拉赫正式成为利物浦新王。他们一鼓作气冲进上赛季欧冠决赛,虽然最后失利,但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关注度立竿见影。这个夏天,利物浦有条不紊地换血,一定意义上说比巴萨的几个“截胡”都要来得更漂亮。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巴黎抢挖巴萨的内马尔那一刻开始说起。

更令人值得玩味的是,在今夏转会窗开始之初,有很多媒体爆出内马尔将离开大巴黎的新闻。尤其是世界杯后,C罗重磅转会加盟尤文,皇马出缺一个超级球星是不争的事实,内马尔、姆巴佩的名字都被媒体列在了皇马潜在目标上。一向喜欢打投入的老佛爷看到这样一支既缺少了玄学大师齐达内,又缺少了一年能进五十个球的C罗,怎么可能丝毫没有想法。只是顶级巨星就那么多,不论皇马将把“手”伸向哪家俱乐部,大巴黎似乎总有皇马合适的人选,这大概就是“天道轮回”吧。

当时内马尔转会巴黎时,穆里尼奥曾说,这桩转会不仅仅是对两家俱乐部之间的影响,更是对世界足坛的全面影响。看看现在动辄上亿身价的球员,处在“亿元时代”的世界足坛,正是大巴黎用金元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力。

影响三,以买买买建构的球队文化,不能让球队速成豪门

自从大巴黎有卡塔尔财团支持之后,买买买已经成为如今转会市场上的主流。截至目前,英超夏窗花费9.35亿,为五大联赛最多,意甲以8.15亿排名第二,随后是5.28亿的西甲,3.83亿的德甲和3.17亿的法甲。想想连多少年以“扣门”和“养老院”著称的意甲都开始买买买,可见金元时代的影响力。

其实要说第一个开启足球金元时代的还要数英超切尔西,俄罗斯人阿布一掷千金,硬是把切尔西送上了豪门的位置。

阿布开启的金元时代

但别忘了,从阿布的一掷千金到最终登上欧洲之巅,阿布这个钱一花就是十年。而在这十年中阿布也没少投入对青年军的扶持,这才有切尔西“出租车”梗的来源。

功勋一代总会褪去,新的一代需要稳定的成长环境,新的一代也要有领袖和榜样的力量来带动。然而看看切尔西,如今转会窗就买下了一个若日尼奥,换教练也搞得费尽周折都不开心。

更令人难过的是由于阿布每次投钱都希望立竿见影,使得切尔西不断在为其他球队球星“做嫁衣”。卢卡库、德布劳内、萨拉赫……这还是近几年的,再数数过往切尔西因为买买买,卖卖卖而没用好的球员,可以列出一条长长的名单。

即便切尔西梯队已经几次拿到了同年龄级别的冠军,切尔西的年轻人也甚少再一线队有稳定发展的空间。而切尔西的领袖,自从特里、兰帕德离开之后,切尔西现役球员似乎还没找到他们的“领袖”在哪。从切尔西的跌宕起伏就能看出金元时代,足球并非买买买就能赢得一切。

而和大巴黎一样靠着西亚阿联酋巨富的曼城,前两年同样掀起一场转会风暴。尽管曼城三线均衡依然能让他们在英超可以继续称王称霸,但是在欧冠上这两年曼城进步并不明显。随着最早曼城拿下英超冠军的阿奎罗、孔帕尼等人的相继老去,曼城的买买买能否建立真正豪门球队应有的球队文化和球队底蕴,还是仅仅凭借金钱的刺激就想站上欧洲之巅,这同样令人深思。

上述两者以买买买建构的球队文化,也是大巴黎同样要面临的问题。

一支好的球队,其灵魂与底蕴不在于金钱多少,也不在于球星数量的多少,也不在于一个球星的号召力能力有多少,而是在于球队上上下下包括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有没有齐心协力共同为身上球衣做点什么的那份心。想作为豪门,作为王者:没有钱没有大牌是不能的,但有钱有大牌也不是万能的。

有一个社会学理论中提到的“木桶效应”指的是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换言之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换到球队里这个理论依然行得通——球队的胜负手不在于球队里球星们的上限在哪里,而在于一支球队的下限到底有多高。

这几年大巴黎在金钱的使用上过于强调前场的作用,前场美如画,中后场……从这两年欧冠连续倒在“西超二强”脚下就能看出,即便前场攻击力再强,没有一个稳定的中后场依然在硬仗中会吃亏。想想去年三十六岁的莫塔还在大巴黎作为攻防转换的重要枢纽,三十三岁的蒂亚戈-席尔瓦和三十五岁的阿尔维斯还在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很难把巴黎送到更高的宝座上。

再想想伊布当年所在的大巴黎,或许也没有在欧冠上有更好,但他作为“国王”,作为“领袖”,当年能在欧冠上死磕巴萨和切尔西,可以说让人看到大巴黎球队的灵魂和血性。

可是这些随着大巴黎亿元时代的到来又被弄丢了。输球其实并不可怕,现阶段输给皇马、巴萨也并不丢人。可是这两个赛季巴黎输得毫无精气神,毫无法甲霸主舍我其谁的气质。而这是绝不可能用钱买得到的。

更何况像前文所说,不管是哪支球队频繁的买买买和卖卖卖都会造成球员没有安全感,也没有归属感。这些星光熠熠的球员来到巴黎拿着大合同是否在巴黎有了作为巴黎圣日耳曼球员的骄傲与自豪?巴黎圣日耳曼究竟是球员通往皇马、巴萨的跳板,还是真正树立起自己的球队气质,这相当重要。而要建立是这种气质需要的是沉淀,是时间。毕竟作为球队球员看着每个赛季身边的队友都能大变样,只能说球队里充斥着“浮躁”与“急功近利”。

也许未来还有财团会步入像大巴黎这种“豪门速成”的模式,但是否能真正很快取得成功从切尔西到曼城再到大巴黎都可以告诉你,豪门之路没有捷径。

影响四,买来豪华阵容,却放弃年轻的未来,这笔账真的划算吗?

青训是一个最容易凝聚球队,让球员有归属感的地方,人们都称青训为“自家孩子”。可是看看这几年从大巴黎流失的青训人才几乎遍布五大联赛,并且巴黎还不同于切尔西的“出租车”,豪得不要不要的大巴黎基本上都是直接交易,将自家青训拱手送人。比如曼城签下了巴黎青训小将克拉迪奥,曼联签下巴黎青训小将特拉奥雷,还不说已经有名气的科曼、扎加杜和奥古斯丁……

去年巴黎19岁青训球员阿莱克-乔尔根的父亲帕斯卡-乔尔根就抱怨称在巴黎圣日耳曼,青训球员没有升入一线队的通道。

大巴黎也有着拉比奥特和金彭贝一众青训瑰宝

尽管拉比奥特、金彭贝、阿雷奥拉都是巴黎青训的宝贝,也在一线队有了一席之地。可是即便是去年表现出色的阿雷奥拉,今年也因为布冯的到来要么出走要么重回板凳席,想想这对剩下的巴黎青训苗子会怎么想呢?

现在大巴黎除了布冯还没有更大排的引援,一旦巴黎出手,再次搅和转会市场,那么拉比奥特和金彭贝们能不能在大巴黎站稳脚跟又要打上问号。这也是为什么拉比奥特最近转会传闻满天飞,与其在一个很难出头的金元俱乐部,放下身价到其他俱乐部打更多比赛对年轻球员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出路。

而一旦俱乐部青训都不能更多为俱乐部一线队所用,球队文化同样无从谈起。想想皇马的王朝、巴萨的王朝,甚至再往前推红魔的王朝、米兰的王朝、又或者是拜仁的德甲大霸主欧冠四强常客,哪个球队不都是以青训提拔上来的球员为基调,辅佐大牌球星才能取得好的成绩。足球圈里有个段子叫——主要靠青训的,是黑店;主要靠引援的,是土豪;真正两者结合的,才能是豪门。

当然大巴黎金元时代的影响力还有政治经济方面。2022年世界杯将在卡塔尔举行,作为卡塔尔体育界的头号人物,塔米姆·阿勒萨尼选择巴黎圣日耳曼,其主要任务很明确:那就是为未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造势。连买下内马尔,让内马尔成为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这一系列骚操作都是在为卡塔尔扩大影响力。卡塔尔人提出的口号是,卡塔尔世界杯是大巴黎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之一。

更可怕的是,卡塔尔希望通过一系列国家资本收购,来控制国际体育转播市场。卡塔尔人拿大巴黎赌博的,是一个未来的梦。

然而真正的豪门是赢可以君临天下,是输亦可以东山再起的精神内核。这个精神与气质差距不是用钱或者球星就能够填平的,卡塔尔与大巴黎的这场豪赌什么时候才能“翻赢”呢?只能说欧洲霸主梦依然任重而道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