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钱?别想玩儿足球 大财团助法甲两队跻身欧洲豪强

随着巴黎圣日耳曼崛起,近些年的法甲重现一超多强局面。如果不是摩纳哥在2016-17赛季抢得一冠,法甲冠军也将和意甲一样,成为单一俱乐部的囊中物。综合欧战和联赛成绩,作为近五个赛季仅有的两支打进欧冠八强的球队,巴黎圣日耳曼和摩纳哥在法甲的综合实力难有匹敌。回顾这两支球队的崛起之路,不难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巨资投入对于球队实力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巨资投入,巴黎圣日耳曼一跃成为欧洲豪门

巴黎花重金打造的阵容使其一跃成为欧洲豪门

如今的巴黎圣日耳曼已经算是欧洲豪门,尤其是在内马尔和姆巴佩接连加盟球队,这支法甲新贵的阵容实力比得上欧洲任何一支球队。但其实仅仅在九年前,他们还只是法甲的一支中游球队。在卡塔尔财团入主之前,巴黎圣日耳曼的荣誉簿上,仅有两座联赛冠军和一座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值得称道,而且,最近一次联赛称霸,还要追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虽然这期间,巴黎圣日耳曼也曾引进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球员,但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时期的小罗,也仅仅是将此地作为登陆欧洲豪门的跳板而已。这种情况,在2011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6月,美国克罗尼投资基金将持有的巴黎圣日耳曼股权转让给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转让份额达70%,这意味着这家球队的控制权易主。新东家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是卡塔尔官方机构卡塔尔投资局旗下的主权投资基金,实际控制人是时任卡塔尔王储塔米姆-阿尔萨尼。众所周知,中东石油发达国家的财富举世瞩目,石油贸易给他们带来的外汇堪称天文数字,为了让国家的经济多元化,像阿联酋、沙特、卡塔尔这些国家都设定了主权投资基金,用来投资非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向国外优质资产投资,卡塔尔投资局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创立。在这一机构下有多个主权投资基金,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是其中的一支。保守估计,控制这一基金的塔米姆-阿尔萨尼拥有超过600亿美元的资产,身兼卡塔尔国家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他,堪称卡塔尔国内头号体育人物。

媒体曾经报道,卡塔尔投资局对巴黎圣日耳曼感兴趣,是时任法国总统力促的结果。这桩投资的价格为5000万美元,对财大气粗的卡塔尔投资者可谓九牛一毛,但给双方带来的确实巨大的收获,堪称双赢。

就在入主巴黎圣日耳曼的第一个夏天,卡塔尔投资者的注资就给球队带来显著的变化。2011年夏天,在球队经理莱昂纳多的运作下,球队先后花费近亿欧元,一口气买下帕斯托雷、西索科、梅内斯-卢加诺、马图伊迪、加梅罗等当红球星。巨资投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随后的2011-12赛季,巴黎圣日耳曼一举成为争冠球队,最终拿下联赛第二,落后冠军蒙彼利埃3分。

2012年,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买下了球队剩余的30%股权,实现了100%控股。当年夏天,以6500万欧元从AC米兰买下蒂亚戈-席尔瓦、伊布拉希莫维奇,堪称带走了这支意甲老牌球队的整个中轴。但这样的投入并非盲目,在随后的2012-13赛季,他们以领先第二名多达12分的优势,轻松拿下球队20年来首个法甲冠军,就此拉开了法甲的大巴黎时代。

不过,科学运作的卡塔尔投资局并非“人傻钱多”,他们的目标在刚刚收购球队时就表示得很明确:拿下欧冠冠军,打造欧洲顶级豪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卡塔尔投资者在随后几年持续不断的投入资金。2013年,他们花了6400万欧元买下了卡瓦尼、3100万欧元买下马尔基尼奥斯,并给球队带来了贝克汉姆。2014年,又以5000万欧元从切尔西买下大卫-路易斯。2015年,花了6300万欧元从曼联买来迪马利亚。2016年,引进顶级边卫阿尔维斯。2017年,两亿豪购内马尔、1.8亿招来新星姆巴佩。

随着巨资源源不断的投入,大巴黎迅速成为法甲的霸主,从2012-13赛季开始,大巴黎拿下的过去6个法甲赛季的5个冠军,并5次夺得法国超级杯、5次夺得法国联赛杯、4次夺得法国杯。在欧洲赛场,大巴黎也成为一支具备争冠实力的球队,并和欧洲传统豪强展开激烈的争夺。

金钱带来的改变,不仅在球队成绩上体现,还体现在球队的经营策略上。为了避免球队违反欧足联制定的财务公平政策,卡塔尔投资者可以轻易提供巨额赞助,让球队的收入水平一下子提升一个量级。例如,在2012年夏天,大巴黎在引援方面的投入,让球队的支出暴增,而球队的收入尚未得到实质性的提升。为了避免被财政公平竞争政策限制,卡塔尔旅游管理局一举赞助2亿欧元给巴黎圣日耳曼,使得球队的收入一下子超过5亿,成功躲开政策的限制。而随着成绩飞速提升,大巴黎的收入水平也迅速得到提升。2012-13赛季,当法甲其他19支球队的平均年收入仅有4700万欧元的情况下,大巴黎的收入已达4亿欧元。可以说,卡塔尔金主的到来,为巴黎圣日耳曼铺平了通往豪门殿堂的道路。

富豪助阵,摩纳哥从法乙副班长进入法甲争冠集团

有了钱,曾经的法乙副班长也能夺法甲冠军

法甲如今的另一家豪门摩纳哥,能够在重返甲级之后迅速参与争冠,同样得益于富豪的巨额资金。2012年初,俄罗斯富豪雷柏诺列夫在摩纳哥国王的支持下,买下了60%的摩纳哥股权,成为球队的实际控制人。当时,摩纳哥的处境并不好,在2011年底,他们甚至一度跌入法乙最后一名。雷柏诺列夫的投资,首先为摩纳哥请来了一名合适的教练。2012年5月,拉涅利和摩纳哥签约,并在随后的2012-13赛季率领摩纳哥拿下法乙冠军。

重回甲级的摩纳哥在2013年夏天招兵买马,仅在一周之内,他们先后以6000万买下法尔考、7000万打包J罗和穆蒂尼奥、2000万买来孔多比亚,一个夏天,雷柏诺列夫为摩纳哥投入的引援资金高达1.78亿。这样的投入几乎再造了摩纳哥,在随后的2013-14赛季,作为升班马的摩纳哥,和卫冕冠军巴黎圣日耳曼展开激烈争夺,无奈大巴黎此时已经羽翼渐丰,摩纳哥只拿到联赛第二。

虽然由于雷柏诺列夫的家庭危机导致他的财富严重缩水,但是摩纳哥在2013年夏天的巨额投入已经给球队打造了足以争冠的框架。因此,当摩纳哥在2014年夏天开始调整经营策略:从引进巨星,转为重用新人,但球队的实力依然可以维持在高水准,这与前一个赛季拿下联赛第二奠定的格局有很大关系。

在2014年以后,大巴黎继续投入重金,而摩纳哥则在挖掘青年才俊身上尝到甜头,两支球队开始沿着不同的经营策略发展,法甲逐渐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尤其是上个赛季,大巴黎领先摩纳哥13分夺冠。但不可否认,金钱在这两支球队崛起的道路上发挥过关键作用。而金钱投入的差距,也逐渐又拉开了两者在实力上的差距。

没钱玩不转足球,在法甲尤甚

没有钱,不要说取得好成绩,在法甲简直寸步难行

新世纪以来,世界足坛转会市场水涨船高,缺乏资金投入已经很难再吸引一流球星的加盟,这使得没钱的球队,越来越难以维持自己竞技实力上的高水平,这种情况在法甲尤为明显。

由于法国的高税负政策,法国的富人阶层向国外转移资产一度成为潮流。这种情况在萨科齐上台后曾经得到缓解:为了缓解资产外流造成的经济波动,萨科齐政府曾经明确富人阶层所缴纳的税收不超过收入的50%。但在2012年总统大选,提出对富人加税的奥朗德成功上台,随后,他提出的高达75%的“特别富人税”在法国得以实施。

法国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但高福利要想运行,必然意味着高税负。在新世纪以来,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和法国企业一样,面临着法国高税负的影响,他们不得不承担比同一经营水平的外国足球俱乐部更高的税负。而“特别富人税”的实施进一步加剧了法甲球队经营的困难程度。

原本,法甲球队在联赛环境的球队竞争力方面,就不具备吸引巨星的条件,而“特别富人税”使得球星在法甲效力,将需要缴纳比其他地区更多的税负。因为奥朗德政府的税制规定,倘若在法国工作,不仅需要缴纳在法国取得的收入所得税,还需要缴纳个人资产总额的所得税。以当年著名的贝克汉姆避税为例,贝克汉姆在2013年上半年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的工资为50万欧元。但如果小贝收下这50万英镑,他不仅要缴纳取得50万英镑的收入所得税,还需要对自己名下的所有资产缴纳所得税。为此,贝克汉姆最终选择将所有在法国的收入捐献给慈善机构,达到避税的目的。

沉重的税负,使得球星不愿意加盟法甲,或者让俱乐部承担薪金所应缴纳的税负,这无疑加重了法甲球队的负担,使得法甲越发需要有钱的投资方才能玩得转。设想,倘若有球星愿意来法甲效力,那他还必须甘愿忍受低工资,否则他就需要缴纳高于其他地方的税负。这种利弊权衡,导致像巴黎圣日耳曼这样的球队,都因为有意无意的避税而屡屡被法国税务机构起诉。

要知道,在奥朗德执政的那几年,法国推行的“特别互助贡献税”,实际税负高达75%。这项税制的内容是,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需要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税率为50%的特别税,加上法国企业还需要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用,使得实际税负接近75%。而100万欧元的收入水平,在足坛上并不罕见,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法甲球队都必须承担这一高额税负。为此,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在2013年底爆发罢赛危机,超过20家法甲和法乙球队联名抵制高额税负政策,可见法国足球俱乐部的生存之困难。

马克龙上台之后,法国的高福利和高税负的政策依然延续,虽然法甲球队在税费方面的负担较之2012年前后已经有所下降,但作为身处法国的企业,法甲俱乐部更需要资金投入,才能既不违反欧足联限定的财务公平竞争,又能承受得起为巨星提供满意薪金所应承受的税费支出。

结语

除了巴黎圣日耳曼和摩纳哥,法甲近几年也有其他球队在接受外资注入后取得新生,法国历史上唯一一支夺得欧冠冠军的球队马赛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末,法甲老牌劲旅马赛队正式对外宣布,曾拥有北美职棒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道奇的美国人麦考特,从原主人玛格丽特-德雷福斯手中买下马赛俱乐部,收购价仅为4500万欧元。在玛格丽特-德雷福斯当家的最后7个赛季,马赛在转会市场的投入一共将近2亿欧元,而新东家麦考特承诺,自己将在收购之后的四年内投入这一数字。随着资金到位,马赛相继引进托万、帕耶、热尔曼、古斯塔沃等实力派战将,逐渐重回法甲的强队行列,上赛季更一举打入欧联杯决赛。

持续的资金投入,有时并不能立刻提升球队成绩。但资金带来的巨星加盟,却可以显著的提升球队的实力,对整个联赛的影响力提升也大有裨益。最新的法甲转播权拍卖结果显示,2020-2014赛季的法甲赛事转播权价值达11.5亿欧元,比目前的水平提升60%以上。金钱不仅塑造了法甲的两个豪门,也真切的提升了整个联赛的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