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北控新星:在国家队感受到差距 敬佩马布里的自律

采写/陈月泽 摄像/周沛聪 李征

上赛季,传奇外援马布里转投北控队为这支球队带来了空前的关注,也带来了宝贵的经验。马布里的身边,年轻的北控队快速成长,年轻的北控小将也在充分从老马身上汲取养分,出生于1998年的许梦君就是其中一位,他像海绵一样不断的从马布里那里获取经验,一个赛季下来,他也成为了北控最大的收获之一。

当马布里球衣的传承人贺希宁在租借合同到期后重回深圳队,许梦君这个在今年夏天再次入选男篮蓝队集训名单的新星,也就成为了北控队毫无疑问的第一新星。上赛季,小许凭借着疯狂的三分球和罕见的大心脏备受好评,但他却说“自己还差得远”。

许梦君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可能之前感觉自己还行,到国家队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上个赛季,许梦君首次进入CBA,缺乏深度的本土阵容和略显薄弱的后场让许梦君幸运的获得了机会,但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许梦君在首秀中便让外界记住了他。揭幕战客场挑战同曦队,许梦君临危受命在关键时刻登场,却在马布里的身边完全没有怯场,4投3中拿到9分2助攻,险些改变比赛结果。

从那时起,许梦君开始崭露头角。客场击败山西队的25分和6个三分,挑战辽宁队的17分和5个三分,惊出新疆队一身冷汗的21分和7个三分,以及主场击败广东队的19分和4个三分,让许梦君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其他球队再也不敢忽视的对手,备受好评的表现也让许梦君觉得自己还不错。

但这一切,随着许梦君到男篮蓝队集训而彻底打破,“到了国家队,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可能之前感觉自己还行、还不错,结果到了国家队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许梦君说,“因为每支球队都是一流的球员过去,(在蓝队)发现很多自己的不足和问题。”

除了在蓝队的深切感受,到加拿大的拉练也让许梦君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还有就是去加拿大和加拿大国家队比赛,虽然打得很少或者没上,但自己在底下看着感受非常深刻,因为对手有8名NBA的球员,所以感觉就是长了见识,”许梦君说,“一个球员训练很重要,但开阔眼界也很重要。”

跟马布里学到很多

“夏天经历让我更有紧迫感,要保留优点变通打法”

这个夏天的经历对许梦君而言是非常可贵的。先是到欧洲训练感受到了国外篮球的激烈竞争环境,后是在男篮蓝队的训练和海外拉练大开眼界,这样的经历也让许梦君很有紧迫感,也让他希望增加更多的武器。

“这个(经历)让我更有紧迫感,国内都有很多顶尖的球员,更别说国外了,下一步我的训练一定要有针对性,上赛季也是发现了一些问题,进攻手段单一啊、打法不变通,今年要保留优点去变通打法。”对于自己的优缺点,许梦君是再清楚不过。

这么早就有清醒的认知,许梦君也很感谢男篮蓝队的每个人对他的帮助。“在蓝队每个人都对我有帮助,杜导(杜锋)包括教练组每个人都对我有指点,这一点我是非常感谢他们,感谢蓝队,”许梦君说。许梦君表示,蓝队教练组改变了他的投篮方式,也给了他更多的启发,“我在那边他们会改变我的投篮,我之前的投篮是站在原地,通过这个夏天我虽然练得不多,但脑子里有个雏形,有一个发展方向。”而在长三角挑战赛上的首场比赛和之前代表国奥队参加的比赛里,许梦君的后撤步三分也证明了他在投篮上的进步。

对于除了投篮还要开发什么新的进攻手段,许梦君也早就有了想法,“挡拆,还有就是突破分球,通过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昨天传出了几个助攻,当时特别有成就感,跟投进三分的感觉不一样,成就感要更大。”说起给队友助攻,小许很是兴奋,比起自己投中三分球还要兴奋。

快成为吴前粉丝

“我快成吴前的粉丝了,不能再拿小说事”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篮球偶像,不少人还以NBA的球星为模板来从中借鉴和学习模仿,那许梦君呢?他的模板或者目标又是谁呢?

“因为我今年到了男篮蓝队嘛,到了蓝队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吴前,他是中生代,我看他的一些打法让我感触(特别深),我现在都快成吴前的粉丝了,”许梦君说,“因为我一直在跟队嘛,一直在看他的比赛,打加拿大NBA的球员都防不住他,真的,出手以后那种感觉特稳。”

24岁的吴前同样是一名擅长进攻的后卫,上赛季,他场均得到19.8分迎来职业生涯的大爆发,也成为了本土火力最强的球员之一。今年夏天,吴前在投篮上的表现更加稳定,像许梦君说的,吴前让加拿大的NBA球员都防不住他。两场热身赛,吴前一场投中7个三分,一场投中5个,三分球的表现相当稳定,同样擅长三分的许梦君就这样成为了吴前的迷弟。

除了吴前让自己的感触很深,许梦君上赛季的北控队队友马布里同样给了他很多启发,除了手把手教授的技术,老马的精神也让许梦君很有感触。“马布里他联赛快到快一半就已经41岁了,他40多岁都能做到这么严格的要求自己,我的年龄是他砍掉一半,他的职业精神他的自律(给我很大启发),要不他不可能打到40多岁。”许梦君说。

有了这些经历,许梦君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一定要按照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应该有一个高标准,比如我们上一场输球了,我最后一个环节没处理好,大家都安慰我没事,还小,但我认为我现在应该去承担一些责任了,不能再拿小说事了。”许梦君说。

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许梦君的稳健谈吐让你丝毫感觉不到他是一个20岁、才打了一个赛季CBA的孩子,只有当他说出夏季联赛消耗很快,嘴不小心蹭到汗水都没有感到咸味时,你才能感觉他真的是个孩子。但这个孩子现在已经是北控队外线的担当,虽然马布里的退役和贺希宁的离开让北控队损失不小,但许梦君的存在却足以让北控队看到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