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帅李春江经历创历史一季 曾经火爆的他有多少蜕变

春哥变了很多

撰稿/陈月泽

长三角挑战赛的第二个比赛日,浙江广厦队吃到了一场败仗,他们在面对同省球队浙江男篮的比赛中,遗憾的输球。可这一次,广厦队主帅、以脾气火爆著称的李春江,脸上却看不出太多的情绪波动。

上赛季,在加入广厦男篮的第五个赛季,李春江刚刚帮助球队历史性地杀进了总决赛。虽然最终0-4被实力强劲的辽宁队横扫,但球队展现出的进步和成长,依然令人眼前一亮。

同样让人玩味的,还有李春江的蜕变。经历了广东男篮八冠王的辉煌,李春江在浙江广厦经历的,则是一条二次创业的道理。这一切起落沉浮的经历下来,也让李春江的性格在潜移默化当中发生着改变。

胡金秋将李春江比喻为明灯

火爆的脾气开始变得温和

不久前,李春江参加了 2018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高峰论坛,,并参与讨论了“冠军主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的话题。而在这次活动之后,李春江的一条微博,在球迷当中引发了不小的反响。

“昨天到上海,参加中国篮协教练员委员会高峰论坛,见到很多同行,还有年轻教练,很高兴。我参与讨论的话题是:冠军主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我觉得,这个话题……可咋谈?冠军主帅最基本的,是得能拿冠军啊……由于现场讨论的太过激烈,会议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半个小时结束,辛苦大家了!”李春江在微博当中写道。

这样一条有调侃有自谦,又非常接地气儿的微博,让很多球迷都感到有些“不适应”。因为在他们的眼中,李春江是一个性格火爆、刚烈,甚至有些令人生畏的形象。可实际上,这些年李春江的脾气也在一点点变得温和。

前些年,广厦队年年季后赛一轮游。李春江也曾私下里抱怨过,“问队员想不想进步?真想!他们看科比,看詹姆斯,看任何一个球星,都是崇拜、追求和羡慕。但这些东西你得去做啊,不付出怎么能得到呢?为什么人家打得好?因为人家付出了!”

但是和在广东队不同的是,动辄发脾气吼叫球员的李春江在广厦队变温和了,至少场上与场下是截然不同的。队员们普遍反映,李指导虽然有时候会着急上火,但是同样会开玩笑,私下里他有时会管孙铭徽叫“孙总”,心情好时见到胡金秋时则会夸张的喊“我了个秋”。“现在在球场上,当我们犯错的时候,他讲得更多些,教得更多些,骂得会少一些。”一位曾经在广东和广厦都跟随过李春江的球员这样回忆,“不像是以前那样,骂得特别厉害。”

“我觉得李指导在训练中和生活中都是一个很好的教练,一个大哥一样的人。”老将林志杰认为李春江就像是大哥一样的人。而新星胡金秋则将李春江比喻为“明灯”,“他就像一个明灯一样,指引着我,带着我向正确的路上去走。”

能与年轻球员拉近距离的背后,是李春江也在不断磨砺自己性情,在东莞的时候,他选择的方式是钓鱼。来到浙江,李春江则渐渐养成了喝茶的习惯,在每次辛苦的训练和比赛结束之后,泡一壶热茶边品边休息,成为李春江赛季期间一种重要的放松方式,“其实还是让身体和心理都能更好地沉淀一下吧,”李春江说,“现在年龄也慢慢增长,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发生了一些改变,自己有时候也开始更多静下心来思考一些事情。”

他将广厦彻底改造

“学费要交,但要缩短时间”

结束了一个忙碌的赛季,李春江也得到了难得的休息机会,“赛季结束之后,大家都比较辛苦,我也是回到家里去看父母,去欧洲旅游了一下。在过程中也观看了两场欧洲篮球的比赛,对于自己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自己的感受也非常深。”而当被问及去欧洲,是否有挑选外援的打算时,李春江则表示“挑选外援倒没有,主要还是去旅游、放松自己,和队伍交流了一下,并没有抱着寻找外援这样的想法。”

上赛季,广厦男篮进步明显,一路杀进总决赛,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过程中展现出的意志品质,还是得到了李春江的认可,“我觉得大家上赛季非常努力,也证明了自己,全体队员通过比赛在场上去拼搏,发扬了广厦的精神。进入半决赛之前,集团也举办了壮行会,老板也提出了广厦精神的概念。通过总决赛,大家也竭尽全力去争取了,非常拼也非常努力。”他说。

从李春江2013年入主球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五年的时间,他也非常感谢俱乐部,给予自己足够的信任和空间。李春江说:“我来广厦已经五年了,从俱乐部到公司老板,对我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对我也很信任,大家的合作很有默契。我非常感谢广厦俱乐部,给我空间去帮助球队提高,我自己也通过队员的努力而感到感动,希望下赛季能够从零开始,把比赛打得更精彩。”

当被问及广厦新赛季是否依然会将夺冠当做目标时,李春江表示:“今年联赛结束之后,大家也会有个重新的定义,通过努力也可以看到一些想要证明自己的东西。下赛季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会以一个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因为广厦本来就是一支平民球队,我们也没有超级明星和大腕。队伍还需要更有整体性,希望大家能坚持整体篮球的风格。”

而在李春江看来,球队想要达到冠军球队的标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大家对于比赛的认识和阅历还要提升,这些年大家是有进步,但是距离冠军球队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提升需要时间,而且需要所有人的努力,需要大家每一场球、每一次机会都要去把握住。大家在交学费的同时,能不能毕业,这个过程的我希望缩短时间,但具体多久我也不敢说,毕竟这和上学是不一样的。他们尽早地缩短时间,能达到这种效果就会更好。”李春江说道。

主动与球迷开始交流

无惧网络暴力,社交网络塑造新形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李春江是一个足够铁血的教练。在比赛当中,他时常会严厉地批评球员,在训练中,他的要求也是一以贯之的严谨而严格。

广厦队上赛季的蜕变,离不开李春江的付出和心血,而在外界看来,李春江也给这支青年军不断地注入血性和韧性。对于这样的评价,李春江说:“大家这几年,每个人都很努力,队伍也在不断调整。这批队员证明了自己,具备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对我来说,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把我会的所有的东西传授给他们,尽自己的力量把队伍带好是我应该做的。希望每个队员的努力和付出,都能够得到回报。”

李春江的到来,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广厦队的球队文化,他让整个球队变得更加坚韧。而当被问及想要将怎样的文化注入进球队的时候,李春江的回答也足够简单明了,“工作上积极认真,包括场上的血性,不服输,每场比赛和训练都认真对待。生活上能有一种乐观的感受和方式,这就够了。”李春江说。

就在不久前,李春江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微博,这也让不少球迷感到有些意外。而李春江也谈到了自己开通微博的原因:“通过朋友介绍,朋友们也给我讲了很多,我自己也经历和体验了很多。很多球迷都很拥护我和喜爱我,但是也会有一些不太好的声音,在某一个问题上,可能会对我的看法有一些不同。通过微博这个渠道,来跟球迷去沟通,把真实的情况反映给大家,不要让大家误解我,这个渠道还是比较好。我也是想了很久,也希望大家能更多了解我,不要产生一些不良的误会。”

众所周知,在当下的社会大环境下,网络暴力屡见不鲜,不少“键盘侠”通过网络上的谩骂,发泄自己对于生活和社会的负面情绪。对于李春江这样一位极富个性的公众人物来说,他也有可能会成为网络暴力针对的对象。不过对此,李春江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大多数的球迷对我一直都很好,我也一直感谢他们这些年的支持。当然也有很少很少的极个别的一些球迷,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声音。我还是希望大家能相互理解,不要产生误解,希望广大球迷能更支持我的工作。”李春江说,“因为我本身就是东北人,性格比较直,我也能体谅他们,有些球迷可能在气头上,可能会说一些不好的语言,我也能理解他们。希望我自己去不断改进,去得到他们的理解,相互的一些支持。”

结语

已经步入中年的李春江,对于人生,有着越来越深的感悟和思考。

“生活当中要有乐趣,篮球场上需要投入,对我来讲,对于篮球的投入比较多,因为从事篮球四十多年,对自己生活的影响确实比较大。在生活中,我希望不要把比赛场上的不愉快和疲惫,带到生活当中。生活应该更加温馨和快乐。”李春江说道。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李春江受邀成为了开心麻花篮球队的主教练,并且开始带领以艾伦为首的一干喜剧演员进行篮球训练。李春江坦言,自己从中也有不小的收获和感触。他愿意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心态,拥抱生活带来的那些快乐。

而这,也是生活给予每个人的最大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