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林志杰:广厦新赛季继续冲总决赛 宝岛篮球选材更看重特点

采写/陈月泽 摄像/周沛聪 李征

作为球队资历最老的一名球员,林志杰随广厦男篮一同来到上海,他出现了在广厦男篮报名长三角挑战赛的名单当中,但是前两场比赛他并未出场,更多的时间里,林志杰扮演了一个“传帮带”的老兵角色,毕竟长三角挑战赛既是给球队完成休赛期磨合提供了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也是给年轻球员提供了一个成长和提高的舞台,像林志杰这样的功勋老将,早就不需要赛事的磨练,对于一名已经年满36岁的老将来说,保持健康和良好的身体状态,显然更加重要。

林志杰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这里的篮球联赛规模很大,很职业化,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好”

林志杰是过去10年以来,宝岛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在SBL联赛出道不久就达到了“呼风唤雨”的水准,2009-10赛季加盟广厦登陆CBA赛场以来,林志杰也被看作是宝岛球员闯荡大陆联赛的成功代表。作为中国台北男篮“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林志杰也多次率领中国台北男篮在洲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谈到大陆篮球和宝岛篮球的差别或者说差距,林志杰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

“我觉得(差距)是整体性方面吧,这里的篮球联赛规模很大,很职业化,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的好,台湾篮球首先是身高的不足,技术动作会练的比较扎实一点,打传切配合,个人的意识少一些,团队的意识多一点。”林志杰认为,宝岛篮球更多的依靠对训练基本功的重视,对整体篮球意识的培养,来弥补身高或是身体素质上的不足。

尽管中国台北的球员身高普遍偏低,身体素质也很难与大陆优秀的球员相比,但是他们依旧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球员,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2018耐克高中篮球联赛巅峰赛决赛上,清华附中以60-65不敌中国台湾的能仁家商,获得亚军,这早已不是大陆高中球队第一次败给宝岛高中球队,宝岛篮球在高中生层面的高水平发展,屡次让大陆篮球感到汗颜。

专访中,林志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道出了宝岛篮球具备的特色和优势:“在身高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们要以防守、快攻,来弥补个子矮的不足,我们的跑动比较多,在基础层面上训练很多,体能、防守、进攻、投篮等基本动作,教练都会要求达到一定的标准。在台湾这边,基本上,只要你有能力,有特点,教练在选材这一块会看的更长远,而不是看一名球员的短处。”

林志杰是宝岛篮球代表人物

“我觉得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教练,你要做好你自己作为球员的角色”

2009年,“宝岛野兽”加盟广厦,成为CBA联赛的一则大新闻,所有人都对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头号球星抱有期待。林志杰仅仅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就让所有关注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人记住了他的名字,在为广厦出战的第一个赛季,林志杰就有着场均11.7分4个篮板2.9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数据表现。从2009-10赛季开始,林志杰连续在广厦效力了9个赛季,成为广厦建队基石,并且长期扮演着球队本土核心的角色。

如今已经在广厦走过了第9个年头,说起广厦的球队文化,林志杰颇有感慨:“我觉得这个(球队文化)很重要,因为我在广厦呆了很长时间,广厦一直以来就是坚持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进行梯队建设,这些都是我一直看在眼里的,其实我跟年轻球员的年纪有一定的差距,我看他们平时很努力,有问题的时候也会向教练提出,教练教给的东西他们也很愿意接受。”近年来,广厦男篮阵中的优秀年轻球员如“井喷式”涌现,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李京龙,一个个年轻面孔成长为球队主力,林志杰近距离的见证了球队青训系统的出色完备,呆在这样一支致力于提高实力的球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林志杰也不忘对年轻球员嘱咐几句自己打球的心得体会,他说:“我觉得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教练,你做好你自己作为球员的角色,有问题可以与教练沟通,但不能太执意,教练也会调整自己的问题,球员的要做好的是自己的训练,要想怎样做好自己,融入球队。我们球队在这一方面,大家都很努力,都很努力要为这支球队创造价值。”

首进CBA总决赛他已尽力

“上赛季非常可惜,下个赛季当然也是要冲击总决赛”

2017-18赛季CBA联赛总决赛在辽宁与广厦之间进行,队史首次拿到常规赛冠军的广厦男篮却在总决赛赛场上遭到完败,他们总决赛一场未胜,被辽宁男篮横扫,最终屈居亚军。这是林志杰加盟球队以来,广厦第一次出现在总决赛赛场上,在与辽宁的首场争夺和最后一场较量中,林志杰都将他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致,分别砍下20分和24分,只可惜未能帮助球队拼下一场胜利。

三个多月过后,再来回顾这次总决赛经历,林志杰说:“我们在与辽宁打比赛的时候,确实有一定的差距,他们也是在一起打了很长时间,打了好几次总决赛,他们有很多我们要学习的东西。上个赛季非常可惜,下个赛季当然也是要冲击总决赛,朝这个方面努力,已经跨过一个坎就更要向顶峰迈进,作为我们这支球队,不管面对什么困难,多么强大的对手,也都要跟对手去竞争,竞技就是这样,没有一个强大的对手,也就不能很好的提升自己。”

下个赛季,林志杰就将年满36岁,他不再是那个能量十足的“宝岛野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累积,他不得不面临着状态下滑的困境,林志杰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对于如何调整心态这个问题,他也有自己的答案:“其实对于角色变化这个问题,自己都有去考虑,毕竟又大了一岁,需要在角色上有很大变化,作为一名老将,你要怎样摆正自己的心态,教练怎样用你,怎样发挥老将的价值怎样带领这些年轻人,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怎样去激励自己年轻的队员们,现在不能像前几年那样作为攻城拔寨的主角,以简单的想法来说,走上球场就努力做好自己,去帮助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