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冠军妈妈”冼东妹 :遗憾奥运卫冕时家人不在场

做好当下,这是冼东妹给年轻队员的建议。

冼东妹,世界柔道史上的一个传奇,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冠军级妈妈。2004年,冼东妹在雅典奥运会拿到52公斤级金牌。4年后,她生子后复出,在北京奥运会卫冕。如今,在中国体育协会改革浪潮中,冼东妹从广州北上担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负责这一项目的整体发展。谈及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冼东妹稍有遗憾,家人为了不打扰她备战,没能在现场看她戴上金牌。

2008 北京奥运会

卫冕女子柔道52公斤级,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冠军级妈妈”

2009 全运会

夺得柔道52公斤级金牌,结束个人第5次全运会后退役

2009

任广东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

2010 广州亚运会

任竞赛委员会主任助理

2014-2017

任广东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2017 7月至今

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举家搬到北京生活

当队员

北京奥运复出是一种责任

1989年,14岁的冼东妹进入广东省体校练习摔跤,一年后改练柔道。1993年,她进入国家集训队,之后因伤错过了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9岁的冼东妹获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次年十运会结束后,30岁的冼东妹选择退役。

如果职业履历至此戛然而止,冼东妹的运动生涯履历已够完美。但在2007年,已担任广东省柔道队教练的冼东妹复出,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

“领导找到我,谈复出的事情时,我真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能力。毕竟年龄那么大了,小孩刚出生又没多久。”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冼东妹称还没怀孕时,广东省和国家队领导就问过她有没有复出意向,“之后生了小孩,他们还没放弃我。”

32岁的冼东妹决定试试,“其实家里人不是很愿意让我复出,我也犹豫了很久,考虑了两三周,最后还是想试一下,尽管那会儿孩子也就100多天。”冼东妹说,自己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人,那时又是全国人大代表,理应站在国家层面来考虑问题,“记得当时广东省党代会时,体育系统就我和(省体育局)局长两人。局长就跟我提这个事,我觉得复出也是一种责任。虽然有困难,还是答应了。我跟领导说,我会尽力,但不要给我压力。”

决定复出后,冼东妹很快就给孩子断了奶,3个月内体重减了22斤。“当时没多少时间了,很果断就投入训练。”冼东妹说,她热爱柔道这个项目,也是这个项目造就了她,“再干回这个项目,起码我是喜欢的,这是个前提,虽然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2008年8月10日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33岁的冼东妹险胜朝鲜人安今爱,卫冕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

北京奥运会后,冼东妹又为广东队征战了一年。2009年在结束自己第5次全运会后,34岁的冼东妹才算彻底退役。

当主席

要把中国柔道梯队搭建好

冼东妹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戴上金牌时,她的家人正在来北京的火车上,没能在现场见证她的金牌战。

“这些年,家人为我牺牲了很多,也就不在乎比赛的那几天时间了,我也不想让自己分心。”冼东妹说自己很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认真、专注地打好比赛才是最重要的。”赛后,彻底放松下来的冼东妹第一时间带女儿去了北京动物园,她说家人好不容易来趟北京,要带他们多走走、多看看。

冼东妹想不到的是,9年后,她会举家再次来京。

2017年7月,中国体育社团改革,两届奥运会冠军冼东妹当选中国柔道协会主席。这之前两个多月,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找到冼东妹,希望她来负责中国柔道项目整体发展。

与前几次复出一样,冼东妹没有太多考虑,就带着女儿离开广州,开始了“北漂”新生活,这之前她的身份是广东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过去10年,中国柔道有一些滑坡,现在也还在低谷。老队员退役了,培养新人也需要时间。”冼东妹很清楚身上的担子,她的工作不仅仅是2020年奥运会,“希望以后别人接手去做时,不要接得那么累。中国柔道不能老是青黄不接,我现在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梯队做好。”

不忙时,冼东妹会下队看训练,那里有她最熟悉的场景。“我经常跟年轻队员说,人最难的、也是最好把握的就是现在,做好当下。”冼东妹时常拿自己2008年奥运会经历来举例,“你问我当时想不想拿金牌,肯定想拿。但我一直提醒、控制自己,没有过多去想。我很认真在准备,也很享受那个过程。努力了,尽力了,不管结果怎样,你已经成功了。练柔道这么多年,这是我最深的一个体会。”

同 题 问 答

新京报:关于北京奥运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冼东妹:一定是奥运村。当时我是正常时间随队进村,很享受村里的设施,我记得8月6日就进村了,我的比赛是在8月10日。那时除了训练,就喜欢待在奥运村。我在村里配了眼镜,做按摩和治疗,买了一些纪念品,也吃了北京烤鸭。期间认识了很多朋友,现在都在联系。

我们当时备战基地是在奥体中心,不管是去(北京)科技大学(比赛场馆)还是奥运村都很方便。很多队员都在奥体备战,比赛前一天晚上才过去住。只有我8月6日就进去住了,跟教练两个人。每天上午训练一个小时,其他时间很享受村里的时光。

新京报:关于北京奥运会,个人有什么遗憾?

冼东妹:遗憾有一点点,就是家里人没看过我拿金牌。2004年在雅典比赛,很远,家人没去。北京奥运会他们在电视上看了,但没在现场,这算是个遗憾,但我觉得这个遗憾是值得的。他们担心在现场看比赛会让我分心,所以选择在金牌战之后才来北京。

新京报:回望2008,这10年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冼东妹:10年了,完全跟队员时不一样了。我2009年退役,2010年就去广州亚运会竞赛委员会做主任助理,当时做了很多工作,压力也很大。退役第二年我开始做赛事筹划,主抓的工作也是竞赛,要知道一个赛事所有工作其实都是在围绕竞赛展开。我要联系很多人,处理与各个单位的关系,那段时间压力是最大的。

新京报: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冼东妹:我相信中国办赛一定会非常成功,我们靠的是举国力量。现在不光办赛要出彩,办完还要让更多的人受益,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去参与冬季项目。竞技体育方面,我们现在已经不错了,如今更多目的是为了全民健身,让大家有热情参与。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影/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