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阔别多年在家乡首胜,他们在“赶走”自己的姚明面前做到

刘炜与姚明场边热聊

撰稿/陈月泽

8月1日的上海宝山体育中心,人声鼎沸,这是一场普普通通的CBA夏季联赛的比赛,却因为两个人的存在,而变得格外引人关注。

38岁的刘炜和59岁的李秋平,两位曾经在上海篮球圈叱咤风云的大佬,在这个夏天同时回到了家乡球队。而这一场夏季联赛对阵北控队的比赛,则是两人代表上海队头一回在回归之后亮相。

最终上海队凭借后卫罗汉琛的准绝杀,最终险胜北控赢得了夏季联赛的开门红。李秋平已经投入了工作状态,他指挥球队赢下了比赛。而刚回到球队两周左右时间的刘炜,并没有进入本次比赛的大名单。他不会在这次以考察、锻炼年轻球员的比赛当中出战,可无论如何,他依然是上海队球迷心目中的焦点。

更加有趣的是,这场比赛,篮协主席姚明也到了现场。当年作为上海男篮的投资人,姚明的意见直接导致了李秋平和刘炜的离开,而这一次,姚明则见证了两人回归之后的第一场胜利。

命运的力量,就是这样玄妙而令人感叹。

刘炜对重返上海很感慨

漂泊就像留学,他终落叶归根

就在漂泊辗转了4年之后,刘炜终于回到了上海队,回到了自己的篮球梦想开始的地方。

回来之后,刘炜的微博一直在不停地更新,他仿佛回到了一个正常的生活节奏。而就在回归之前,刘炜上一次发微博,还要追溯到2014年7月1日。那个夏天,他正式宣布离开上海队,转会新疆,开启了职业生涯暮年的漂泊之旅。那一天,刘炜分享了一首歌,歌手是张惠妹,歌曲的名字叫做《记得》。里边有一句歌词——“谁还记得,是谁先说永远的爱我,以前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后的伤口。过了太久没人记得,当初哪些温柔,我和你手牵手,说要一起走到最后。”

那首歌,曾经戳中了无数上海队球迷的泪点,一如刘炜的离开。随后在外漂泊的四年时间里,刘炜的汗水都献给了新疆和四川这两支西部球队,也有些遗憾地和冠军多次擦肩而过。四川队夺冠的那一年,他在新疆;新疆队夺冠的那一年,他则碰巧又在四川。不变的是,这四年刘炜没有更改自己的微博名,依然是在自己的名字前,依然带着熟悉的三个字“大鲨鱼”,那是上海男篮的吉祥物。而他的微博头像,也一直是身披上海队橙色战袍的照片。

谈到自己的回归,刘炜说:“就像大学这四年,可以说是大学毕业也好,说是像是在外磨练也好,就是觉得各方面自己在提高了,我觉得在外面经历了那些新疆也好四川也好,不一样的环境,我觉得对自己来说各方面是提高以后,现在是准备好了,然后回家。”

这些年,刘炜在外漂泊,但他对于家乡的情谊却始终未曾减少。就像对于每一个背井离乡的游子,对故乡的念想和牵挂,是深埋在内心里的。

位于上海浦东的源深体育中心,是见证刘炜篮球梦想的地方。这些年,刘炜多次以对手的身份,穿着不同球队的战袍来到这里做客。而每一次他的回归,都充满着故人归来的催泪情绪。

很多人都会记得,刘炜每次在这里比赛结束之后,无论输赢,他都会绕场一周,与那些支持自己、呼唤自己名字的球迷们拥抱、致意。无论是早已两鬓斑白的老大妈,还是哭的稀里哗啦,一遍遍高声大喊“刘炜!模子”的小伙儿,他们真诚的言语和泪水,都诉说着刘炜在这支球队,在这座城市的记忆。

他曾经是上海队多年以来的队长,他经历过球队的夺冠,也经历过球队漫长的低谷。他生命当中最宝贵的青春,也都献给了这里。回来的那天,有人问刘炜,现在应该叫你刘队还是叫刘大?刘炜思考了一下:“还是叫刘大吧,毕竟是球队的老队员嘛……”

李秋平重返上海后在家乡首秀

挑战从不停息,他开始再次创业

相比刘炜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年落叶归根的温情,李秋平重新回到上海滩,除了感情之外,则更多了一些挑战的勇气和魄力。现在的上海队只是一支平民球队,基础并不雄厚,他需要在这里完成又一次的“创业”。

自打2009年离开上海队,李秋平直到2014年才重新出山,执掌青岛男篮的教鞭。这五年的时间里,他曾经赴美深造,并且加盟达拉斯小牛(独行侠队前身)教练组,与此同时,他也跑遍了得克萨斯州的大学联赛观摩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小诸葛再次出山,便是天下震动。

2014-15赛季,青岛男篮成为最大黑马,他们最终闯进四强。到了新疆,仅仅用了两个赛季,他就帮助球队顺利夺冠。

外表儒雅的李秋平,心底里却是一个充满挑战精神的人。在带领青岛队取得佳绩之后,他大可以继续留在球队安逸的环境里,可是他选择了接手一个更难的挑战——带领新疆队冲击总冠军。李秋平说:“当时青岛一切条件都很好,我还兼着总经理,去新疆就是为了给自己挑战,这种挑战的趣味性更强一点。”

敢于挑战的人,自然有着他人难以比拟的魄力。李秋平的特立独行,是出了名的。当年八一王朝鼎盛的时期,上海队只是初露锋芒的挑战者,没人真正觉得他们能跟强大到逆天的八一队扳一扳手腕。可李秋平早在1999年就说:“我们就是要和八一打,就是要拿冠军。”那时候没人相信,还有人笑话他不自量力,但他最终用三年时间兑现了诺言。

2016-17赛季半决赛第五场结束,新疆淘汰辽宁,有记者让李秋平展望和广东的总决赛。李秋平说:“其实我们主要就是做好自己,倒不是说关注对手是谁,我们只要发挥出水平就问题不大。”要知道,新疆队历史上从来没有在季后赛战胜过广东,从2009年到2013年,更是连续五次倒在对手的剑下。有人说秋平狂妄,可他还是做到了,4比0干净利落,没给对手任何机会。

李秋平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西装笔挺,头发永远梳得妥妥帖帖,说话温声细语,待人彬彬有礼,一个词形容——“腔调十足”。可熟悉的人都知道,李秋平是个眼里不揉沙子的人,作为一个老派教练,他极为崇尚团队纪律和教练员的权威。这些年在新疆队,他坚持着自己的信条,也在不断做着积极的改变。曾经一度,他和球队大外援布拉切闹得水火不容,但慢慢地,秋平也学会了更多的变通,掌握了更多沟通的艺术。可在骨子里,他依旧是那个向往挑战,绝不服输的小诸葛。

四目相对背后有着太多故事

命中注定,与姚明剪不断的宿命

就在夏季联赛的比赛开始之前,刘炜走到姚明的身边,和大姚进行了一番简单的寒暄。没人知道他们究竟聊了些什么,但所有人都记得,他们之间曾经发生过什么。

现在,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篮协主席,着手出售上海男篮全部股权,不再负责相关事务。距离姚明正式脱离上海队仅仅过去不到一年,李秋平和刘炜这对曾经因他离去的师徒,又在上海滩聚首——只有命运知道,这是不是巧合。李秋平回到球队的第一天,有记者问他,加盟上海队之前有没有和姚明沟通过。

“没有。”李秋平一点也不含糊,“姚明现在在北京,我在上海,他现在管的是整个中国篮球,上海队他已经不参与了,所以也没必要沟通。”有了这一次的“前车之鉴”,刘炜回来的那天,也干脆没有人再问这个问题了。

李秋平和刘炜,都曾经在姚明的身边,取得过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成就。2002年,李秋平率领拥有姚明和刘炜的上海队,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姚明,是这个故事的中心。李秋平是姚明的统帅;刘炜是姚明的兄弟,俩人从青年队就一起打球。

夺冠之后,姚明前往NBA,踏上了更大的舞台,李秋平和刘炜也遭遇了一段艰苦而漫长的岁月。离开姚明之后的第一季,卫冕冠军上海队没能进入季后赛。李秋平和刘炜的命运,也经历着一段痛苦的煎熬。球队成绩不行,主帅和主将自然也都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2009年姚明接手上海队,成为球队的老板,他第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炒掉了李秋平。也是从那一年,上海队和刘炜在续约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刘炜和姚明之间,也产生了一些裂痕。而这,最终导致刘炜在2014年的夏天离开上海队,远走新疆。

离开了上海队之后,李秋平和刘炜的职业生涯,都并不顺利。李秋平蛰伏多年,才迎来了重新出山。阔别CBA的五年时间里,外面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超级外援成了CBA的主宰。在和大牌外援相处这门功课上,李秋平也交足了学费。李秋平最终放下身段和面子,哄好了布拉切,才最终赢得了总冠军。而刘炜在离开上海队之后,已经渐渐不再是那个能够主宰比赛的“亚洲第一控卫”。

他们都并不愿意多谈姚明。2010年的春节,姚明曾主动拜访李秋平,两人在俱乐部的一家餐厅里吃了一顿饭,从此慢慢冰释前嫌。去年新疆队夺冠,已经是篮协主席的姚明给李秋平颁奖,李秋平又一次谈到了姚明,他说:“我理解他。(他给我颁奖)感觉挺好,因为有过这种经历,姚明现在又当了篮协主席,我带他的时候拿了总冠军,现在他来给我颁奖。这种感觉真的非常好。”

而刘炜更少公开谈及和姚明的关系。有几次面对一定要他说两句的记者提问时,刘炜总是说:“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发发短信。”“逢年过节”四个字,意味深长。

当年的他们

结语

任凭过往有怎样的恩怨,时光终极一刻不停地向前。

对于刘炜和李秋平来说,重回上海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回家。他们和姚明,已经不再是师徒,也不再是战友。回到上海,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转会,更像是回家。他们的子女、亲人和朋友都在上海。

刘炜明年将会退役,担任李秋平身边的助理教练,但他们的未来,与姚明已经完全是两条不同的轨道。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