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孟铎加入超级企鹅联盟 CBA锋霸单场飙10记三分

作为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升级版本,2018超级企鹅联盟赛季元年正式启动,红蓝大战引入全新赛制,由一场比赛升级为一个联盟,64位体育娱乐大咖分成16支战队,联手献艺,让你在这个夏天全程感受篮球带来的激情。今日为您介绍的是人马队“大腿”,绰号“小韦德”的孟铎。

篮球之乡出了个“小韦德”

孟铎身高1米92,司职后卫,他1990年出生于辽宁丹东,在这个名副其实的篮球之乡里走出了不少国手,包括李晓勇、马玉坤、王仕鹏等人都是来自丹东。由于父亲喜欢打篮球,孟铎从小就受到熏陶,爱上了这项运动,在初三时,他也被送到丹东体校篮球训练班进行训练。

经过了系统训练后,孟铎球技猛增,只要站在篮球场上,他就是绝对的焦点,在孟铎15岁时,深圳青年队来到丹东挑选苗子,一眼就看中了孟铎,在深圳体校青年队只打了一年,孟铎就成为了两支CBA青年队(广东和深圳队)争抢的对象,当时的广东队在CBA已经完成三连冠,而深圳队(原为东莞队)则是一支刚刚加盟CBA的新军,但孟铎最终却选择了深圳二队。

孟铎弹跳惊人,助跑摸高接近3米5,他的美式打法极具观赏性,借助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爆发力,孟铎的突破极具杀伤性。仅仅在青年队打了半年,孟铎就被调至深圳一队,晋升速度超过了许多同龄球员,自2006-07赛季进入CBA后,孟铎也经历了坐冷板凳的过程,但天赋异禀的他在历练两个赛季后就得到了稳定的上场时间,到了2008-09赛季,孟铎的场均上场时间增加至28分钟,场均得分从之前赛季的场均3.3分突增至15.4分,堪称联赛进步最快球员。

孟铎的偶像是NBA巨星韦德,两人身高同样是1米92,均身披3号战袍,甚至连带护臂的习惯都一样,因此,孟铎也获得了“小韦德”的绰号。尽管他一直强调自己和韦德没有可比性,但也打心眼里喜欢这个绰号,他并非是想要蹭韦德的光,而是希望用这个绰号来激励自己。“我和韦德没法比,毕竟对抗方面和欧美球员差距很大,而且我也没有刻意模仿他,但我很喜欢大家给我起的这个绰号,这是一种鼓励,也是一个鞭策。”孟铎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险些因伤葬送职业生涯

孟铎的身体素质在CBA后卫里堪称顶级,正是因为拥有强悍的身体做保障,孟铎从小到大一直喜欢和对手进行身体碰撞,这种冲击型的打法让他的球风极具观赏性,但同时也让孟铎付出了惨痛代价。

2008-09赛季的爆发让孟铎的前景备受看好,不过,在赛季结束后,孟铎在赴美特训时却饱受腰伤困扰,据孟铎回忆,当时腰椎压迫神经,导致走路都会浑身发麻,腰部稍微动一下就疼痛难忍,更不用说在场上打球,当时有人建议孟铎手术,但由于手术之后可能会对身体其他部位产生副作用,孟铎最终选择了放弃。

保守治疗的日子是一段备受煎熬的岁月,那种疼得要哭出来的感觉至今让孟铎心有余悸,孟铎曾经透露,当时有医生在观看了他的伤情后,建议他不要再从事篮球运动,但当时正值青春年华的孟铎又怎能轻易放弃自己的篮球梦?

就这样,孟铎强忍着疼痛,一边恢复,一边咬着牙训练,对篮球的执着让孟铎撑过了最艰难的一段岁月。

后来,当孟铎想起这段养伤的日子时,他也庆幸自己没有轻易选择放弃。“我一直都相信我会恢复的,我不想轻言放弃,现在想来,真是太幸运了,毕竟,我现在还能站在球场上继续打球。”孟铎说道。

单场10记三分太疯狂

伤病让孟铎开始爱护起自己的身体,他明白,想要在CBA打得更久,就需要有更全能的技术做保障,于是,孟铎开始苦练投篮,而这样的改变也让他打出了一场史诗级的比赛。

2016年12月27日,深圳主场迎战山西,在这场比赛里,山西外援富兰克林全场轰下了35分,但和他展开飙分大战的不是帕戈,也不是兰佩,而是孟铎,当场,孟铎如同加了瞄准器,首节,他三分球便4投4中拿到12分,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在之后的比赛里,孟铎在三分线外延续火热手感,他总是能够精准将球放进,让对手的防守望尘莫及,主场球迷的情绪也被孟铎的三分雨所带动,他们疯狂呐喊,为他加油鼓劲,在上半场比赛里,孟铎三分球11投9中,打破了自己生涯单场三分命中纪录。

下半场,山西队开始对孟铎严加防范,限制他在三分线外接球出手,孟铎的效率也开始有所下滑,但末节,他还是命中了当场第10个三分,帮助深圳队锁定胜局,同时也创造了队史单场三分命中纪录。

放眼整个CBA历史,能够单场投中10记三分的球员寥寥无几,孟铎的成就也足以载入史册,然而,赛后,孟铎却表示,自己对于投中10记三分并不惊讶。“我并没有感到太惊讶,我一直在休赛期苦练三分,就是希望能够更合理、全能打球,感谢队友给我掩护,为我做无私贡献,这是我能够爆发的关键。”孟铎事后说道。

生涯走到如今,无论成功还是挫折,孟铎始终保持着一颗淡定的心,正如他曾经在博客中所写的那句话:“无论你逐渐繁华,还是即将枯萎,接下来面对的都是结结实实的人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