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继伟加入超级企鹅联盟 冠军控卫曾晃倒NBA巨星

作为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升级版本,2018超级企鹅联盟赛季元年正式启动,红蓝大战引入全新赛制,由一场比赛升级为一个联盟,64位体育娱乐大咖分成16支战队,联手献艺,让你在这个夏天全程感受篮球带来的激情,今日为您介绍的是圣骑士队“大腿”,CBA辽宁队控卫赵继伟。

赵继伟搭档刘帅良

本次超级企鹅联盟一共分为16支球队,红蓝联盟各自拥有8支球队,球队阵容沿用之前两季比赛文体明星联手的模式,每支球队由1名艺人队长、2名队员以及1名专业球员(被称为“大腿”)组成。

赵继伟所在队伍是蓝联盟的圣骑士队,除了他之外,剩余三人分别是队长刘帅良、演员寇家瑞和陈汛。

父亲二字箴言成就他

现年22岁的赵继伟身高1米85,体重77公斤,司职控卫,赵继伟控球技术出色,并不迷恋个人进攻,大局观和传球意识极佳,在防守端,赵继伟也极为强硬,他总是能够有效预判传球线路,并在一对一中冻结对手,由于各项技术均衡,在当年,时任男篮主帅的宫鲁鸣便将赵继伟定义为“中国男篮未来第一控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已经大红大紫的赵继伟在少年时期却有过一段艰辛的练球经历,2009年,赵继伟前往沈阳,进入辽篮少年梯队,在进入专业队后,训练强度陡然增大,除了每日的训练课外,还要凌晨5点起床出早操,如此枯燥而又繁重的训练任务让年少的赵继伟感到吃不消,他曾多次给家里打电话,哭着说自己太累了,实在练不下去了。

但曾经身为军人的父亲只是告诉他两个字:“坚持”,每当赵继伟打电话诉苦时,父亲总是用这两个字鼓励他,慢慢的,赵继伟竟然扛了过来,他逐渐适应了这样的训练强度,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岁月,也为他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2011年,赵继伟代表U16男篮出战土耳其国际邀请赛,荣膺赛事最佳控卫;2012年6月,U17世青赛,赵继伟场均拿到12.8分4个篮板3.6次助攻2.9次抢断,成为抢断王;2013年,赵继伟在辽宁队开启CBA生涯;2015年,他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在同年9月份的亚锦赛上,20岁的赵继伟一战成名,他以首发控卫的身份帮助中国男篮拿到冠军,在比赛中,赵继伟沉稳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当后来回忆起往事时,赵继伟仍然非常感激父亲,如果没有那“坚持”二字,他可能真的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就。

奥运会晃倒保罗-乔治

在亚锦赛打出亮眼表现后,伤病接踵而至,2015年12月,赵继伟因为肩膀脱臼赛季报销,当季,他只代表辽宁打了3场比赛,场均只有7分钟上场时间,得到2.3分0.7次抢断。即便在2016年夏天入选国家集训队后,赵继伟依旧高挂免战牌,但即便整个夏天没有打比赛,但赵继伟还是锁定了一个奥运席位,这一切都源自于教练宫鲁鸣的信任。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首战美国,面对NBA巨星组建的豪阵,赵继伟却没有丝毫胆怯,在第四节一次进攻中,赵继伟从后场运球,保罗-乔治寸步不离,上前逼防,赵继伟先是运球向前冲了两步,随后突然一个急停,横向滑步的保罗-乔治没来得及收步,脚下拌蒜,直接摔倒在地,从而眼睁睁看着赵继伟运球一溜烟儿奔至前场。

尽管中国男篮最终仍以57分惨败对手,但赵继伟晃倒保罗-乔治的一幕无疑成为了当场最大亮点。这一镜头不仅仅引发中国网友热议,就连国外球迷也表示:“中国男篮出了一个脚踝终结者。”,其中以模仿各路球星标志性动作而成名的“模仿帝”布兰登-阿姆斯特朗也立刻蹭了一波热点,复刻了保罗-乔治当时被赵继伟晃倒在地的尴尬瞬间。

实际上,当场比赛,赵继伟的神勇表现可远不止这一个镜头,他还投进了一记三分,并且送出5次助攻,赛后,身为美国队成员的德罗赞也为赵继伟点赞:“那个中国男篮的小个控卫真不错,他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老成持重的赵继伟却并不愿意谈论自己的经典镜头,他的话语中更多是谈到差距和努力方向。“和美国队打比赛,机会很难得,在实力上,我们和他们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队很年轻,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大家希望更多展示自己,去全力以赴。”赵继伟说道。

夺冠!有种眼泪叫救赎

当年,刘德华的一首《男人哭吧不是罪》唱出了很多男人的心声,如果说国家队的经历代表着一种坚持不懈的战斗,那么CBA的经历对赵继伟而言更像是一部刻骨铭心的救赎史。

2017年,辽宁男篮半决赛对阵新疆第五场,之前1-3落后的他们纵使拼尽全力,但还是没能扳回一城,总比分1-4被淘汰出局,一个赛季的努力就这样伴随着一场失利消散而去,赛后,忍无可忍的赵继伟将心中的情绪完全释放,他用球衣遮住面部,泪水却夺眶而出,此情此景让人为之动容。

事后,情绪平复下来的赵继伟在微博中这样写道:“感谢大家在我们这么困难的情况下给我们无限的支持,我们尽力了,结果很遗憾!我们明年会从新再来……,恭喜新疆队。”

赵继伟打下的一串省略号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2017-18赛季,辽宁男篮在常规赛打出稳定战绩后,季后赛卷土重来,他们过关斩将,在总决赛中4-0横扫广厦,夺取队史首个总冠军。

苦等23年,终于圆梦,在赛后,赵继伟和队友以及教练拥抱时再度泪洒赛场,不过,和去年伤心的泪水相比,这一次是喜悦之泪,当时的赵继伟独自痛哭,而这一次陪他一起哭的还有更衣室泣不成声的郭艾伦,仰天流泪的韩德君以及眼眶泛红的贺天举。

在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后,赵继伟依旧会一如既往,向着更高目标前行。前方,还有很大的挑战在等待,在那边的山顶上,也会有更好的风景。

(猫大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