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国青输在怯场 熊猫杯夺冠后人员变化大

记者马德兴潍坊报道

第12届“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于昨天(29日)在山东潍坊鲁能足校全面展开。在首轮小组赛中,参加这次比赛的四支中国球队全军覆灭,其中,99年龄段中国U19国青队以0比1不敌西班牙人俱乐部U19青年队。不过,对中国国青队而言,这次潍坊杯赛仅仅只是备战今年10月份印尼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之前的一次练兵。

国青首秀开门黑

熊猫杯夺冠后变化大

在今年5月份的成都熊猫杯赛上,中国U19国青队连胜匈牙利队、英格兰队和乌拉圭队,历史性地第一次夺取冠军,可以用“让人眼前一亮”来形容。这是国青队重组后第一次在国内与球迷亮相。也正因为此,很多人再看国青队比赛时,自然会用熊猫杯赛作为一个“坐标”,来衡量现在的这支国青队。这是很正常的,毕竟熊猫杯赛结束至今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此期间,队伍一直在不断展开集训,而且也还专门赴海外拉练。按照正常情况来说,队伍应该是在一点点的进步之中。

实际上,在熊猫杯赛后,这支国青队本身也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尽管队伍于6月份在上海组织了一期集训,之后又前往塞尔维亚、法国以及奥地利进行拉练,参加了不少热身赛,但由于人员方面不断发生变化,因而,尽管这支球队的编制一直存在,但实质与参加熊猫杯赛的队伍已经完全不是同一批球员。

尽管国青在熊猫杯赛上的表现赢得了外界的好感,但是,必须要承认一点,即99年龄段球员的储备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乐观。实际上,整个99年龄段中,优秀的苗子也就是在15、6人左右。在熊猫杯赛上,相对而言,人员较为齐整。于是,表现出的水平相对要好一些。但是,随后由于各个地方俱乐部的不同队伍有任务与要求,不断地从这支国青队中抽调人员,这多少也就令球队的整体实力受到了一些影响。

譬如,上海申花队由于联赛的需要,将多名球员直接抽调到一线队中。除了刘若钒外,像周俊辰、朱辰杰在最近几场联赛中都已经先后出场,而且像周俊辰还在首秀中送出一次助攻。在整个99年龄段队伍中,最薄弱的环节其实是中后卫组合,其次是防守型中场位置。本来,蒋圣龙以及朱辰杰的出现,弥补了整个队伍的薄弱环节,再加上有已经在日本效力的吴少聪,这就让中后卫位置上终于可以不再担心。而且,之前贾秀全执教该队时,将蒋圣龙推到了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有效地解决了原来国青队防守中最薄弱的环节。但是,申花队从自身应对中超联赛的角度出发,将朱辰杰上调到一线队、并在联赛中出场后,国青队在中后卫位置上就出现了无人可用的情况。而吴少聪又是在日本清水鼓动队效力,日本俱乐部不可能长期放人。像国青队参加这次潍坊杯赛之前前往欧洲拉练期间,吴少聪是后期才到球队报到的,参加了后面的几场热身赛。在这次潍坊杯赛结束后,吴少聪还要返回日本,而且很有可能会缺席后面的集训,只有到亚青赛前才有可能赶回,这显然不利于球队的磨合。

再譬如,像从鲁能足校走出来的郭田雨,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位置技术,应该说是中锋的最佳人选。但是,熊猫杯赛结束后,由于鲁能U21选拔队要参加6月份的“我要上奥运”总决赛,被鲁能的U21队抽调,郭田雨缺席了国青队整个6月份的集训,在欧洲拉练期间,也是后期到法国与球队汇合的。可能是连续征战的缘故,状态并不是很理想。所以,在与西班牙人队的比赛中,门前虽然多次获得好机会,但并没有把握住机会。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像陶强龙在7月份的欧洲拉练时就没有跟随队伍前往,当时可能是由于疲劳的缘故,导致扁桃体发炎,一度差点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经过休息后,加上医生也不建议手术,所以这次潍坊杯赛之前才赶到球队。而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陶强龙也是在下半时才出战,目前的状态也不是很理想。所有这些,其实都影响到了国青队的系统准备。

二度国内亮相很紧张

与西班牙人队的比赛是国青队今年年内的第二次在国内赛场上亮相,从球队来说,也希望能够打好这次比赛。用主教练成耀东的话来说,“参加这样的比赛,特别是像安排在潍坊体育场、有观众的赛场进行,跟一般的热身赛情况完全不同。”

“这种比赛其实还是很有压力的,压力主要在于现场的氛围。”成耀东说道,“尽管这支队伍近期打的比赛不少,但真正有观众的比赛不多,即便是像在欧洲拉练期间,比赛的时候观众也很少。而如果是在鲁能足校基地里打,跟今天现场比赛打情况也完全不同。今天的比赛有2万多人到场,队员们还是有些紧张。所以,像今天这样的比赛,队员们需要更多地经历。因为我们的年轻球员从小都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今天这么多的球迷、这么多人在现场喊加油,大家还是有些紧张,所以开始的时候,大家就发挥不出来。

“这种情况其实在5月份的熊猫杯赛上也出现过,尤其是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我们队员在处理球时,常常选择开大脚,而且对手实力也是挺强的。等后面的比赛尤其是第三场打乌拉圭队的比赛的时候,情况好了很多,大家能够正常发挥了。今天的比赛,像西班牙人队的那些球员,明显感觉要比我们适应这种氛围。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很正常的。多经历对年轻球员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国青队在上半时与西班牙人处于僵持状态,但下半时开始之后仅仅5分钟,西班牙人队利用一次反击的机会,从左路传中,右侧包抄的佩吉斯将球捅入网内,帮助客队以1比0取胜。落后的国青队反而逐渐放开了手脚,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由于操之过急,始终未能改写场上比分,最终以0比1输掉了这场比赛。

在小结失利原因时,除了前面提到了比赛氛围外,有天气炎热、发挥不理想的原因,也有近期以来连续征战、队员存在着心理疲劳的原因,“但这些都是客观因素,无需多强调,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发挥不好。”主教练成耀东表示。“从我们备战的角度来说,这次比赛也算是一个阶段性的检验,毕竟已经集训了这么长时间。而且,这次总共有25名球员,我们现在距离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时间已经不算很多了,现在就是要在现有的人员中选择出最理想的组合。至于说部分主力不在,我觉得他们现在有机会打中超比赛也是很好的一种锻炼,同时也让我们更好地对现有球员中进行观察,因为等亚青赛时,有可能会出现停赛、受伤等各种意外情况,不可能因为人员少了、比赛就不打了。”

根据赛程,国青队在今天(30日)将出战墨西哥桑托斯·拉古那队;8月1日出战俄罗斯莫斯科斯巴达克队。按照竞赛规程,三个小组只有取得小组第一名,加上一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将进入到半决赛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