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巨星摇篮!28年前法甲20人能认多少 那时的齐祖头发还很多

腾讯体育7月30日讯 2018世界杯,法国时隔20年再捧大力神杯,19岁的姆巴佩强势崛起又一次让法甲“巨星摇篮”的称号得到验证。一张1990-91赛季的法甲老照片,现在看来是那般星光熠熠,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了一段传奇。这是一张暴露年龄的老照片,28年前的法甲20人你认识其中多少呢?

这张图,您能认出多少人?

法国两大超级巨星的时代

在亨利之前,法国队有两位世界级前锋,一位是在曼联被尊为国王的坎通纳,另一位是被誉为“射门机器”的帕潘。1990-91赛季,24岁的坎通纳和27岁的帕潘都在马赛效力,并且帮助球队夺得法甲冠军。

帕潘正值职业生涯巅峰,连续5年成为法甲最佳射手,还在1991年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1992年,帕潘加盟“荷兰三剑客”主宰的AC米兰,可惜竞争残酷,他只能游离在主力阵容之外。虽然之后辗转拜仁,但是并没能再找回射门靴,他也就此远离国家队。

帕潘和坎通纳都在最好的年纪没赶上法国足球最好的时光

帕潘和坎通纳都没能赶上法国队登顶世界杯的辉煌时刻,90年代初法国队连续缺席了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更是让这两位超级巨星抱憾。1963年出生的帕潘参加过1986年世界杯,而比他小3岁的坎通纳从来没有参加过世界杯,桀骜不驯的曼联国王在31岁就选择了挂靴退役。

武磊式错误断送天才世界杯梦

1990-91赛季的这张老照片里有多达12位法国球员,其中除了帕潘和坎通纳,吉诺拉也无缘98年世界杯阵容。这位曾经力压贝克汉姆当选最性感球星的法国帅哥,国家队生涯里遭遇过“武磊式的错误”。

吉诺拉,曾力压贝克汉姆当选最性感球星

94年世界杯预选赛,法国最后一场主场迎战保加利亚,只要打平就能出线,终场前比分还是1-1,但中场核心吉诺拉带球被断,保加利亚反击完成绝杀。高卢雄鸡因此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吉诺拉一夜之间成为整个法国的罪人。

霍利尔下课后,新帅雅凯一直将吉诺拉拒之门外。吉诺拉曾在电视节目里透露,是现任法国队主教练德尚的小动作,导致他无缘参加1998年法国本土举行的世界杯。“有人阻止了我的梦想,正是因为他,我没能参加1998年世界杯。”

坎通纳这脚飞踹让他受到了“惩罚”

另一位法国巨星坎通纳的国家队大门也在1995年被彻底关上,曼联国王在对水晶宫的比赛上演著名的“飞踹”,自此与法国队绝缘。坎通纳与吉拉诺都成为了职业生涯无缘登上世界杯舞台的超级球星,更何况是在他们被排除出队后,法国队捧起了世界杯冠军。

相对年长的阿莫罗和安格洛马两位著名后卫也都没有赶上法国世界杯夺冠,前者18岁就为摩纳哥出场,曾经参加过1982、84两届世界杯和1984、92两届欧洲杯。而安格洛马则是著名的长青树,1997年从国际米兰转会瓦伦西亚,并与卡博尼组成著名的后防二老,2002年37岁选择退役。

不过2007年中北美金杯赛预选赛中,42岁的安格洛马又突然杀回了职业足坛,他代表法属瓜德鲁普队出战,甚至在对阵加拿大的比赛中打进一粒40米外吊射。(备注:瓜德鲁普是法国的一个外省,并非国际足联成员国,一名球员不能代表两支国家队参赛的规定不适用于这支球队。)

法国黄金一代从这里崛起

虽然连续无缘90年、94年两届世界杯,给法国队带来了沉重打击,但是在法甲联赛中一大批青年才俊已经崛起。老照片中18岁的齐达内、20岁的佩蒂特、21岁的利扎拉祖、22岁的德尚和德塞利,还有25岁的布兰克和27岁的拉玛都成为了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法国队的栋梁支柱。

齐达内的发型变化

效力于波尔多时期的齐达内,头发还很浓密

看惯了地中海发型的齐达内,也许你没有见过一头浓密黑发的法国天王。1989年5月18日,17岁的齐达内在戛纳俱乐部开始职业生涯,1991年收获了法甲首球。1992年到96年,经过波尔多四年的历练,齐达内登陆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

与齐达内的成长轨迹类似,德尚、德塞利、佩蒂特、布兰克、利扎拉祖等人都在法甲联赛声名鹊起后,开始陆续登陆意甲英超德甲顶级豪门。

1998年齐达内随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

以他们为核心的法国队也创造了98年世界杯和00年欧洲杯双料冠军的辉煌。直到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被红牌罚下,法国被意大利击败,高卢雄鸡黄金一代从此淡出世界足坛。10年后,正是德尚带领的法国队打进16年欧洲杯决赛,又在俄罗斯世界杯一举夺冠。

巨星摇篮!这里走出球星总统

姆巴佩、卡瓦尼和内马尔等人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让巴黎圣日耳曼备受瞩目,其实不仅仅是的金元足球的胜利,同样也是“法甲制造”的胜利,姆巴佩等年轻一代的横空出世正在让法甲“巨星加工厂”继续发挥着造星能力。

除了法国本土球员的成长发迹,这里也成为了诸多巨星的“镀金”驿站。事实上,很多非洲、南美球员在登陆欧洲豪门之前,都会选择在法甲打拼,包括德罗巴、罗纳尔迪尼奥、阿扎尔等巨星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乔治-维阿曾在1988年效力于摩纳哥

而本期的老照片中,乔治-维阿无疑就是代表人物。来自利比里亚的维阿1988年登陆欧洲加盟摩纳哥,得到了时任主帅温格的指导。在摩纳哥效力4个赛季后,维阿以500万欧元身价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在这里他获得了更多在欧洲赛场崭露头角的机会。

1995年,29岁的乔治-维阿转会意甲AC米兰,那个赛季他各项赛事出场35次打进15球,帮助红黑军团夺得意甲冠军,维阿个人也包揽了1995年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非洲足球先生,成为唯一一位同年度获得这三项殊荣的球员,他也是金球奖改制后首位获奖的非欧洲国籍球员。

职业生涯末期,维阿还曾经先后效力切尔西和曼城,2003年38岁的乔治-维阿正式退役。2005年6月,维阿在法国马赛举行告别赛,罗伯特-巴乔、齐达内、罗纳尔多、舍甫琴科、罗纳尔迪尼奥等巨星悉数助阵,当时的AC米兰俱乐部主席贝卢斯科尼和加利亚尼也一同前来观战。

乔治-维阿从金球先生到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

退役后的维阿正式开始从政,并在05年首次参加利比里亚选举。2017年,乔治-维阿第二次竞选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在第二轮选举中,维阿以61.5%得票率当选总统。

那时的法甲王者!马赛四连冠

除了维阿,还有被认识是比利时历史最伟大球员的希福,他将自己的辉煌都留在了法甲;拉蒙-迪亚兹和瓦德尔都在而立之年来到法甲,还有球迷们熟悉的哥伦比亚“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曾在蒙彼利埃效力3年。

马赛1993年捧得欧冠冠军奖杯

那时的法甲王者属于马赛队,从1988-89赛季开始,马赛完成了法甲四连冠。不过92-93赛季马赛因假球被判罚剥夺该赛季法甲冠军的资格,降入乙级及禁止参加欧洲赛事。1993年欧冠决赛,马赛1-0击败AC米兰,成为首支捧起欧冠冠军的法国球队,也是截至目前的唯一。

1990-91赛季的这张老照片里,阿莫罗、坎通纳、帕潘、瓦德尔以及现任广州富力的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都正效力马赛,而德尚、德塞利、安格洛马、巴特兹等本土球员都是马赛夺得欧冠的阵容拼图,当时队中还有博克西奇、阿贝迪-阿尤、沃勒尔等外援。

文章开始第一张图中的20名球员简介

结语

老照片里的20人,你能认识多少人呢?也许,这是一道暴露年龄的题目。有人说,认出了10个;还有人说,轻轻松松15个;也有人说只有一个不认识,当然,还有资深老球迷全部都能认识。

这里不仅仅是巨星摇篮,也是巨星舞台。从世界杯赛场归来的国脚们已经陆续集结,开始备战法国超级杯。8月4日,巴黎圣日耳曼和摩纳哥将在深圳大运中心拉开战幕,两大法甲豪门的巅峰对决将会让中国球迷的目光全部聚焦法甲。

(美羊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o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