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方硕蛰伏多年苦尽甘来 马布里将他视作接班人

作为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升级版本,2018超级企鹅联盟赛季元年正式启动,红蓝大战引入全新赛制,由一场比赛升级为一个联盟,64位体育娱乐大咖分成16支战队,联手献艺,让你在这个夏天全程感受篮球带来的激情,今日为您介绍的是森林人队“大腿”,CBA北京队控卫方硕。

方硕搭档徐正溪

和2016和2017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不同,本次红蓝大战在赛制方面全面升级,创建超级企鹅联盟,由传统的红蓝两队对决升级为红联盟与蓝联盟之间的对抗。超级企鹅联盟一共分为16支球队,红蓝联盟各自拥有8支球队,球队阵容沿用之前两季比赛文体明星联手的模式,每支球队由1名艺人队长、2名队员以及1名专业球员(被称为“大腿”)组成。

方硕所在队伍名为森林人队,隶属蓝联盟,除了他之外,剩余三人分别是队长徐正溪、演员崔绍涵和花树篮球偶像成员大A。

枯坐六年板凳苦尽甘来

方硕1990年出生在北京,他身高1米90,体重80公斤,司职控球后卫,早在2008年,方硕便进入了北京一队,当时的他青春懵懂,壮志满酬,希望能够立刻为球队做出贡献。然而,方硕的CBA之路却充满了坎坷,由于当时北京队优秀后卫云集,在生涯前6个赛季里,方硕一直枯坐冷板凳,上场时间零零散散,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在球场看台度过,在打不上比赛的日子,方硕会帮助球队录制一些比赛视频,干一些杂活,虽然勤恳,但这无疑脱离了一名球员的本职工作。

长时间枯坐板凳席,看着光阴就这样白白流逝,这对一名球员的心理无疑是一种折磨,不少同期的球员不堪忍受,选择了放弃,可是方硕却靠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虽然无法登场,但他并未怨天尤人,破罐子破摔,而是不断学习,向主力球员取经,刻苦训练,默默提升着自己,去等待一个机会。

在2013-14赛季,方硕仅仅打了1场比赛,2014-15赛季CBA开始前,他跟随球队前往美国拉练,在这里,方硕得到了大量的表现机会,这也为他赢来了机会,在2014-15赛季,方硕代表球队出战45场,场均能够登场10.2分钟拿到4分1.2个篮板1.4次助攻,虽然上场时间依旧不多,但较之原来,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了,在随后的几年里,随着北京阵容的变化,方硕的上场时间和球队地位不断提升,如今的他已经变成了北京男篮本土核心,可谓是苦尽甘来。

马布里将他视作接班人

方硕能够完成蜕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和一个人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人正是斯蒂芬-马布里,在效力北京期间,马布里一直扮演着年轻球员导师的角色,在球队中,方硕是他看好的后卫人选,在指导方硕时,马布里总是毫无保留把自己的技术和战术领悟力灌输给这位年轻人,将他视为接班人培养。“只要你刻苦训练,火炬终有一天会传到你手上。”马布里曾经这样鼓励方硕。

有了马布里的言传身教,方硕进步神速,这让他逐渐脱颖而出,直到如今,方硕仍然非常感激马布里对自己的教导:“我从内心里觉得,,身边能有老马这样级别的队友真是一种幸运,非常幸运!”

2017年,马布里离开北京,加盟北控,而方硕则是成为了北京男篮的本土领袖,他也被视作是马布里的接班人,在2018年1月11日进行的北京德比中,方硕轰下27分,带领北京队险胜马布里率领的北控,比赛关键时刻,方硕在马布里头顶飙中关键三分,两人在对位攻防时甚至急了眼,在方硕看来,对马布里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亲手击败他。

赛后,场上的较劲和对峙就此烟消云散,师徒二人拥抱在一起,这一幕赢得了现场球迷经久不息的掌声,马布里也将最高赞誉送给了方硕:“我真心为他的成长而高兴,他已经是北京男篮当之无愧的核心。”

当马布里打完CBA最后一场比赛宣布退役时,方硕在微博中深情写道:“七年前,你和北京这座城市开始了最好的故事,幸运的是,我也是故事中的一员。而真正的经历其中,才方知岁月的宝贵。七年,我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到现在,你的小兄弟们已经在北京队新的战术体系下挑起了大梁,撑起了一片天 ,也努力把球队重新带回你曾经带到的高度。祝福你师父,希望你离开球场后,继续教更多人打球,希望你的故事还能继续,我爱你!”

已成中国男篮敬业楷模

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也让方硕获得了国家队的征召,他在2017年便入选了中国男篮红队,经过国家队的历练,方硕的信心和竞技状态更上一层楼,作为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他也非常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国家队中,方硕的敬业精神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一致认可,他在今年5月份被任命为红队队长。

在早前,中国男篮红队主力中锋王哲林便在社交媒体中晒出了“我们红队中的正能量”的主题照片,介绍了方硕的感人故事。

在妻子预产期前几天,方硕把家里安顿好后,一直驻队训练备战世预赛和亚运会,他只是在妻子生产的当天晚上才请假回到妻子身边,迎接儿子的降生。儿子出生后,没待两天,方硕就开始白天训练,晚上回家照顾妻儿,非常辛苦和疲惫,作为男篮红队队长,方硕为了篮球,起到了模仿带头作用,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10年的光阴,让方硕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领袖,坚持、珍惜、感恩、奋斗,这八个字推动着方硕不断进步,未来,方硕也将努力在自己的履历上写下更辉煌的篇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