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能U23新星横空出世 10场7球上演励志童话

如果问谁是当今中乙联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来自青岛中能队的王泽阳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上一轮客场挑战北京理工队,王泽阳的单骑闯关打响了球队反攻的号角,在职业生涯的前10场比赛中,王泽阳打进7粒进球,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更令人称道的是,在王泽阳进球的7场比赛中,中能队均全取三分,王泽阳所表现出来的潜力和能力是青岛中能队又一新的发现。

王泽阳

运动世家出来的瘦小子

1995年出生的王泽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青岛小伙,自信、开朗的笑容让人感觉特别亲切、随和。或许大部分人也不会想到,小时候的王泽阳就是一个竹竿似的瘦小子,因为身材矮小常年坐在教室的前排,每逢换季时与感冒、发烧的“抗争史”更成为了王泽阳童年时期的“必修课”。

后来,王泽阳开始接触足球,在球场上和其他小朋友飞奔玩耍,身子骨也逐渐结实了。不仅如此,因为足球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也因为足球而收获了更多的笑容,从那之后,王泽阳对足球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的王泽阳已经成长为一个1米8的帅小伙,和当初那个“病怏怏”的瘦小子截然不同。去年年初,全队在虎山训练基地组织过一次体能测试,结果在100米冲刺跑中,王泽阳力压王秀富、钟义浩等人,是全队第一个抵达终点的球员。究其原因,或许与家庭有关,王泽阳的舅舅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母亲早年练过排球、羽毛球等项目,虽然最终没有走上职业道路,但是优秀的运动基因遗传给了王泽阳,若干年后的今天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足坛新星。

边路杀手王泽阳

“文武双全”面临幸福的烦恼

在人们普遍的印象中,足球运动员似乎难以和学校里的尖子生联系起来,但是王泽阳的努力将看似不兼容的体教矛盾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上初中时王泽阳不仅在梯队里踢得非常棒,而且还没有耽误学习成绩,几乎每次考试都能排进班里的前三名,甚至老师还推荐他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不过那个时候王泽阳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放学后能在绿茵场上尽情飞奔。

从位于德县路的青岛第7中学,到文登路9号的天泰体育场,沿途走来,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浩瀚大海,一边是红瓦绿树的海滨长廊,清新海风不时地拂面吹来,这段5公里的路程记录下了王泽阳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那段最美的青葱岁月里全都是我的快乐回忆,每天放学后都会和王子铭一边嬉笑,一边打闹的赶到了足球场,跟张陆平教练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但是父母和老师要求我踢球的前提是不能耽误文化课,所以在进入职业队以前,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王泽阳说到。

为了保障学习不掉队,王泽阳每学期都会把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和自主学习方法等列入学习笔记本中。尤其是身为英语课代表的他更不敢有丝毫马虎,每次训练比赛结束后,自己会再一一对照补课,不懂的第二天请教老师。结果在中考的时候,王泽阳考取了525分的高分,远高于青岛一批次普高录取线。

其实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沉浸在足球世界里的王泽阳单纯的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业和足球之间的选择越来越现实的摆在了王泽阳的眼前,“班主任经常劝我说‘好好学习将来考个一本没问题’,但是我认为勇于尝试的青春才不会后悔,父母也很支持我的决定,告诉我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努力付出,给自己的人生一个交代。”如今看来,当初的王泽阳做出了一个极为正确的决定,把兴趣变成职业是一件幸运而幸福的事情。

足球新星难逃命运的玩笑

21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在2016赛季的预备队联赛中,王泽阳面对刘奕鸣、明天等国字号后卫占尽风头,赛季结束后以11粒进球位列中甲预备队联赛射手榜的第七名。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他对足球的热爱与执着,可当他终于有机会在来年的一线队站稳脚跟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王泽阳

2017年新年的钟声尚未散去,2月12日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对于王泽阳来说却记忆犹新。在一场与韩国足球队的热身赛中,首发登场的王泽阳在与对方球员对脚后倒地不起随即被替换下场。虽然队医进行了简单的治疗,但是直到比赛的结束,仍然一瘸一拐的王泽阳已经感觉到事情的不妙。“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去韩国集训,但那时候脚掌已经疼得难以着地,感觉这个状态别说去踢球了,连走路都不敢。”王泽阳说到。

当天晚上在医生的检查下,发现王泽阳左脚第五指骨骨裂,保守起见进行了打石膏的固定处理。其实,类似的伤病并不严重,如果按照医生的叮嘱在家静养两个月,骨裂处基本就可以自动愈合。但是“闲不住”的王泽阳为了保持状态、早日归队,独自进行上肢力量训练,常常弄得自己满头大汗,结果一个月之后去医院复查,医生的一句“再养上半年”犹如晴天霹雳,令王泽阳彻底震惊,“当时一下子感觉自己就蒙了,医生解释因为全身的筋和肌肉都会连接着骨头,做任何运动都有可能让伤势加重。受伤之前我一直在努力训练,以为自己踏上职业赛场不远了,可是医生的一句话让我的新赛季彻底报销了。”

很多人都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今年的王泽阳表现完全可以有更多的可能。王泽阳所身处的95-96年龄段梯队是中能青训近几年里成绩最突出的一支球队,堪称“黄金一代”,在2014年全国青少年足球U19联赛中,王泽阳、钟义浩、蒲先林、王子铭、刘军帅等人组成的中能梯队最终斩获了全国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当时王泽阳就是这支梯队雷打不动的主力边前卫,甚至时任主帅张陆平就表示:“王泽阳的技战术能力、大局观意识比同年龄段的球员都很出色,唯一不足的就是对抗和心理素质,但是这对于年轻球员来说不是问题,可以通过日后的比赛去弥补提高。”

十场七球是沉寂后的大爆发

安徒生的笔下有励志的经典故事,而绿茵场上同样也有童话般的励志。本赛季首轮和长春百和嘉路喜队的比赛,青岛中能队迎来了一个“迟到”的面孔——伤愈复出的王泽阳以首发球员的身份迎来首秀,灿烂的笑容中透露着一脸的自信,仿佛面对一切的压力和困难都从容不迫,这种强者的姿态也在比赛中很快的体现出来。

两队上半场互有攻守,当1比1的比分即将进入到中场休息时,沙一博中圈附近一脚长传给到禁区内的王泽阳,后者背身精妙头球攻入远角。这粒进球来得有些意外但又是对王泽阳的努力最好的证明,“今年的每一天我都在不断加练,睡觉的时候两腿抽筋,因为我不敢让自己松懈下来,我要把过去一年的耽搁全部补回来。这粒进球我相信是老天对我的眷顾,也让我知道,当做好充分准备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握时机。”

事实上,那场比赛王泽阳还有更多的精彩发挥,比赛开局阶段的一脚爆射打在了横梁上。随后又在短短五分钟之内连续送出两记精彩妙传,淋漓尽致的展现出自己的比赛阅读能力和场上良好的大局观。王泽阳精彩的首秀,就像电影《一球成名》中的主人公蒂亚哥,超强的抗压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终获幸福。

球迷支持王泽阳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久违的王泽阳重新回到了赛场上,那些不为人知的苦痛已经化为敦促他前行的力量,从对阵长春百和嘉路喜队的首秀建功,到面对北京理工队的单骑救主,王泽阳在职业生涯前十场比赛中打进了七粒进球,以至于每逢有进球出现时,主教练都会在赛后送上一个大大的熊抱,有时还特意亲吻了下额头称“你就是我的Lucky boy”。

穿越荆棘,无畏沉浮。现在的王泽阳已经是全队不折不扣的进攻主力,在主教练克里斯蒂奇的带领下勇攀一座座高峰,壮志满怀的他也时刻准备着,带领青岛中能迎回曾经的辉煌时代。正如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到的一句话:“听好了,别等到明天再努力,只有努力过完今天的人才会有明天。”(孙忠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