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曹飞凭实力闯出一片天 1周6练洗澡不知感觉

腾讯体育讯 腾讯体育2018超级企鹅联盟开战在即,江苏肯帝亚男篮球员曹飞是红联盟“ACE”队的大腿。

全能控卫成ACE队大腿

曹飞现年27岁,他是江苏南京人,身高1.95米、体重90公斤,司职控球后卫。曹飞是一位全能战士,他的弹跳、抢断和篮板球能力都非常出色,在2008年夺得耐克亚洲训练营扣篮大赛亚军,还曾在2010年受邀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NBA篮球无疆界训练营”活动。

在本届超级企鹅联盟中,曹飞作为大腿加盟了红联盟的ACE队,同队的还有释小龙、任言恺和孙毅,释小龙是他们的队长。

“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彩虹”,这或许是曹飞篮球之路最贴切的写照。

曹飞走上篮球之路是“子承母业”,他妈妈张六如师承篮坛名宿杨伯镛,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女篮国手。小时候看到妈妈在球场上打球,坐不住的曹飞就在场下学着拍球,他对妈妈的各种战利品也非常感兴趣。“自从我记事起,就开始接触篮球了。”曹飞说,“家里抽屉里的妈妈的各种奖牌和奖状,看得我眼花缭乱。”

在曹飞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就把他送到南京的“21世纪业余篮球学校”,而且放学后母子俩还会一起练球。可以说正是在母亲不辞辛劳的指导和影响下,曹飞才练就了一手扎实的基本功。“小时候那段练球的日子真的很苦,同学们放学后都是直接回家,可是我还得接着练球,但是值得。”曹飞说,“正是因为有妈妈的熏陶和影响,我才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这么多年来,妈妈一直在支持和鼓励我。”

他靠实力闯出一片天

在上初一的时候,曹飞想进江苏青年队,但是那个时候江苏青年队人才济济,根本没有他的位置。“我的感觉就是江苏队不要我。”曹飞说,“我妈妈是一个本分的人,虽然她有着不错的关系,但是她没有因为我而阿谀奉承,或者说去巴结别人。妈妈一直觉得打球就得实打实地来,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

无奈之下,曹飞赌气去了上海,进入了卢湾少体校。在卢湾少体校苦练的两年里,曹飞曾两次去上海青年队试训,可是上海青年队的主教练根本没有来看他的试训。再次被拒之门外,曹飞不再有过多的期待,但是他没有放弃努力。

2005年4月,曹飞终于进入浙江青年队,并用努力和稳定的表现,帮助浙江青年队夺得2006年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的第三名,他在队中的地位也算是稳定了。2008-09赛季,曹飞上调一队,他很快就认识到自己在技术、对抗、经验等方面的不足,他曾经有过沮丧,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弃,而且他知道满头苦练是他唯一走出困境的办法。

在浙江队苦练三年后,曹飞开始露出他的峥嵘,2010-11赛季季后赛,浙江队碰上了江苏队,尽管浙江队被江苏队淘汰出局未能进入半决赛,不过首次打季后赛的曹飞却交出了场均16.7分、4.3个篮板、2次助攻和2.8次抢断的优秀又全面的数据。“江苏队当初没有要我,”曹飞说,“所以每次碰到他们,我都打得特别来劲。”

就连江苏队主场的解说员,都忍不住赞叹曹飞的表现:“他打得这么好,江苏队为什么当初不要他?”

往事不可回首,曹飞只能继续往前走,他没有丝毫的懈怠,他继续在训练场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一个字,练。白天练了,晚上再加练投篮。”曹飞说,“一个星期练6天,练完后走路像是飘着的一样,洗澡时水冲在身上都没有知觉。夏训那段日子堪称魔鬼日子,真的有一种快要死了的感觉。”

圆梦!光脚不怕穿鞋的

在浙江队崭露头角后,曹飞一直希望实现心中的一个梦想,那就是入选国家队。“我妈妈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已经进过国家队了,而且还拿过全国前三。”曹飞说,“对我来说,无缘国家队集训队,只是少了一次锻炼和见世面的机会。和同年龄段的某些后卫相比,我不觉得自己差在哪里。”

曹飞在2008年的时候曾入选国青队,2014年2月,他出现在中国篮协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集训队名单,并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中澳男篮对抗赛。“这一次算是实现愿望了。”曹飞说,“努力训练,教练指哪儿,我们打哪儿。咱们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在2015年5月,曹飞又圆了为家乡球队打球的梦想,回到了当初曾将他拒之门外的江苏男篮。“我从小的梦想就是为家乡球队出力,代表家乡球队打球。”曹飞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这次有机会回来为肯帝亚效力,我感到非常开心。”

脾气倔强的曹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不顺,他都会统统憋在心里,连最亲的妈妈都不告诉,因为他的信念是——“在困难面前,只有自己走出来,才是真正地走出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sh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