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日本男足新主帅:亲历过多哈悲剧 擅挖掘球员长处

腾讯体育7月27日(文/应虹霞)26日,日本国足新主帅水落石出,不出所料,现日本国奥主帅森保一被如期扶上马。由于271名记者报名,超过20架电视摄像机驾到,官宣和记者发布会被紧急安排到东京都港区的某豪华饭店举行,37年前的1981年,日本一代巨星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曾在此举办盛大的结婚盛典,可见这次的易帅对日本社会的冲击程度。

日本国足新帅森保一

这样,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日本队衣钵从西野朗,被移交到了森保一手中。这也是日本足球职业化以来,日本国足在世界杯结束后不久就迎来的第一位本土籍主帅。此前,无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周期的冈田武史,还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西野朗,事实上扮演的都是救火角色。

“本土教练方针”“锁定森保一”——尽管最终人选的公布一直拖到了7月26日的日本足协理事会之后,但足协内部和坊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声音。WHY必须是森保一?这从森保一的经历或许可见一斑。

多哈悲剧和罗斯托夫之夜的亲历者

很久很久以前,在J联赛尚未诞生的时候,森保一1987年就进入了现广岛三箭的前身马自达汽车足球部,1992年入选日本国家队。现役时期他的位置是防守型前卫。

森保一是多哈悲剧的亲历者。那是日本足球第一次冲击世界杯,却在伤停补时阶段被伊拉克追平,痛失1994年美国世界杯入场券。

某种程度上,这与日本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经历的“罗斯托夫之夜”,冥冥中相通——如果说前者是日本队真正冲击世界杯的开始的话,那么24年后的后者,是日本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真正冲击八强的开端。且,森保一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俄罗斯,他是西野朗教练团队的成员。

在罗斯托夫2比3被比利时逆转之后,日本队悲壮之余更燃起雄心。正如新一届日本队队长有力人选的吉田麻也表明的那样——八强,已然是日本队下一届世界杯瞄准的目标。而乾贵士更是一直不惮直言,“新一任日本队主帅,最好是罗斯托夫的亲证者。”

退役后的森保一进入了广岛三箭的教练团队。2012年晋级一线队主教练。在主力球员纷纷流失的情况下,他率队四年三夺J联赛冠军,本人三度当选J联赛最佳主教练。在2015年世俱杯上将队伍带上了世俱杯季军。

2017年,森保一签约成为日本国奥主帅,目标直指东京奥运会夺牌。本届世界杯前夕日本队闪电换帅之后,进入西野朗军团的教练班子,全程见证了日本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冒险之旅。

擅挖掘球员长处 为人冷静谦虚

森保一性格冷静,为人谦虚低调。多哈悲剧期间曾与他并肩战斗的队友堀池巧证实说,“从来没见过他抱怨,或者发怒。”

森保一有自己想法,也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在日本国家队拉练期间,有队员用过餐就一头宅进了房间,有的则留在餐厅聊足球,聊家常,森保一总喜欢留下来,说得少,听得多。

他的执教风格跟他的为人相似,简单易懂,擅长发掘球员自身的长处。利用三后卫进攻时,两翼推得很高,从边路发动进攻。防守时用五后卫,扼杀对手的空间,对球员回撤的位置甚至有明晰的划分,善于传授两边影子前锋如何去抓对手盯防的漏洞。

在广岛三箭执教期间,在主力年年流失的情况下,他都能毅然提拔年轻球员,维持了球队顶尖的战斗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