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尚年少成名获赞小王仕鹏 每天叫醒他的是梦想

腾讯体育讯 腾讯体育2018超级企鹅联盟开战在即,青岛双星男篮球员高尚是红色原力联盟炸弹人队的大腿。高尚年少成名曾被媒体称之为“小王仕鹏”,当年和周琦、赵继伟在国青队大杀四方;尽管在CBA赛场上有些失意,但高尚依然有在季后赛中和马布里激情对飙的高光时刻,因为每天清晨叫醒他的是梦想。

高尚即将年满24岁,他是河南郑州人,身高1.98米、体重95公斤,司职锋卫摇摆人。曹飞的特点是得分能力强、球风硬朗,曾随广东宏远夺得2012-13赛季的CBA总冠军,2014年他曾参加耐克世界篮球峰会。

高尚作为大腿加入红色原力联盟的炸弹人队,同队的还有韩东君、彦希和王燕阳,韩东君是他们的队长。

他年少成名 被誉为小王仕鹏

高尚小时候把打篮球视为强身健体的爱好,8岁的时候他也打喜欢打乒乓球,而且还会以一瓶水作为“赌注”。可是当高尚真正痴迷上篮球并影响了学业的时候,他就开始遭到父母的激烈反对,最终他用坚持才说服了父母。

小学毕业后,高尚进入了郑州篮球名校郑州八中,他很快就展现出自己的篮球天赋,随后被河南省体校相中。在2007年,高尚的篮球之路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年仅13岁的他转学至广东伟伦体校,并很快升入广东宏远二队。2008年10月,高尚借调到广东宏远一队参加CBA季前赛,在珠海赛区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他上场29分钟砍下13分和7个篮板,帮助宏远队以76-55大胜北京队获得珠海赛区季前赛的季军。

那个时候的高尚,只有14岁,脸上还写满了稚嫩。“没想到试外援试来试去,试出个孩子来。”时任宏远队总经理刘宏疆感叹道。

受困年龄的限制,高尚在2012年才升入宏远一队参加CBA联赛。但是从2008年开始,媒体就纷纷称他为“小王仕鹏”。

高尚对得起“小王仕鹏”这个绰号,2009年1月他首次入选U18国青队,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四国篮球邀请赛。四场比赛下来,高尚场均拿到22.3分、8.5个篮板、1次抢断和0.8个盖帽,投篮命中率为58.8%、三分球命中率为50%,以国青队得分王和篮板王的姿态带队获得邀请赛季军。

2011年,高尚带领宏远青年队拿到了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2012-2013赛季,高尚在宏远队开始自己CBA新秀赛季。2012年国际青年男篮四国赛,在对阵立陶宛的比赛中,高尚在第四节独得27分、全场狂砍44分;而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高尚再次统治第四节单节拿到19分,全场轰下35分带领国青队击败澳大利亚。

凭借在国青队的出色表现,高尚引起了美国一家NBA选秀网站的的关注,但是他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别说NBA了,就是上一队都还早呢。”高尚谦虚地说,“现在的目标,是帮助国青打好亚青赛。”

2012年U18亚锦赛,中国国青拥有周琦和王哲林这些希望之星,但高尚依然打出了场均16.6分、4.3个篮板和3.3次助攻的出色表现,投篮命中率为47.6%;在决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高尚更是在最后时刻命中绝杀。

同样在2012年,高尚迎来了自己篮球之路的另一个转折点,年满18岁的他升入了宏远一队。

那个时候的高尚特点突出,不过缺点也非常明显。“他的特点是得分能力很强,但防守是他的弱点。”国青男篮助理教练张云松说。

2012-13赛季常规赛第四轮,高尚在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上演个人CBA首秀,他在4分43秒的出场时间里便4投3中拿到10分,帮助宏远队以113-87取得胜利。“打成这样算是意料之中,我一直在坚持训练,而且对自己非常严格,所以能打出这样的表现也是应该的。”高尚说,“我在青年队跟现在很多一队的都打过,我相信我有这个能力。”

幸运的高尚在新秀赛季,就随广东队获得总冠军。2013年U19世青赛,高尚场均拿到18.8分、5.9个篮板和2.8次助攻,成为国青队的得分王,并在赛事得分榜上排名第五;最终国青队收获第七名的佳绩,这是国青队自1983年参加U19世青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他曾对飙独狼 视篮球为生命

可是令人惋惜的是,当年国青队进攻端的带头大哥,却未能在宏远队站稳脚跟。2017年9月,宏远官方宣布,高尚正式租借至青岛男篮,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

宏远队的这一举动,在中国篮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宏远队的时候,高尚经常被主教练杜锋当作奇兵使用,而且他还曾有和马布里对飙的高光时刻——2014-15赛季季后赛半决赛第四场,虽然宏远队以105-107落败,但是高尚全场拿到14分,并且在第四节最后时刻曾经站出来和马布里激情对飙,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称赞。

高尚的这一次转会,或许就是每一位球员都会经历的挫折,也是他篮球之路新的转折点。

“感谢宏远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这些年来跟这么多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一起训练、比赛和学习,这种历练是很多地方都体会不到的。”高尚说,“在这里呆了这么多年,东莞就跟自己家一样,很难想象穿着其他球队的球衣和宏远比赛的感觉。也感谢宏远给了我机会,这次去青岛,希望我自己能抓住机会,打出精彩的表现,为新的球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放弃、服输这些词语,没有在高尚的人生字典中,他个人博客的简介是:“每天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篮球,是生命。”

2017-18赛季,高尚找回了信心,找回了打球的快乐,整个赛季他打了36场,在场均28.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得到10.3分和4.4个篮板,是青岛队内表现最好的国内球员。

努力在继续,篮球梦想也在继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sh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