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百灵杯崛起 抗领军大旗需要他更坚挺

柯洁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昨日,柯洁中盘击败韩国的卞相壹打进百灵杯四强。这是柯洁的第96场世界大赛,他取得了第71胜。从去年年底被朴廷桓夺走世界第一的排名后,柯洁这半年过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低迷。我们这半年听到很多次柯洁输棋的消息,当然柯洁说他更看重大赛表现。迄今本赛季已经进行的三个大赛LG杯、春兰杯、百灵杯,柯洁总体表现尚可,他仅在LG杯上首轮爆冷出局。而前段时间由于胜率下降,柯洁世界第二的排名一度还险些被队友芈昱廷超越。长远地看作为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还需要拿出更稳定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柯洁迄今本赛季参加了43场比赛,取得26场胜利胜率仅为60%,而上个赛季他100战72胜总胜率达到72%。职业棋手状态V出现一些波动是很正常的,毕竟棋手在最高舞台上拼杀,有高峰也会遇到低谷。柯洁的2018赛季开局其实很有些吓人,1月13日就在韩国输掉了海比奇杯,随即回国够中国棋圣战八强战出局。2月初输给直接竞争对手朴廷桓,首次让贺岁杯冠军旁落,3月初在成都的西南棋王赛他又遭遇一轮游......

对于自己这段经历,以及世界排名被朴廷桓超越的事实,柯洁曾在公开采访中表明过自己的态度,他不太看重这些权威性不强的排名,就是希望自己能在世界大赛中多起赢棋。3月的春兰杯柯洁胜韩国世界冠军姜东润杀进八强,显示出自己依然犀利的一面。但4月底的中日龙星对抗战,柯洁爆冷输给了日将芝野虎丸。5月底的LG杯首轮他又爆冷输给韩国老将元晟溱......

6月柯洁逐渐在正式比赛中找到感觉,他蝉联了汽车拉力赛冠军,再次赢得200万人民币的税后高额奖金。近几日开战的第四届百灵杯,柯洁连续战胜金志锡、卞相壹,这对柯洁来说是近半年多以来在国际赛场上的提振士气的大胜。在国内等级分一度被连笑超越,世界老二的位置也险些不保的时候,近期的胜利对柯洁而言来的非常及时。

去年围甲联赛柯洁的战绩为15胜11负,胜率不到六成。目前本赛季围甲进行了10轮,柯洁7胜3负(先后不敌党毅飞、李世石、范蕴若)。当今围棋世界正如柯洁所说,现在很难再出现当年李昌镐那样能“一统天下”的传奇巨星,时代不一样现在的高手林立资讯发达,一旦有什么棋盘上的技术方面的创新,大家都可以进行开放式的研究。特别是AI出现后,近两年多时间对人类职业围棋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个显著的方面就是职业棋手的整体水平在明显上升。

但对比韩国的朴廷桓,柯洁近1年的状态的确出现了一些短暂的下滑。不过6月再夺汽车拉力赛冠军,以及7月的这次百灵杯杀进决赛,让柯洁在气势上找到了以前的那种豪迈。柯洁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就是百灵杯,非常感谢这个贵州的企业出资创办这项赛事。柯洁到目前为止世界大赛的胜率接近74%,未来四局世界大赛柯洁能有何表现,十分值得关注。(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