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影帝张震现身福州 跨界助力“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

记者谢锐福州报道

出演过《卧虎藏龙》、《一代宗师》、《绣春刀》、《吴清源》等电影主角的台湾影星张震来到了福州,他此行只是为了宣传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行程匆匆的他只有一天在榕的时光,但这一天,他也安排得满满当当。

《吴清源》电影导演田壮壮回忆,2003年他第一次在上海见到张震,便当即拍板由他来主演吴清源。张震年少成名,不管是《卧虎藏龙》中的罗小虎,还是《春光乍泄》中的张宛,略带忧郁气质中藏有赤子豪情。一个眼神,即将男儿情怀中的无奈、不舍、担当都透射出来。没到他豪情宣泄、拔刀而起那一刻,只要到了,早年的《卧虎藏龙》,后来的《绣春刀》,都有张震男儿情怀迸发的张力表演,与其说是一种艺术表演,但还不如是本色展现。

他是一个天生忧郁的人,但也是一个天生抱有悲天悯人情怀的人,这跟他是不是影星无关。

自2003年与《吴清源》电影相逢,张震从此走入吴清源的精神世界。那时吴清源身体尚健,眼神里还透着睿智、深邃的光芒,他亲自指导张震如何落子。张震悟性甚高,后来他在电影中的落子镜头全是自己完成,优雅迷人。

更难得的,是张震走入了吴清源孤独而纯净的内心世界。他很难相信,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人内心世界如此纯净,又如此深邃。在棋盘前飞快地摆弄棋子时,一如跟遥远的宇宙进行对话。他为这位老人丰富的精神世界而着迷,年少起浸淫娱乐圈多年的他内心里经受着陨石撞击地球似的震撼,抑或是他天生有这样的慧根,他惊诧于吴清源神一般的内心世界,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步入其中。

在拍摄电影《吴清源》的那段时间里,张震就像离群索居的修士,远离繁华与喧嚣,与他自小经历的戏里戏外难以分辨的生活一刀切割,他就像在响应亘古时期的一声遥远的呼唤,唤醒了他沉睡千年的修行因缘。那一刻,他也搞不清究竟哪个是真实的他了。

与吴清源生活了大半个世纪的和子夫人也由衷感叹:他还真像是年轻时的吴先生,尤其是神情像极了。有这样的一句评价,张震何止入戏太深,难道不是已经与角色合二为一,融入吴清源的内心世界了吗?

田壮壮说,在出演吴清源的过程中,张震一度无法自拔而痛哭。这种感怀,于张震是一种涅槃,在后来的《绣春刀》这样隐忍、绝望、爆发交织的影片中,张震的眼神不是怨恨、冷峻,而是悟透人生的那种深邃、担当、温暖。

7月末的榕城,阳光正好,一身白衣的张震出现在吴清源会馆和墓茔,他安静而平和,无论多少人采访,他都是慢声细语,一一道来。2004年,90岁的吴清源坐在大理古城的镇南王府门口石阶,眺望着白云之下的洱海时,娓娓道来他多年前对大理的向往,那平静淡然的表情,依稀可见的丰神俊逸面容,与今天在吴清源会馆前的张震相比,还真是神似之极。

田壮壮说,他还想拍摄《吴清源》电视剧,当年与他对弈的每位高手都充满故事,个性丰满,若能拍出来的话就是人生一大福报。至于主角,田壮壮说:已经跟他聊过了,还是他!他当然就是张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