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灵杯元老赛聂卫平师徒惨败 马晓春与依田纪基争冠

正在加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元老组半决赛在北京战罢,马晓春完胜聂卫平,常昊惨败给依田纪基,27日举行的决赛将上演中日对决。

    聂卫平和马晓春是中国围棋界两位标志性人物,分别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而两代霸主之间的对局和故事都很多,今天的半决赛仿佛把人们拉回了金戈铁马的年代……

    猜先后聂卫平执黑先行。黑15保留变化,脱先在左下角行棋。聂卫平一直以大局观为傲,各种“保留”正是他的拿手好戏之一。黑方在左边构筑厚势,白22打入,两人鲜明的棋风到老也没变。白26跳出似乎更常见。既然对手靠压,黑方确实有定断利用周围厚势作战的心情。然而至白30告一段落,马晓春的“轻灵”明显压制了聂卫平的“厚重”。白42、44补棋抢空,马晓春优势明显。

    白60以下反攻倒算,把黑方的厚势推向了被告席。一场战斗下来,黑方大龙虽然回家了,但是左边的实地、中腹的厚势、先手尽归对手所有了,聂卫平败势已定。白96攻防兼备位置绝佳,马晓春行棋节奏如行云流水,在大局把握上也完胜聂卫平!

    黑97强行断开白棋已是徒劳,中腹的战斗明显是黑棋被攻。马晓春也没有赶尽杀绝,官子下得轻松随意。至278手,白方盘面领先,聂卫平中盘认输。

    另外一场半决赛稍稍令人意外,虽然依田纪基前几天刚刚在日本拿到“大师杯”冠军,但日本围棋积弱已久加上常昊有年龄优势,棋迷普遍以为常昊获胜不在话下,然而比赛过程却是“老虎”发威取得完胜。

    依田纪基棋风凶悍,年轻时有“老虎”之称。而常昊大局观优秀、讲究棋形美和节奏美,反倒更像日本传统风格。今天的比赛,执黑的常昊一开局就求新求变,然而在左下角的接触战早早吃亏,依田纪基早早取得压倒性优势。得势不饶人的依田接下来中腹切断、右下角腾挪,思路清晰着法有力。白106犀利的反击更像韩国棋手,白122跨断后不仅实地大幅度领先而且掌握了进攻主动权。当右上角的四颗子又被截获后,常昊只能以并不厚实的棋形去勉强攻击对手的大龙,结果至170手己方大龙反而被吃,只得认输。

    这盘棋依田纪基展现了高水平,明天的决赛马晓春也不容乐观,而在巅峰期,依田纪基对马晓春和常昊的战绩都领先。本次元老赛冠军奖金30万元,亚军奖金15万元,4强败者奖金8万元,8强败者奖金5万元。(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