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分析科贝尔复苏秘诀 数据狂教练居功至伟

腾讯体育讯 (文/Simon Cambers,ESPN特约评论员)当科贝尔在2017年底决定聘请费赛特作为自己主教练的时候,她自己也很好奇两人在一起到底能够取得怎样的成就。如今七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所有关于此的问题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她再次成为了温网冠军。在2016年,这位德国姑娘就曾赢得了两个大满贯,但是在2017年却迅速滑落低谷,世界排名跌出了TOP20的行列,于是科贝尔决定和费赛特好好坐下来谈下自己未来的目标。

女子网球选手科贝尔

费赛特在接受ESPN专访时表示:“当我去年决定与科贝尔合作的时候,我观察了她之前所有的比赛数据,我发现她的发球有75%都发向了对手的反手位,于是我告诉她,这一点是必须要改变的,发现对方正手位的发球必须要提升百分比,在一个月之后,当她在澳网比赛的时候,当我再次看她数据的时候,马上就发现了她的进步。”

费赛特是巡回赛场上最热衷于使用WTA合作伙伴SAP程序的教练之一,SAP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软件公司,公司所在地正是德国。SAP公司与WTA的合作包括了鹰眼技术以及裁判员使用的比分pad等, 此外这款软件还能够给教练生成及时的比赛数据,方便教练在比赛中和赛后随时查阅。

费赛特曾经执教过克里斯特尔斯、阿扎伦卡、孔塔和哈勒普等名将,其执教经历在巡回赛场上只有寥寥数人能够与之相提并论。在谈到SAP软件的作用时,费赛特表示那几乎改变了他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不需要花两个小时去观看一场比赛,而仅仅是看一下它的数据就够了,我在家里的电脑面前喝着咖啡就能完成这一切,而不用每场比赛都去赛场,而这也帮助我成为了一名更好的教练。在使用这款软件之前,我需要带着一大叠纸去看比赛,而现在我只需要20-30分钟就能完成这一切,而且我还能够同时分析十场以上的比赛。”

费赛特继续表示:“我将这称为我的助理教练,我会从中筛选出我觉得重要的数据,然后将它带入到选手的比赛中去。当然,以前执教克里斯特尔斯和随后执教阿扎伦卡、科贝尔是完全不同的,以前的数据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克里斯特尔斯非常注重自己的感觉,而后来的球员对于数据明显更信任。”

在网球运动中,选手和教练之间的信任是所有项目中最高的,自从有了科学的数据分析之后,这种信任会变得更加牢固。尤其是在大满贯这样的比赛中,在比赛中教练对选手的影响其实很有限,但是在比赛开始之前,教练就可以帮助选手做好准备。如今科贝尔已经有三个大满贯冠军在手,只需要一个法网冠军就可以完成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也许数据就是帮助她完成这一目标的钥匙。(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