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灵杯柯洁速胜金志锡创纪录 陈耀烨完胜朴廷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职业组16强赛战罢,柯洁执白90手速胜金志锡,创下百灵杯手数最短纪录;陈耀烨执白中盘胜朴廷桓,韩国最强三人组中的两位世界冠军首轮出局,中国棋手蝉联冠军的希望大增。八强战将于26日举行,四位中国棋手分别对阵韩日棋手。

本届百灵杯改制,分为职业组、元老组、业余组三个组别,业余组不必多说,元老组则由参加过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大师们组成,职业组则集中了当今各协会的一流棋手。职业组共16个参赛名额,由于中国棋手在上届成绩优异,本届获得7个席位,韩国、日本各4席位,中国台湾1个席位。韩国由朴廷桓、金志锡、申真谞、卞相壹出战,前三人长期占据韩国等级分三甲位置,是中国棋手卫冕的最强对手。

21胜16负 陈耀烨连续两届击退韩国第一人

经过抽签,16强上届冠军陈耀烨对阵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上届亚军柯洁对阵金志锡,中韩决战提前上演。陈耀烨和朴廷桓可谓老冤家。15岁成名的朴廷桓早早被视为李世石的接班人,可他刚出道时在国际赛场接连受挫于陈耀烨,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陈耀烨,朴廷桓可能早就称霸世界棋坛了。到本局之前两人交手达36次之多,前期陈耀烨绝对占优,中期年轻的朴廷桓逐渐赶超,最近5盘陈耀烨“老而弥坚”取得全胜,总战绩陈耀烨20胜16负领先。

今天的比赛,猜先后朴廷桓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黑7点角至白26形成流行定式。黑27守角、白28以下一定要在右上角获得先手、白34夹击,这是两位顶尖高手和绝艺达成的共识。绝艺主张白36跳起、黑37曲镇,朴廷桓黑41以下的着法明显异常,至白50局部白棋非常满意。黑50虚张声势,白52、54进入右边,陈耀烨优势明显。白62做劫、68消劫后绝艺给出白方胜率高达76%。

白80、82先手压缩敌阵兼扩张自己,然后白84飞起,陈耀烨深得绝艺之妙。黑95没敢深入白空做活,黑方有“安乐死”的感觉。白104要求打劫做活,黑方因为劫材不够,只能放任白方净活。黑107攻击右边白棋大龙,这是仅存的胜负处了。但接下来黑109着法不对,被白110“跨”出后黑方攻击失败,获得先手的白棋断开中腹三颗黑子后,获胜已成定局。至158手,朴廷桓中盘认输,连续两届百灵杯倒在陈耀烨剑下。

90手,柯洁速胜韩国“皇太子”

在韩国棋坛被称为“皇太子”的金志锡,对朴廷桓战绩奇差,所以一直无法“登基”,然而他对柯洁却是4胜2负领先,今年3月农心杯上金志锡就击败了柯洁,终结了中国队四连胜。

今天的对局金志锡执黑先行。白6点角快成布局定式了。黑15夹击符合金志锡好战的棋风。黑19转到角上行棋,想根据对手的下法决定右边的下法。白30与黑31交换,绝艺认为白方亏了。黑37是长考之后的选择,却给了白方弃子的机会,只不过柯洁和绝艺弃子方向不同:绝艺想联络右边封锁中央,而柯洁在下边取得实地。黑47少“压”一步是个失误,这样白50跳出后压力小了许多。

黑55是分歧点,此时小飞在右上围空,全局仍是均势,实战猛攻虽然是金志锡的风格,但有孤注一掷的感觉。黑61之后,白方看上去确实不好做出两只眼。然而黑63、65突然送大礼,金志锡出现了致命误算!黑65、67被吃必然,黑75想留下打劫杀角,但是被白76断开之后,黑方两边难以两全。至白90,金志锡中盘认输,柯洁止住两连败晋级八强。

90手速胜,本局排在世界大赛本赛最短手数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1999年第4届三星杯第一轮安祚永执黑73手胜依田纪基。

其他场次,连笑执黑中盘不敌井山裕太,再次折戟世界大赛。本局之前,虽然没有公布,但实时等级分连笑已经是中国第一了,国内赛场呼风唤雨的他在国际赛场一直表现乏力。今年的LG杯世界冠军谢尔豪不敌卞相壹。

16强战全部赛果:

党毅飞(中) 胜 许家元(日)

柯洁(中) 胜 金志锡(韩)

陈耀烨(中) 胜 朴廷桓(韩)

檀啸(中) 负 芝野虎丸(日)

辜梓豪(中) 胜 山下敬吾(日)

谢尔豪(中) 负 卞相壹(韩)

连笑(中) 负 井山裕太(日)

王元均(中国台湾) 负 申真谞(韩)

八强战将于26日举行,抽签后对阵如下:

陈耀烨 VS 芝野虎丸

辜梓豪 VS 井山裕太

党毅飞 VS 申真谞

柯洁 VS 卞相壹

八强中韩日各两名棋手。申真谞长期占据韩国等级分第二的位置,早就有了世界冠军的实地,党毅飞对他的战绩是4胜3负,国际比赛3战全胜。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与辜梓豪是遭遇战。(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