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环法车队三大王牌内斗 禁赛开除大巴车都不让上

环法比赛总共有21支车队参加,每支车队有8名车手,各个车手在车队承担的任务不同,每一个人在队内的地位也有所不同。对于有些车队来说既有冲刺主将,又有总成绩主将,而有些车队只有以上两种主将的一种,而有些车队却都没有。对于车队来说,在比赛中维持车队正常运转能够更好的执行战术策略实现最大程度上的成功。而这一切实现的基础就是车队内的8个人必须无条件服从车队的指示,如果一旦违抗指令选择一意孤行,很有可能比赛的局势发展会不受车队的控制,最后满盘皆输。

近几年的环法上,车手公开违抗车队指令,公然进行内斗闹得天翻地覆的事情当属于2009年环法的阿斯塔纳车队了。当时阿斯塔纳车队被认为是那一届环法比赛最强的车队,队内拥有多位实力强劲的大牌车手,包括年少成名已经拿到环意和环西总冠军的西班牙车手康塔多、曾经的“环法七冠王”美国车手阿姆斯特朗也在2009年决定复出,以及具有大环赛领奖台实力的克罗登。

其中阿姆斯特朗是在退役以后又复出来到阿斯塔纳车队重新参加环法,结果在后来东窗事发,因为禁药事件被剥夺所有的环法总冠军头衔,当然这是后话了。至少在当时看来,阿斯塔纳车队被认为能够包揽那届环法的前三名,实现车队在环法赛场上的巨大突破。而事与愿违,三位实力车手在比赛中疯狂内斗,最终虽然康塔多拿到冠军,阿姆斯特朗拿到第三名(因为禁药被剥夺)。

在一个横风赛段中,阿姆斯特朗没有等待康塔多直接离去,导致康塔多损失了一些时间。这个举动彻底激怒了康塔多,在后面的两个爬坡赛段中,康塔多几乎完全违抗车队指令,直接进攻队友阿姆斯特朗并在最后彻底将他击垮,而克罗登也因为救援阿姆斯特朗而掉出前三。最夸张的是在第18赛段个人计时赛前,车队总经理和阿姆斯特朗为了报复他之前赛段不服指挥的行为,提前带着车手们登上大巴离开酒店,把康塔多一人甩在酒店,等到康塔多下楼才发现大事不好。最终康塔多的哥哥挺身而出,亲自开车带着康塔多一路飙向比赛的起点,他才能够及时到达赛场拿到那个个人计时赛赛段的冠军,并就此在总成绩榜上奠定优势,一举拿到那届环法的总冠军。可以说在当时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即使是以卡文迪什所在的冲刺车队HTC车队为主角的2009年环法记录片,《追逐传奇》当中都多次提及阿斯塔纳车队发生的内斗,这场闹剧几乎贯穿了整届环法。

在那之后,各支车队对于队内的纪律抓的很严格,对于那些不听车队指挥肆意妄为的车手绝不姑息,毕竟车手是为车队而服务的,就算是大牌明星也和车队是雇佣关系,谁愿意雇佣一个根本不听车队安排,在关键时刻反水闹事的车手呢?

去年环西赛场上的太阳网车队就发生过这种“反水”事件的苗头,当时就是这么做的,巴吉尔在2017年环法刚刚通过出色的表现拿到两个赛段冠军,并且最后穿走了象征爬坡王的圆点衫,这是在他放弃总成绩追求之后环法最高光的表现。随后他也进入了车队的环西大名单之中,作为凯尔德曼的副将来为主将服务,追求总成绩。但是巴吉尔却因为2017环法赛场上表现出色不服从管理,个人却表现的十分消极,竟然在第八赛段中不听从车队的指令,拒绝为主将凯尔德曼领骑。

车队的处理也很快完成,直接将其带出了比赛的大名单,取消他继续参加去年环西的资格。太阳网车队如今的迪穆兰已经完全转型总成绩主将,一山不容二虎,巴吉尔宁做鸡头不当凤尾,不久之后就宣布转会洲际职业队法国财富银行车队,彻底的与太阳网车队分道扬镳。而作为财富银行车队的环法主将,巴吉尔在所有资源配置上都相较太阳网这种顶级车队差一截,目前他的表现也不算太好,不但没有一个赛段冠军入账,至今也没有穿上爬坡王圆点衫。

可以说是双方都受到了损失。再如今年拿到环法外卡的科菲迪斯车队,在今年的一场比赛中车队的布阿尼和队友一同开冲互相进攻,闹出了职业公路车赛场的一处闹剧,最后车队直接没有让队内冲刺实力最强的布阿尼参加环法。

但是天空车队在纪律方面就维持的很好,建队以来还没有那位车手敢公然违抗车队指令一意孤行。在2011年的环西赛场,当时天空车队的主将是威金斯,而弗鲁姆是他的副将,弗鲁姆身穿总成绩第一的红衫依旧选择放弃了自己的环西总冠军的可能性,听从车队的指令为威金斯领骑,为主将服务。后来在2012年的环法中也是兢兢业业。不过这样的原则和坚持也为弗鲁姆带来了第二年的环法主将的位置,自那之后,弗鲁姆完成了环法五年四冠的伟业。

所以笔者认为一名职业车手要听从车队的指令,有起码的纪律约束。像巴吉尔那样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允许出现的。至于如今许多车迷在讨论的天空车队弗鲁姆和托马斯的总冠军之争,只能说目前尚无定论,因为比赛还有最后一周,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总冠军甚至领奖台的悬念依然很大。

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俩位车手会服从车队的战术安排,不会为了总冠军而违背车队命令进攻队友,损失车队的利益。当然我们也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还是希望剩下来的车手能够为大家继续奉献精彩的比赛。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本届环法比赛,继续关注腾讯体育的全程直播和相关报道。(火力聊单车 苏荣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