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好成绩要感谢张培萌 亚洲短跑难与博尔特相比

记者严小琰报道

打了退役报告,为人夫继而为人父,走入职业生涯后半段的苏炳添却在短跑运动员这个“工作岗位”上越来越如鱼得水。雪佛龙的广告片中,苏炳添一身钢盔铁甲如同战神临世,他的身上发生了什么?

体坛:有没有想过,如果今年是奥运年该多好?毕竟你和谢震业状态都这么好,不管是个人项目还是接力项目,都有很大的机会去争夺奖牌,你会有这种急迫感吗?

苏炳添:我没这么想过。对我而言,在结束了室内赛季以后,我对自己的目标就是想突破单项的成绩。所以现在突破完了以后上半年的赛事都已经结束了,剩下来的就是亚运会和后面的洲际杯,我现在就想好好比完亚运会,然后早点结束所有的比赛后,回家!

体坛:运动员这条路,你走过的这些年尝过太多起起伏伏,而且如今看来你也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那么是什么让你坚持到现在?

苏炳添:其实我自己不觉得是大器晚成,可能之前成绩没有达到那么好,但是我教练就说过,他带了几十年运动员,从来没有带过像我这样,从一上手带到现在十一年了,一直保持这么好的成绩。我从2007年开始跟着我教练练,那时我就能跑10秒4几,当时在国内已经算是很好的成绩了。只是国内当时整体的水平都比较差,或者说是因为中国短跑的起步比较晚。但是我每一年、每一年都在进步,从07年到现在每一年的成绩都始终是向上的,没有落下去过,所以我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所以要说坚持,我觉得是为了后人铺路吧。因为对我们中国或者亚洲短跑来说,不可能一下子去把我们这种水平的运动员来和博尔特相比。我们这代人的每一次进步和每一个突破可能都是未来那个真正突破者的奠基石,因为有了我们的这一步,他才有可能去追求更高水平的下一步。不然都不敢去想,没有那个目标的话,任谁都只会安于现状,不可能有激情去向前进发。

体坛:所以其实你们现在所做的,是在告诉所有年轻的或者未来的运动员,原来我们黄种人也可以跑到9秒9甚至更高的高度,这个高度并不是不可实现的。

苏炳添: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两个真的是要感谢张培萌,因为是他先跑出来10秒0几这个成绩,再到10秒,而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达到。是张培萌先达到了10秒04,我才达到了10秒06,是他先达到了10秒,我才达到了9秒99。所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大家一起,有目标,互相追赶的结果。我现在能够跑到9秒91,虽然目前是最快的了,但是其实也是为了下一个追逐这个成绩的人在打基础,我也是因为抱着这种想法才不断要求自己更快。

体坛:现在你是黄种人当中跑得最快的,前人没有任何经验可以给你借鉴,你会不会有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眼前一片未知的感觉?

苏炳添:不,对现在的我来说,并没有这种感觉,因为我的教练已经给我理清了思路,已经很明确地告诉我下一步计划应该怎么做。这可能也是我今年能够进步这么快的一个原因。不再像以前,第一次跑完9秒99回来,我对所有人说:接下来我的任务就是如何保持好,再去等待下一次9秒99的出现。但是现在不用,对我来说,我觉得还有能力继续突破这个成绩,只是说未必会表现出来,但是能力确实已经有了。而我也有去追求去突破的想法,如果连想法都没有,那才是真的不可能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