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巴斯八年前就想签詹皇 湖人终于走上复兴之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洛杉矶时报》记者Tania Ganguli撰文报道,已故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在八年前就想与当时是自由球员的勒布朗-詹姆斯会面,有意让这位超级巨星为湖人效力。

一切始于2010年的梦想

八年前,杰里-巴里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勒布朗-詹姆斯成为湖人的一员。

那是2010年的夏天,湖人还不是自由球员市场上的主要玩家。他们刚刚赢下队史上的第16座总冠军奖杯,打败了他们的宿敌波士顿凯尔特人。他们的阵容完整,当然,也没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再引进一名球星。

即便如此,老巴斯依然想给詹姆斯打个电话。和子女们共进午餐时,他很快提到了这个想法。

“他说,‘了解一下那个家伙挺好的,’”回忆起当时父亲的话,乔伊-巴斯复述了一遍。联盟允许任何球队和自由球员见面,那么为什么不向詹姆斯介绍一下湖人的规划呢?为什么寻求一下未来合作的可能呢?

“勒布朗一直是他感兴趣的球员之一,”湖人老板珍妮-巴斯说道。

2010年的会面并没有真正发生,老巴斯的这一梦想等待了整整八年终于变成现实。2013年,杰里-巴斯因病逝世。他并没有看到詹姆斯拿到个人的第三座总冠军,没有看到他成为克里夫兰的救世主,他没能见证“魔术师”约翰逊,这个被他当儿子看待的球员,成为湖人的篮球运营总裁。

重建总是痛苦的,而且目前也还未完成。但老巴斯八年前的那个想法,成为了这个处于重建期的王朝向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这种感觉是对的,”杰西-巴斯说道,他是湖人的助理总经理以及球探部主管,也是老巴斯最小的儿子,“这种感觉就象是总算完成了某件事。对于我们来说,这件事意义重大,这是他去世后我们第一次有机会达成他生前的一个愿望。”

詹姆斯的决定,是一个开始,是治愈这个昔日自信满满的王朝的第一步。

湖人有巅峰也有低谷

超级明星,一直是湖人王朝的特色。

杰里-巴斯的想法,就是拥有一个明星球员或者教练,从而让一切事情简单化,特别是在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

1996年,时任湖人总经理的韦斯特告知老巴斯,一个名叫科比-布莱恩特的年轻人天赋异禀,当时老巴斯的心情就非常激动。那时候,老巴斯还在和家人一起在皇家夏威夷酒店度假,为了获知韦斯特工作的进展,他还多次往返于海滩和酒店之间。

那个夏天,他们还签下了“大鲨鱼”奥尼尔。奥尼尔和湖人会面时,看到面前的一大堆名宿,很快就确定了自己想来湖人打球,当时,“魔术师”约翰逊也在场,他清楚地记得老巴斯知道这个消息后有多么开心。

“他就像是一个小孩,”约翰逊说,“他简直等不及要坐在沙克(奥尼尔)面前了。那时候,湖人在招募一些球员时,我都在场,我可以感受到他有多么兴奋和激动。”

老巴斯喜欢把自己的雄心壮志和球星们分享,他总是自信满满。他招募球员的能力,以及他雇佣高管们的决定,帮助湖人得到了不少超级球星。

早在当年第一次看到还是NCAA球员的“魔术师”约翰逊时,老巴斯就展现了对自己眼光的信心。湖人将约翰逊选进球队,老巴斯知道约翰逊也很开心成为湖人的一员。

在科比夺得最后两座总冠军前,他差点选择离开洛杉矶,但老巴斯许诺将为他打造另一支总冠军球队。当时,老巴斯也是在度假,他通过电报向科比做出了保证。

“我们通过交易得到保(加索尔)的那天,科比打来电话说‘和这个家伙一起打球,我能赢下总冠军’。”珍妮-巴斯回忆道。

他们确实赢下了两座总冠军,2009年和2010年。

2010年夏天,詹姆斯离开克里夫兰前往迈阿密,与波什、韦德组成了热火三巨头。在那之前,詹姆斯和尼克斯、篮网、快船、骑士、热火和公牛都见过面。两年后,当詹姆斯捧起个人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时,湖人签下了纳什和霍华德,企图重新成为一支冠军球队。这些举动耗尽了湖人多年的资源,但最终并没有拿到冠军。

2013年2月18日,杰里-巴斯死于肾衰竭。

那个夏天,霍华德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开球队,湖人陷入低谷,而与此同时,詹姆斯的星光更加闪耀。他在热火效力的那些年,每一个赛季都打进总决赛,并夺得两次冠军,很快,他又将成为自由球员。

曾连续错过两大巨星

2014年,湖人第一次真正认真尝试去追逐詹姆斯。一年前,他们在迈克-德安东尼的率领下只取得27胜55负的战绩,以往夺冠的那些时光成为了历史。

为了准备那一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湖人没少花心思,甚至动用了好莱坞的人脉与资源。为了吸引安东尼,湖人管理层找到了知名导演乔-西佛,让他制作一部关于尼克斯球星生活的片子,并由著名演员托尼-马奎尔去讲述。

在珍妮-巴斯的办公室里,安东尼和湖人的会面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同一天晚些时候,总经理库普切克和运营主管蒂姆-哈里斯一起登上了飞往克里夫兰的红眼航班,他们要和詹姆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会面。库普切克提出了他在篮球领域的构想,而哈里斯则负责解答商业领域的疑问。

“我在之前从未和里奇碰过面,”哈里斯说,“他对湖人商业方面的运作有些好奇。”西佛也给勒布朗-詹姆斯制作了一个短片,同样是由马奎尔来讲述。不过,湖人和里奇-保罗的会面很简短,那个短片也没有机会播放,因为那是给詹姆斯个人观看的。

詹姆斯亲自参与会面的只有两支球队:一支是热火,他要向昔日的东家说再见,另一支是骑士,他可以对他们说自己回来了。

对于湖人而言,那是一个糟糕的夏天。

安东尼选择留在纽约,即便加索尔也拒绝了湖人的报价,他们陷入了困境,以至于在后来做出了两个错误的决定,签下了洛尔-邓和莫兹戈夫,因为更好的自由球员都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归属。

连续五个赛季,湖人无缘季后赛。杰西-巴斯称之为“一系列毁灭性的打击”。吉姆-巴斯被迫交出了手中的权力,而在湖人效力31年之久的库普切克,也惨遭解职。老巴斯的六个孩子里,大女儿珍妮-巴斯最终掌控了实权。

2016-17赛季期间,珍妮-巴斯、乔伊-巴斯和杰西-巴斯一起约“魔术师”约翰逊共进晚餐。他们聊到了湖人昔日的辉煌,巴斯姐弟希望约翰逊能够带领湖人重新崛起。

珍妮-巴斯聘请约翰逊来主持大局,刚开始只是一个顾问的身份,旨在协调她和吉姆-巴斯之间的不和,很快,当一切并不奏效后,珍妮-巴斯让约翰逊替代了吉姆-巴斯在湖人队中的职位。

去年夏天,湖人看上去正在重回正轨,他们在首轮选中了三名球员——朗佐-波尔、库兹马和哈特,在赛季中,这三名球员都展现出了各自的天赋,当然,湖人管理层也知道为了加速王朝的复兴,他们需要一些球星,而不只是等待年轻人的成长。洛杉矶,再一次成为了自由球员们愿意考虑的对象。

无缘乔治却收获詹姆斯

从去年开始,湖人就在为今年夏天的薪金空间做准备,他们成功送走了莫兹戈夫还剩3年的合同,当然,拉塞尔成为他们必须要承受的牺牲。接下来的冬天,他们又交易走克拉克森和小南斯,为球队提供了足以签下两名球星的空间。

也许是担心自己的目标过早暴露,湖人始终没有明确表示他们要得到詹姆斯。但他显然是湖人的一个目标,就像保罗-乔治那样。

不过,湖人在追逐乔治方面并不是非常积极,当初雷霆为了得到乔治,舍弃了他们的其中一位球星奥拉迪波,而湖人并不愿意为了乔治送走队内的年轻人。这也让乔治在成为自由球员后并没有强烈的意愿成为湖人的一员,他最终续约雷霆。

自由球员市场开放日期临近,但珍妮-巴斯却有私人事务需要处理,6月30日这天的大部分时间里,她的手机更是处于关机状态。当她回到工作中时,她才得知詹姆斯想要和约翰逊会面的消息。

就是在那个晚上,乔治选择留在雷霆,并没有和任何球队会面。

“失去了一个目标,让你有些沮丧,”珍妮-巴斯说,“你的心里会有些担心‘天啦,难道这又是一个我们本该有机会签下球星却突然落空的夏天吗?’”

绝大多数湖人高层在6月30日的晚上9点集结在球队的办公室里,准备即将到来的自由球员市场开放日,而“魔术师”约翰逊并没有露面。

不过,他也在工作状态中,那一夜,他来到了勒布朗-詹姆斯位于布伦特伍德的家中,和这位四届MVP会面。约翰逊充满了期待,就像杰里-巴斯当年那样,兴奋地参加这类会面。詹姆斯其实已经倾向于加盟湖人,但他在做出最后决定之前,他想和约翰逊见一次面。

第二天,约翰逊和湖人总经理佩林卡从里奇-保罗那儿收到了一条相似的信息,上面写着“恭喜”,还附带了一个撒纸屑的动画。佩林卡琢磨着这条信息的含义,不确定它是否和自己期待中的一样。

早些时候,约翰逊向珍妮-巴斯和卢克-沃顿分享自己和詹姆斯见面的细节时,佩林卡正在和詹姆斯的经纪人讨论一些合同的细节。

“很震惊,”珍妮-巴斯说,“这并不是说我没有信心,而是有了一种‘哇哦,好的,我们现在回来了’的感觉。”

珍妮-巴斯、约翰逊和佩林卡进行了一次三方通话,话语中充满了喜悦、兴奋和宽慰。后来回想起这一切,佩林卡说自己差点飙泪。

杰西-巴斯当时在和朋友们共进午餐,他在推特上得知詹姆斯决定加盟湖人的消息,当时兴奋地把手机都给摔了。“我们得到他了!”杰西-巴斯站起来喊道,他的朋友也高兴地一把抱住了他。

实现八年前的心愿

珍妮-巴斯喜欢讲述“魔术师”约翰逊第一次拜访父亲时的故事,当时这位昔日密歇根州大的球星告诉自己,他打算加盟心仪已久的底特律活塞。

但她的父亲却坚信约翰逊会永远改变自己的想法。

“他就是有那样的自信,那种等不及了的状态,”提到自己的父亲,珍妮-巴斯说道,“现在,就是过去那样的感觉,等着看到勒布朗穿上湖人的球衣,这会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

珍妮-巴斯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六座金灿灿的总冠军奖杯。作为这支球队的老板,珍妮一直把湖人看作是这座城市的财产,而她的家族只是这笔财产的守护者。

佩林卡认为詹姆斯的加盟,是对他和约翰逊在过去一年所有运作的一种肯定与验证。对于珍妮而言,这也进一步证明了自己当初选择约翰逊和佩林卡是多么正确。

杰里-巴斯将“魔术师”约翰逊带到了湖人队,而约翰逊又为湖人带来了勒布朗-詹姆斯。詹姆斯的这笔签约,又实现了老巴斯八年前的心愿。

这似乎在湖人的历史上画出了一个完美的圆。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