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满满干货分析!36岁的韦德到底适不适合CBA?

韦德适不适合CBA

腾讯体育7月22日讯 新疆男篮目前正在和NBA巨星德维恩-韦德接触,外媒更是透露,新疆开出了一份“怪兽级”合同,对于“闪电侠”是志在必得。被誉为“土豪”的新疆向来不差钱,但是36岁的韦德到底适不适合现在的CBA,我们来详细分析一番。

CBA强度低于NBA 可场外挑战更多

韦德被誉为“闪电侠”,超快的突破速度独树一帜,手握3枚总冠军戒指和1枚奥运会金牌的他荣耀满身,巅峰时是NBA超巨的存在。即使已经36岁,状态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上赛季韦德场均仍然可以贡献11.4分3.8个篮板3.4次助攻,季后赛代表热火出战5场,在场均25.4分钟的时间里,得到16.6分4.2个篮板和3.6次助攻。

由此可见,在超高强度的NBA季后赛都能有场均超过15分的表现,韦德获得一份NBA合同绝对不是问题,那么来打CBA似乎就更不是问题了。

韦德近几年上场时间锐减

可要看到的是,由于伤病的日渐增多,韦德近年来逐渐开始打起了“养生球”,上场时间逐年走低,2016-17赛季效力于公牛时生涯上场时间首度跌破30分钟大关,上赛季常规赛场均更是只上了23分钟,仅首发3次。很显然,韦德已经不再适合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了。

而CBA对于外援的要求非常高,一些关键的比赛,外援们甚至会打满全场。亚当斯上赛季为新疆出战41场,其中40场是首发,场均上场时间达到43分钟。辽宁外援哈德森,在季后赛与北京的第三场比赛中鏖战两个加时,上场时间更是高达49分钟!显然,这都大大超出了韦德如今的身体负荷,他很难像在NBA那样只需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即可,在CBA必须每场比赛都保持充沛的体能,“闪电侠”恐怕很难做到。

诚然,CBA的对抗强度完全无法与NBA相提并论,韦德在CBA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可需要注意的是,CBA在后勤保障方面与NBA相比是远远落后的,在NBA,球队奔赴客场都是乘坐专机,衣食住行完全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很多球星还有着自己的私人体能师,训练师,但CBA球队由于财力以及外在现实条件所限,很难做到,而就算新疆能够满足韦德的大部分条件,考虑到新疆所处之地,每次出征客场都至少飞行三个小时以上,下赛季的轮次又增加至46轮,这样的长途跋涉与场外的消耗对于高龄的韦德来说,绝非是轻松事,这也无形中将增加韦德受伤的风险和康复的时间。

韦德近日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到CBA三分如NBA中投?并非如此

除了体能与健康风险之外,还有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就是,韦德的远投能力是其技术相对薄弱之处。在CBA不存在防守三秒,面对外援的突破,各队常常布下铁桶阵阻止,这就要求外援必须具备非常出色的三分球能力,比如总决赛MVP哈德森,上赛季场均三分球命中率为40%,亚当斯和常规赛MVP福特森没那么高,但是也都在30%以上。但是,韦德从进入NBA伊始就不以三分球见长,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8.7%,来到CBA当突破受阻后,他能否在三分球方面打开缺口,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或许有人会说,采纳国际篮联三分线距离的CBA比NBA的三分线更近,韦德在CBA完全可以把三分当成中投,但事实却是,国际篮联三分线距离篮筐中心6.75米,NBA三分线的最远处距离篮筐为7.25米。而且,NBA 的三分线是由一段半径为7.25米的弧线和位于两侧及边线平行的两条线段连接而成,并不像一般人所想象的是一个规则的半圆形。这种不规则性就造成了三分线各点距篮圈的距离不同。其中,最远的区域为弧线区域,为7.25米,但是最近的距离在直线区,为6.7米。

国际篮联的三分线同样不是规则的半圆形,分别距边线1.25米,然后从底线引出两条平行线;而NBA则是各距边线0.91米,然后从底线引出两条平行线。

因此,换句话说,即使在最远的点投,NBA也不过比国际篮联远了0.5米而已,底线的话二者仅相差0.34米,相差并不大。所以韦德并不能把CBA的三分线当成中投来投,三分球打不开他很难在CBA大开大合。

韦德若加盟CBA比当年麦蒂火爆?

球星效应或超过当年麦蒂 CBA影响力增加

作为一名在中国拥有无数拥趸的球星,韦德如果加盟新疆必然会引发轰动,其轰动效应或许会超过当初的麦蒂。

2012-13赛季,麦蒂加盟青岛队,其巨大的个人影响力甚至使很多CBA球队的主场球迷倒戈,为客场作战的青岛队助威,有麦蒂的比赛几乎每场都会爆满,场馆外更是水泄不通,只为一睹他的尊容。麦蒂毫无争议地成为2013年CBA全明星赛的票王,不过却因故缺席。

韦德一旦加盟新疆,联想到他近年来到中国参加商业活动时的火爆场面,其轰动效应很有可能不逊,甚至超过当年的麦蒂,这将大大增加CBA和新疆的影响力,对于篮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如今看来,新疆对于韦德的追求很猛烈,大有不将其招致麾下不罢休的态势,但是他们也做好了预案,同时在跟其他NBA球星接触,也没有完全放弃与亚当斯续约的可能。韦德最终是否会空降新疆,他是否适合CBA?这些问号只有等到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才能拉直。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