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队8月举行亚运选拔末轮测试赛 将确定男女各5人

中国体育报2018-07-20 08:53
0评论 收藏

乔良

随着雅加达亚运会进入一个月倒计时,许多项目的国家队陆续公布了参赛阵容。中国体操队虽“按兵不动”,但亚运备战却一点也没有松懈,反而高度紧张,所有入围初选大名单的选手都跃跃欲试。

国家体操队目前是以老带新的状态,男队在里约奥运会后加入的肖若腾、邹敬园、孙炜都是新面孔,女队也有陈一乐、黎琪、章瑾等东京奥运周期涌现的新星。“年轻选手的比赛经验、团队意识都需要大赛去磨炼。亚运会这种综合性赛事与一般比赛的压力是不同的,给队伍提供了锻炼机会。”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亚运会这样的大赛对于年轻选手的锻炼价值不言而喻。“既能磨炼队员的意志,又能检验其技术,也能为东京周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因为体操作为打分项目是有表现力和裁判印象分存在的,大赛发挥对于队伍在国际体操界的影响力提升也有帮助。对运动员自己来说,每一次比好对于下一阶段的训练都是信心的提振和促进。”

亚运选拔第二次测试赛后,体操队男女各10人的初选名单已经确定。亚运会体操团体和单项的资格赛赛制是543,资格赛同时将是全能决赛,团体决赛赛制为533,所以队伍将在8月7日至8日进行亚运选拔最后一次测试赛,确定男女各5人的参赛名单。

“体操项目的选拔相对复杂一些,团体配置要兼顾全能和单项的冲金点,要考虑运动员的技术实力、完成质量和比赛状态。”叶振南表示,利用选拔的杠杆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水平也是队伍重视选拔的题中之意。“我们不是要把优秀运动员选下去,而是要把有潜力、状态好的年轻选手选出来。通过选拔的过程,部分年轻选手可能没有选上,但他们比过去的训练水平会提升一截,对他们以后参加其他大赛的竞争力会有所加强。”

国家体操女队由于去年王妍退役,今年毛艺、范忆琳受伤,年轻选手需要在亚运会上挑起大梁。大部分年轻选手综合性大赛经验有所欠缺,叶振南认为,提升训练能力将帮助队员补上这块短板。“体操是自己和自己比的项目,实力再强动作失败了也可能输给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我们平时说艺高人胆大,训练水平高、成功率高,才能为比赛时取得好成绩奠定基础。”队伍目前正在突破强项、弥补弱项,发挥好赛前训练新模式的效果。“以前我们赛前训练安排比较保守,经常是不太敢练,怕运动员的体能在比赛时跟不上。今年亚青赛我们按照女队新主教练乔良的训练理念,在赛前练了很多,比赛时反而更有信心、成功率更高,这些有益的尝试我们正在不断学习和消化。”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