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王朝与新贵再度对决 暴力鸟堪称上港克星

记者王晓瑞述评

恒港对决,鹿死谁手?每一次上港、恒大之间的交锋,总会被渲染得像一部“新国家德比”。尤其在上赛季,两队三线作战六度过招,几乎每一场对决都是很有故事。王朝VS新贵,恒港对决的主旋律,始终未曾改变。

上赛季,上港队在各条战线,都对恒大形成极强的威胁,并陆续完成队史首胜恒大、队史首次客胜恒大、队史首次亚冠淘汰赛击败恒大等创举。可转眼间,上港集团入主已有四年,新贵依旧还是新贵,4年始终未获一冠。即使已经在局部战役占得上风,迄今,恒大王朝依旧屹立不倒。

博阿斯走了,佩雷拉来了。后者所要超越的,不只是他的前任上司(两人曾在葡超波尔图一起共事,佩雷拉担任博阿斯的助手),还有长期“占山为王”的南粤恒大。刚来上港时,佩雷拉曾讲过,他要把上港队打造得更为成熟。尤其在技战术方面,“除了就地反抢,对皮球的控制、传接和打法艺术感,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一直认为,上港的各项技战术,都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或许,比起常把争冠口号挂在口头上,潜心修炼内功才是王道。来到中国,佩雷拉有着这样的野心。

佩雷拉的开局是成功的,正如上港队歌所唱,“上海上港,势不可挡。”联赛开门红8比0大捷、开局六连胜创队史最佳、提前两轮亚冠小组赛出线,佩雷拉就像这座国际大都市,于精细之处彰显霸气,同时不失风度和君子一面。当年他在希腊,也曾取得伟大胜绩。似乎爱琴海的美丽传说,也可以在东方世界里重新写过。

有保利尼奥登场的比赛,恒大就没输过上港。

可进入夏季,葡萄牙人开始遇到他的前任走过的各种艰辛。一不小心,上港兵败茨城、继而亚冠出局,外界呼吁“这没准是好事”,憧憬新贵可以专注到一条战线,从而避免2017年“什么都想要,却什么都拿不到”的四大皆空。而彼时,过去四年的头号劲敌,却陷入六战不胜的尴尬,甚至连负一方、人和,引发高层震怒继而酝酿动荡。

世界杯前,佩雷拉曾普告天下,“相信经过夏季集训的苦练,上港队会在技战术层面,实现一个小飞跃。”他的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很骨感。从一开始,佩雷拉的各项计划,便遇到种种障碍。因为“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的缘故,上港U21集体“脱离”一线队备战。年轻人缺少时间融入,他对U23球员的使用,只能继续小心翼翼。当然,让外界更为诧异的,是上港在过去两个转会期分文未投。而且在今夏,还相继租出胡靖航、魏来等国字号菁英。有人开玩笑形容,这就好像胖子突然绝食,目的是为了追逐“一种苗条的美感”。

上港寻求瘦身的同时,南粤之师正在悄然增砖添瓦。一个塔利斯卡,再加一个保利尼奥,在当今更求稳定的中国足坛,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实属罕见。而让上港诸将不太开心的事情,是他们又要遇上“暴力鸟”。从2015到2017,但凡保利尼奥出场对阵上港,恒大就没输过比赛(2胜3平)。毫无疑问,他是上港的头号克星。

但无论如何,恒港对决,依旧是永恒不变的看点。七冠王来势汹汹,上港不变应万变,外界认为,这是恒大绝地反击的大好机会。可当所有人把关注点,聚焦在首秀戴帽的“广州塔”甚至暴力鸟之际,佩雷拉更愿意谈论的,是他的控球哲学。“如果你不能把皮球控制在脚下,是不可能创造出得分机会,不可能踢出高水平的比赛……”

一方似稳若泰山,而另一方跃跃欲试。风头出尽的塔利斯卡,不知带有多少雄心想要征服上海滩,意欲挑战他的前辈胡尔克和奥斯卡。但对此,另一方的中心人物佩雷拉,好似“高挂免战牌”。战罢鲁能之时,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想过多谈论恒大。佩雷拉是一个务实的人,大战之前,他一直尽量保持低调。只是不知这样的低调,能否换来他最终笑到最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