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让阿联输到沉默!宝岛篮球或仍有领先之处

撰稿/陈月泽

对于很多篮球迷来说,提到宝岛台湾的篮球,心中总会有些五味杂陈的情感。

先将时间的指针拉回到五年前的菲律宾,在那一届的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国男篮跌入谷底,创造了历史最差的参赛成绩。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对阵中国台北男篮(当时的名称为中华台北),这样一场原本实力差距显著的比赛,却意外地变成了一场翻盘之后的大屠杀。中国队在上半场领先多达两位数的情况下,下半场遭遇对手绝地反击,最终大比分输掉了比赛,被挡在四强大门之外。

我们至今还记得,坐在板凳席上拼尽全力却无力回天的易建联,双眼中折射出的那种失落和不甘,那是中国篮球最令人痛心的时刻。

曾让阿联输到沉默!宝岛篮球或仍有领先之处

男篮曾惨败给中国台北

我们第一次意识到,中国篮球已经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刻,我们也同样惊叹于宝岛同胞显著的进步和出色的战斗力。在那次失利之后,2014年的男篮亚洲杯,中国国奥男篮在半决赛再次负于中国台北男篮,那一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宫鲁鸣指导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国家队,也仅仅依靠最后时刻的关键防守,才惊险地赢下了比赛。

最近几年,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展现出了令人惊喜的进步,他们在三年前重新夺回了亚洲霸主的王座。但对于年轻的中国男篮,甚至中国篮球来说,宝岛同胞们的身上,依然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平心而论,从绝对实力上来说,现在的中国台北男篮,的确与中国男篮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篮球从同胞们的身上汲取经验和优点。如今,绝大多数最优秀的台湾运动员,都在大陆的CBA联赛中效力,他们在各自球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CBA球队和台湾联赛球队的交手机会,却并不是很多。

曾让阿联输到沉默!宝岛篮球或仍有领先之处

多位宝岛篮球好手效力于CBA联赛

相比大陆,台湾并没有数量庞大的人才基数,但他们的校园篮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处在明显的领先地位。就在数月前进行的耐克高中联赛巅峰赛的比赛中,来自宝岛的高中球队能仁家商,几乎全场比赛完全压制了大陆的清华附中。要知道,清华附中已经是整个大陆地区最出色的高中球队之一。

来自宝岛的学生球员,虽然身材不高、身材也并不十分强壮,但他们出色的比赛阅读能力、敏锐的判断力和意识,完全压制了大陆的清华附中。全场比赛,能仁家商的传切配合与快攻反击,如同教科书一般行云流水。虽然最终只赢了5分,但双方的实力差距,以及对于篮球的理解差异,一目了然。

台湾SBL联赛的风格,同样也一脉相承,中国男篮最早创造出的“小快灵”风格,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不断的发扬和演绎。这种独特的风格,与如今很多CBA球队的风格大相径庭。也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面对面比赛的机会,来和对手在真刀真枪的搏杀当中学习。

曾让阿联输到沉默!宝岛篮球或仍有领先之处

宝岛高中篮球水平颇高

本月底即将开始的第二届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将在上海宝山体育馆举行,比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除了6支CBA队伍外,还邀请到了来自宝岛台湾SBL联盟的台北达欣、富邦勇士两支职业篮球队,海峡两岸职业球队直接交流,是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

今年,是CBA夏季联赛举办的第二个年头,上一届比赛,广厦、浙江、上海、江苏肯帝亚、同曦以及青岛几支球队间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广厦队力压群雄获得冠军。广厦队通过那一届的比赛,充分让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而这也为他们上赛季最终杀进总决赛创造历史,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今年的长三角挑战赛,规模继续扩大,参赛球队达到了8支。CBA夏季联赛的举办,增加了CBA球队彼此之间交手的机会,同时也能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参加进来,俱乐部和球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考察球员,而球员们也多了一个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而大陆与台湾两地之间球队的直接碰撞,更是创造了海峡两岸篮球交流的宝贵机会。

曾让阿联输到沉默!宝岛篮球或仍有领先之处

CBA夏季联赛的举办已具有一定经验

去年首届夏季联赛的成功举办,让CBA公司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CBA联赛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竞赛体系,充分发挥夏季联赛以及其他联赛相关活动的活性,CBA联赛需要充分挖掘篮球比赛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满足篮球爱好者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CBA联赛需要不断强化品牌战略,持续强化CBA联赛的影响力。”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表示,“不仅提供CBA各俱乐部间热身交流机会之外,开拓了篮球文化新格局,通过积极搭建体育文化交流平台,促进海峡两岸球队间的互相学习与联动,进而推动海峡两岸在经济、体育、文化等多领域的互动。”

除了职业俱乐部之间的比赛,本次赛事还将继续设立体育媒体交流赛、啦啦队宝贝文化、嘉年华、Sneaker鞋文化、“篮途”论坛、电竞比赛、篮球公益活动等优良版块,又增加了长三角城市小学生校际篮球交流赛,为中国青少年篮球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此外,本次赛事举行期间,CBA预备队裁判员学习班也将同时开展。长三角挑战赛,已经渐渐成为中国篮球在夏日休赛期重要的一项综合性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长三角挑战赛,由中国篮球协会授权、CBA公司主办,浙江广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和腾讯体育赛事中心承办。腾讯体育也将直播长三角挑战赛所有场次的比赛。在不断的对抗和较量中,相信CBA球队与宝岛台湾的职业球队,都能够从彼此身上取经,而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属于中国篮球的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