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韦德:不后悔曾经离开 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采访、文/曹洋

暴雨后的北京,逐渐恢复了伏天的闷热。火热的京城迎来了热火的韦德。

距离韦德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已经过去了十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美国队9号少年快如闪电、潇洒飘逸。十年之后,2018年他已经从“闪电侠”变成了“韦大爷”——日渐鼓起的腮帮,茂盛的络腮胡,还有略显发福的身材。

如今的的韦德逐渐收起了昔日的凌厉,更多地向我们展现了他的稳重与成熟。岁月催人老,他开始感慨比赛方式的改变,感慨年轻一代的潮流追求,感慨自己的点滴过往。

曾经叱咤赛场、高喊着“This is my house”的韦德,如今更像是一个讲述者,虽然还会霸气外露地说上一句“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但更多时候都透露着沉着与稳重。能够正视当下的自己已经实属不易,还要对过去的自己坦诚相待,36岁的韦德学会了淡然处之,用一颗感恩的心看待生活的酸甜苦辣。

专访韦德:不后悔曾经离开 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坦诚——“不后悔曾经离开热火”

2016年7月7日,韦德游子归乡,加盟芝加哥公牛。

两年前那个疯狂的夏天,很多人遭遇了信仰的“崩塌”:杜兰特加盟勇士,罗斯转会尼克斯,当然还有韦德选择离开热火。韦德终老热火曾经在很多人看来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可意外仍旧发生了,也许我们还在怀念过去,但属于韦德的热火时代在2016年的夏天却是彻彻底底的终结了。

专访韦德:不后悔曾经离开 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那次的决定一定程度上让韦德陷入到了舆论的漩涡。韦德曾说“这个决定令我寝食难安,一度瘦了10磅”,在公牛的发布会上他表态“我永远是芝加哥的孩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些言行却触怒了某些记者、球迷的神经。迈阿密热火的随队记者温德尔曼就认为这一切不过是韦德抛出的“噱头”,“这件事很大程度上就是金钱决定的”,类似这样的炮当时轰也并不少见。

往事如烟,这一切随着韦德的回归逐渐被淡忘。假如时光能够倒流,一切能够重来,韦德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我当然更想继续留在热火,但…”,这句话终究没有说完,韦德在思考了一下之后还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我从没后悔当时选择离开”。可能就像他说的,芝加哥的经历对于他而言“就像梦一样”。面对这段并不算成功的经历,韦德选择和我们也和自己坦诚相见“每个人在孩提时代都有梦想,我年幼时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穿上公牛的球衣。虽然最后还是经历了一些事,但对于我来说也算是圆梦了。”

愿意放下包袱接受过去,坦诚面对自己的经历,韦德做到了。

淡然——“现在已经不在意球队地位”

2018年2月9日,热火主场迎战雄鹿,在首节还剩5分19秒的时候,韦德正式登场宣告归来。

专访韦德:不后悔曾经离开 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在外漂泊了一个半赛季的闪电侠,没能在芝加哥大展宏图,也没能在克城和詹姆斯再结“良缘”。还记得2016年11月11日,韦德首次回到美航中心,现场的欢呼声中夹杂了些许的嘘声。2018年1月28日,慈父般的经纪人突然离世,刚刚度过自己36岁生日的韦德感受到了命运带来的无助。2018年2月1日,韦德再次强调“未来目标就是在热火退役球衣”。之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韦德落叶归根,热火的魂回来了。

这一次他选择和帕特-莱利握手言和,对于残酷的现实也多了一份淡然。韦德接受了球队替补的定位,成为球队衔阶段最重要的一环。作为一名征战15载、名利双收的老将,韦德仍希望“尽我所能为球队提供帮助”,同时他也坦言“我已经不在乎球队地位了,无论是球队第一人还是第几号选择、首发还是替补,我都会做好自己的工作”。

“每个人都会遭遇身体机能的下滑,我现在跑不快、跳不高了,再也不能像年轻时那样打球了…”,韦德的语气稍显沉重,但突然话锋一转“但是我比以前更加睿智了哈哈哈”。15年的职业生涯磨损了他的身体,但也给了他更加睿智的思考能力以及略有“自嘲”的幽默感。

安之若素,淡然处之。韦德在经历了起起伏伏之后,找到了自己的处世之道。心灵若能

淡然如水,人生自然也能行云流水。

霸气——“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20473分,队史第一;5009次助攻,队史第一;1433次抢断,队史第一;876场出场纪录,队史第一……数据已经无需一一赘述,再华丽的数据都难以形容韦德对于热火的重要性。如果说韦德是热火队史第一人,应该不会有人反对吧?

“毫无疑问,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没有丝毫的犹疑和回避,韦德直接给出了自己的评价。韦德担得起队史第一人的评价,这不仅因为他华丽的数据和赛场贡献,更因为他和这座城市、这支球队之间有着太多难以言表的情感。

专访韦德:不后悔曾经离开 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迈阿密热火对于韦德而言,会是一生的牵挂与怀念。2003年的选秀大会,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詹姆斯和安东尼身上,热火队在第5顺位将这个来自马奎特大学的后卫带到了迈阿密。回忆起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韦德最自豪的就是“能够成为热火队的一份子”,他看了一眼站在身旁等待的哈斯勒姆,继续说道“我和哈斯勒姆一起赢下了三座总冠军,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很多,我相信迈阿密会记住我们的”。话音刚落一旁默不作声的哈斯勒姆也露出了笑容,那些年一起征战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

谈起热火队,韦德始终滔滔不绝,生怕我们不能理解他的这份情感。“我永远都是迈阿密热火的一员”,韦德对着镜头又重复了一遍,“无论是今年还是明年,无论何时何地,哪怕有一天我做出了离开赛场的决定”,他再次一字一顿说了这句话“我永远都是迈阿密热火的一员”。

感谢、感激、感恩,这些词汇他在短短10分钟的采访中说了不下20遍,对于迈阿密这座城市他深知无论用什么样的语言都难以表达自己的情感。对于迈阿密给予的那份包容韦德始终难以忘怀“整座城市都拥抱我的回归,整个社区对于我和我家人的热情和包容,他们那种…”,韦德喘了一口气,“我真的真的非常感激他们,我真的想感谢他们每一个人,我发自肺腑地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如今的韦德依然会霸气外露地说出一声“我就是队史第一人”,但更多时候他选择收起昔日的锋芒,用一颗感恩的心看待生活。

结语

韦德的故事今天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那么之后呢?当笔者试探着问他的未来规划时,韦德跟我们“打起了太极”:“老实讲,我还没做出决定。”也许是觉得回答太过简略,他又补充了一句“当我需要做出决定的时候,我会和家人商量,然后做出对自己100%正确的决定。”

专访韦德:不后悔曾经离开 我就是热火队史第一人

韦德一家人其乐融融

毫无疑问,没有人希望韦德的故事戛然而止,这次同行拍摄的一位同事是韦德多年的球迷,从球衣到球鞋、从T恤到短裤,无一例外都是韦德的个人专属。拍摄前他就感慨着“现在就这么一个偶像了”,从曾经在电视机的大屏幕上看韦德叱咤风云,到如今在摄像机的小屏幕里看他云淡风轻。韦德老了,喜欢他的球迷也长大了。

有一首歌里曾这样唱着:“未来多漫长再漫长还有期待,陪伴你一直到故事给说完”。无论韦德作何选择,披甲上阵回归赛场或者放下一切享受生活,只要他做出了“对自己100%正确的决定”,其实就足够了。所有人都会等待着韦德做出决定的那一天,祝韦德好运,也祝我们自己好运吧。

韦德的故事,未完待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